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叫我花瓶(文本)(副本)

慈恩的礼物

<p class="ql-block">小说作者:之花</p> <p class="ql-block">第一章 缘起:孩子丢了</p><p class="ql-block">滴,老公的微信号发来一条消息,“我去买菜,孩子自己回家。”</p><p class="ql-block">哈?</p><p class="ql-block">我现在在小区花园里观察万年青,不在家呀。</p><p class="ql-block">孩子没有钥匙,我立刻站起来,往家里走。</p><p class="ql-block">打开门,进家,换鞋,刷了“我本小姐”里一波能量,退出来,看看朋友圈,看看拼夕夕的物流信息,看看小破站昨天浏览增长率……这么一弄,一小时就过去了。</p><p class="ql-block">不是说小孩自己回来吗?人呢?</p><p class="ql-block">打给老公。</p><p class="ql-block">“喂?小孩还没有回来,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她走了一个小时了,我打给你的时候她快到幼儿园门口了啊!”</p><p class="ql-block">我们小区里有个番茄幼儿园,按说5分钟以内就可以到家的!</p><p class="ql-block">难道被人贩子劫了?</p><p class="ql-block">这年头,世风日下,很多人为了钱,什么事情都是干得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没有孩子的家还算家吗?!立马出去找!</p><p class="ql-block">联系老公回家继续等,我换鞋锁门一气呵成。</p><p class="ql-block">先到快递驿站看了看,她有同学在驿站旁边的练琴房上课。结果同学说没有看到。</p><p class="ql-block">再到旁边小卖部问了问,说好像看过,在幼儿园门口那边晃悠。</p><p class="ql-block">对上了!</p><p class="ql-block">说了声谢谢,我往番茄幼儿园方向小跑。</p><p class="ql-block">这死孩子,不知道放学了要先回家吗?</p><p class="ql-block">我准备好了一见面就好好k她一顿!</p><p class="ql-block">老天保佑,幼儿园后门那边,我看她弓着个身子,书包压在背上。</p><p class="ql-block">这年头,上学是为了锻炼身体,书包比袋米轻不了多少!</p><p class="ql-block">有点心疼,我心里叹息一声。</p><p class="ql-block">“之之!”</p><p class="ql-block">远远的喊她,她回过头来看到我,就费力的站起来,迎上来了。</p><p class="ql-block">“妈妈,妈妈,”她笑。</p><p class="ql-block">“你在这里干嘛?”我问她,想K她的话说不出来了。很多父母都是这样的吧,背地里恨不得教育一番,见了孩子面,立刻就又忘记所有烦恼,拉起小手就被俘虏了。</p><p class="ql-block">“妈妈,我在看蚂蚁消失。”她才九岁,话说的不准确我不怪她,但我得纠正,不是消失,是躲起来了。</p><p class="ql-block">“妈妈,不是躲起来”她也纠正我,“是消失了,在9又2分之一站台。”</p><p class="ql-block">“你最近迷上哈利波特了。”我说,“现实中没有这样的门。”</p><p class="ql-block">“但是妈妈你看,”她带我弓背俯身,低头一看,见到一个花瓶,一群蚂蚁沿着花瓶爬,花瓶好好的,蚂蚁却一只只的不见了。</p><p class="ql-block">消失了。</p><p class="ql-block">我汗毛都微微有了反应,这……</p><p class="ql-block">孩子不需要被纠正,她,是,对,的……</p><p class="ql-block">我看了看她,她带笑看看我,我又看看她,她又看了看花瓶。</p><p class="ql-block">我的妈呀,阿拉丁花瓶!</p><p class="ql-block">我没有神佛等任何特殊信仰,我蒙了。</p><p class="ql-block">拨通电话通知老公,孩子在我身边,我也确认自己还在阳世间!</p><p class="ql-block">难道我是眼花了?</p><p class="ql-block">我拿了一节小草放在花瓶上,这个横躺在草丛里的花瓶动也没有动,但草没了。它就像飘到湖面然后迅速被水淹没一样,没了。</p><p class="ql-block">我又看了看孩子,她又看了看我,好像在问“这是怎么回事?”我用眼神告诉她我也不知道。可是,我嘴巴说的却是,“你就这样看了一个小时?”</p><p class="ql-block">“没有啊!妈妈,我就看了一会儿,脚底的麻都没攒够呢!”</p><p class="ql-block">我孩子喜欢玩一些奇怪的游戏,例如保持一个姿势,直到能慢慢体会那种麻痹的感觉;例如在晚上睡觉关灯的时候用棉被蒙住头,好让自己听不到关灯时的那一声短促的“啪”,然后哈哈大笑,宣告自己没有听到那声“啪”。</p><p class="ql-block">所以说,她没有撒谎。</p><p class="ql-block">但我和老公都知道,她“丢了”一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第二章 初探花瓶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奇怪的东西面前,人是没有多少自制力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轻易放弃K孩子一顿,更不会难为自己。我也想在这里看上“一会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们还有功课,还要回家吃饭,还有很多平时都不得不干的事情,这就约定,周末再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瓶就在幼儿园后门篱笆的草丛里,估计很久没有管理了,草丛高高的,亏得孩子是怎么发现的!