爱有天意

StevenGu(洛杉矶)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文/Steven Gu</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影像/自拍+网络</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美篇号/36224205</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背景音乐/网易/假如爱有天意</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让这首小提琴曲拉开本篇《爱有天意》的序幕!李健把【假如爱有天意】唱成了一首凄美绝恋的情诗,朦胧却又精致,唱的清澈见底,爱之遗憾的意蕴在他的温柔里得到了最美的升华。他能将人们在爱情之摇摇欲坠的边缘感唱到透彻,能把孤独唱成让人艳羡归宿。</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当天边那颗星出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你可知我又开始想念,</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有多少爱恋只能遥遥相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就像月光洒向海面。”</b></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津城北站附近的一大片铁路家属宿舍楼群里。从小到大,宋繁花一直是一个梦想着有一个白马王子的浪漫少女。她相信在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一个命中注定的人,并会走进她的生命,祈求天意能给她幸福和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然而,随着时光的流逝,宋繁花渐渐长大,也学会了面对现实。她放弃了对白马王子的憧憬,开始专注于自己的学业和事业。直到有一天,她在美篇文章中偶然看到这熟悉的年轻人照片时,竟是她四十多年前在铁路家属大院楼群里,平生第一眼就看中的那个英俊潇洒男人,真的呀,爱有天意就是他!</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年少的我们曾以为,</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相爱的人就能到永远,</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当我们相信情到深处在一起,</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听不见风中的叹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谁知道爱是什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短暂的相遇却念念不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用尽一生的时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竟学不会遗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如今我们已天各一方,</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生活的像周围人一样,</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眼前人给我最信任的依赖……”</b></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2px;">宋繁花想起当年的点点滴滴,她曾经暗恋他,却从未有勇气表白。如今,他们已经相隔四十年,彼此各在天涯,生活轨迹也截然不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然而,宋繁花心中的梦想又再次被点燃,她决定要找到这个男人,看看他的生活如何,是否还记得她。 通过一番努力,宋繁花最终找到了他的联系方式,得知他如今在大洋彼岸已经定居二十多年了!从零开始曾经在餐馆刷过盘子、工厂里打工半工半读、然后又到《侨报》社和《世纪周刊》做栏目主持人,最后他创业注册了独资公司。</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但愿你被温柔对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多少恍惚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仿佛看见你在人海川流,</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隐约中你已浮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转眼又不见,</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短暂的相遇却念念不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多少恍惚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仿佛看见你在人海川流,</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隐约中你已浮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转眼又不见,</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当天边那颗星出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你可知我又开始想念,</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有多少爱恋今生无处安放,</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冥冥中什么已改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月光如春风拂面。”