我问她是怎么看到的,她说一看就看到了,这不是废话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边放弃警察式的盘问,一边惊叹教育学家们的结论,他们认为,孩子是天使也是恶魔,言下之意很明显了,不要和孩子一般见识,你看不见他们所能见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思想到此,我又深深的庆幸,在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我的那些发现也从来没被纠正或嘲笑过,嗯,我想我是被当作天使养大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我的至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不会立刻就把花瓶的事告诉任何人,我已经不是天使了,我是个成年人。要正常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说了,小区里孩子那么多,其他的小天使们怎么都没有发现?难道是因为他们都玩着相似的游戏,而不像我的小天使这般特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搞清楚的事情好多,想着想着就又开了一次家门,又换好了拖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饭,做功课,睡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把被子盖在头上,啪的一声关掉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晚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习惯听着老郭的声音入睡,他本人好像不太满足当一个催眠相声艺术家,殊不知他拯救了多少失眠人士,这比拯救相声艺术还要功德无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郭的相声是可以反复听的。你明知道两个人吃两堆狗屎就回家了,却还是会会心一笑,人世间不就是这样的吗?明知道日复一日的劳作就换口吃的,吃完了还要拉,但你就是根本停不下来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以为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哈哈哈哈…我以为还要拿个花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不就是白天和孩子一起看到的花瓶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蚂蚁沿着那个躺着的花瓶爬,怎么就消失了!这次我意识到我不在现实世界里,因为我人躺床上,听着手机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能醒,但别醒啊,好不容易抢一个C位,我要穿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伸出手指,探向花瓶,指甲看不见了,我收回来,指甲又回来了。整只手指伸过去,没了,收手,手还在,再伸一次,没问题。不是真的没了,只是隐身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把花瓶整个拿起来,花瓶却像长了脚一样,也往我手上滚,吓得我反而立刻后退,不敢触碰。但花瓶却没有停下,它一边滚一边变大,大得像幼儿园的门,把我容纳进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光线陡然一变,好温馨的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暖暖的阳光斑驳的感觉,我进到了一个玻璃球一样的罩子里,哎,我想叫,却发现叫声变成了“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惊了!又叫了一声,又是一声“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光线投影到我站着的玻璃球里,就有一个类似电子屏幕一样出现在我脚底,有汉字,按钮对应着:坐姿,站姿,卧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想站着,也不想躺下,选坐姿?犹犹豫豫的,我伸脚到“坐姿”的按钮上,玻璃球动了,弧形的球面像手鞠一捧水那样,弯出来一个可以坐人的椅位,我刚好窝进去靠在了玻璃球内壁上,坐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高科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玻璃球顶也弯下来一片,成了带把手的电子屏幕。把手就是个把手,两只手握住很舒适,很受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我就被困里边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电子屏幕出现汉字和按钮:欢迎乘坐,欢迎使用,欢迎检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耶,我都认识这些字,但他们是什么意思?这是考题吗?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那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生时代的我是一路名校,老师们非常负责,把一切都解释的很清楚,所以我的人生在工作前可以说是顺风顺水,但社会不一样,有更多的解释,却不是来帮助你晋级,而是为了淘汰,你只有依靠自己才能成功地让自己留!