</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时在越洋电话上,宋繁花向他白马王子叙述了自己的一切:</span><b style="font-size: 18px;">“我从小到大没经历过什么事情,从学生时代到工作后,没有说对什么人有好感,还听到过许多人说自己是冷血动物,实际上我不是!就是个什么也不懂的小女人,你不知道我有多傻,结婚第四天有个回娘家的习俗叫回四,我当时还想怎么回娘家叫回寺呢?以为娘家称之为寺院呢,这不是傻到家了吗!话题回来就是我没谈过恋爱也没搞过对象,因为我不会更不懂,有位老太太经常来和我妈说提亲这事儿时,我有好多理由都回绝了!这就让人都认为我傲气,实际上我就是不喜欢这人。我虽相貌一般又不出众,当时年轻气质好只是心气高,一般人我很难看上,我又是“外貌协会”的怎么容易随便喜欢别人呢?只有一个人让我心动,就是哥哥你!我经常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方见到哥哥,哥哥曾工作过的一个门市部,就是我无意间看到的,当时心里很喜欢你,后来才知道的你调动了工作单位,也在铁三院工作是我妈妈说的,并且还和我父亲在一个办公楼工作。后面的剧情哥哥是知道的,便是想托人来提亲,没想到被父亲说了一顿,说哥哥你都已结婚生子了,当时我很伤心失落,一种撕心裂肺的感觉,没有办法控制住自己并痛哭了一场。后面就没再找对象了,一辈子没谈过恋爱就落单了,85年底偶遇一小学同学稀里糊涂三个月后就结婚了。我选择对象的标准也都无所谓了,2021年哥哥的一篇文章发表了还得去下载美篇才能看到,没太注意看完就卸载了,可能是在2022年初,哥哥的另一篇写你老父亲的文章发表出来后,我又下载了美篇,看到内容是在同一个大院住的人,就去评论栏里打招呼了,可是才发现这个人住的太遥远了就没打算深交,当时哥哥你发了张照片给我后我很是惊讶,很激动的感觉,曾经那么喜欢的人原来就是写文章的人,当即我就想和你联系和你发展成很要好的朋友,虽是四十多年没说过一句话的陌生人,能成为知己该有多好呀!而且还是我自己一生中暗恋的唯一爱的人,为了能留住你我当时说过就当作哥哥来对待,不影响哥哥正常生活,有时在想都是我自己在自作多情罢了,一个陌生人他哪懂得还有人傻傻的爱他呢?喜欢你原本就是我个人的事儿是天意!”</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随之而来宋繁花的心情无比激动。紧接着她引用了林徽因说的话:</span><b style="font-size: 22px;">『心里住着一个人,是一辈子的思念,若不是喜欢,谁愿意自作多情,若不是眷恋,谁又会情有独钟,若不是刻骨铭心,谁又愿意思念一生。有一种爱,不在身边,却在心间,有一个人,无缘相伴,却朝思暮想,有一种眷恋,叫思念入骨,却只能默默祝福。有些人,一旦遇见,便一眼万年,有些心动,一旦开始,便覆水难收。你是我今生的执着,是我一世的守候。遇上你,爱上你,成了一生的痴迷,无缘相伴一生,唯有将你、将爱,深深地藏在心底。爱过一场,情深一世,你是我镌刻在心上的温柔,是我舍不下的深情,放不下的爱恋,记忆的情愫,永远只有你,爱你,即便痛彻心扉,依然心甘情愿。』</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最后他们相互询问彼此的生活,聊起了年少时的美好回忆。虽然时光已匆匆流逝,但他们的心却依然跳动着年少时的梦想和爱情。宋繁花暗恋的白马王子,为了不让她留下此生暗恋时的遗憾,决定越洋专程回国看望她!2022年12月爱有天意,国内全面放开了对疫情的管控。经过了近三个月的努力,她的白马王子终于拿到了赴华签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回国后,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宋繁花和她的白马王子重新见面,他俩一起漫步在海河边,回忆着往昔的种种。一边谈起了彼此的生活,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四十年前的少年时代。他们都惊讶于对方的成就和坚强,同时也感慨岁月的变迁。虽然已经是两鬓斑白的老人,但他们的心依然年轻,依然爱着对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你知道吗,当年我在铁路家属大院里的时候,每天都会偷偷观察你。我觉得你特别帅气,像是电影里的男主角。”宋繁花低着头,轻轻地说道。 “什么?你那时候也在那里?”她的白马王子有些惊讶,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会被人暗恋过。“是的,但是我从来没有勇气向你表白。我觉得你一定会有更好的女孩子喜欢,我不敢打扰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宋繁花的声音有些颤抖,她从来没有想过会有这样的机会和他说出心里话。两个人静静地望着对方,仿佛彼此的眼睛里都有彼此的影子。“不过,现在我们都已经有了各自的家庭,我们的梦想也都实现了。就算不说出来,我也不会后悔。”宋繁花轻轻地笑了笑。“是的,我们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幸福。但是这次重逢,让我觉得有些遗憾。如果当年我们有勇气,也许我们已经在一起了。”白马王子也笑了笑。“不要遗憾了,我们都有了美好的生活。至少现在我们还可以坐在一起,聊聊过去的美好回忆。”这时宋繁花伸出手,轻轻地握住白马王子的手。他们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仿佛彼此的心也紧紧相连。虽然他们已经有了各自的家庭,但是他们的心里都有一份属于彼此的感情。“谢谢你,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也谢谢你,让我发现了当年的梦想还在。”宋繁花的眼里闪烁着泪花。“谢谢你,让我重新感受到了爱情的温暖。也谢谢你,让我知道原来我的梦想还可以实现。”白马王子也有些感动地说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两个人的眼神交汇,心中充满了感激和感动。虽然他们已经相隔四十年,他们的心依然紧紧相连,彼此都是对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从此以后享受着彼此的爱和温暖。他们的故事也成为了一个浪漫的传说,让人感动和感慨更加相信在这个世界上爱有天意,真爱永远不会迟到。就像徐志摩有一首诗『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