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过程太多坎坷,我也是吃过见过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认识?那就认识一下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已经不是那个刚进职场的小白了!尝试错误是成功的妈妈咪呀!管它对错,最多凳子不让坐了,下台站着罢了,来的时候我就这样,我怕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欢迎检测”首先排除。我都不知道是什么,它检测我还差不多,是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欢迎使用”?我也不会用,就选个“欢迎乘坐”吧!我都坐姿了还有什么欢迎不欢迎。我就坐了,怎么地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我手指点向“欢迎乘坐”的一刻,进入了一个新的界面,是一幅地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地铁吗?我马上向周围看去,透过玻璃球罩子,隐约能看到草丛的氛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重新审视这幅地图,有一个闪着绿光的点,汉字标注“都会路”。难道我就在这个点这儿了?其他的点都有汉字标注,但这些路名我一个也没有听过。什么“乌龟池路”,“绣花湖路”,“面馆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觉得世间本有路,就是蛇有蛇路,鼠有鼠路,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突然明白,为什么我在这个闪着绿光的“都会路”,因为这是所有其他地方的起点或终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汉字有多音字,这里该念douhui,什么都会有的!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多少年前,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就为了这个“有”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都有了,但路却该怎么走下去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烦恼就像闹铃,和早晨一起来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挣扎,果然该起床了。我没有把梦分享给孩子,因为她早就去上学了,是我,为了一条路线在赖床了。</p> <p class="ql-block">第三章 花瓶消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在第一时间告诉孩子梦里的事情,一方面是她要忙功课,另一方面,我觉得有的话,我就是说了,她也暂时听不懂的。就像她看我天天听老郭的相声,也会察言观色的跟着我乐几声,但她几乎是捏不到笑点的。就算是听吃狗屎那段,她笑了,可是我的苦笑却不想让她去提早体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问她昨晚睡得怎么样,做没做梦?她说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惊,忙问梦见了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说她梦见花瓶了。我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呢?有没有一个玻璃大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疑惑的说,没有哦,有一只狗在花瓶旁边拉屎了,狗主人捡了狗屎丢花瓶那,狗屎就消失了!什么玻璃球,没看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问我放学能不能去看一下蚂蚁,到周末还有几天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置可否,她关心的是蚂蚁。她从小喜欢动物,才不会在意花瓶变成玻璃球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不行,约好是周末。其实我内心是想,都不知道那个玻璃球和花瓶有什么联系,这么诡异的事,最好别让孩子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会和她一起等到周末,如果她担心狗屎砸蚂蚁上,可以在心里许个愿,保佑蚂蚁们。她说不用,那就是个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有事要忙,就撂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毕竟,我那也只是一个梦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能让蚂蚁消失的花瓶,一个能让人做梦的花瓶,一个故事的缘起。真想知道,假如有一个能让人消失花瓶,又或是轮胎,香水,蘑菇……那又会唤起多少寻找的记忆,失而复得的感悟,这些珍贵的人生体验又会在世界的哪个角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间的宝物都不持久,仿佛注定与神秘二字挂钩,越神秘就越宝贝,反之就是寻常路人,常走常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等到周末,我们在小区里走了一整圈,在幼儿园后门反复朝各个角度张望,凝视,花瓶终究再不得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说不该等到周末的!她很懊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承接了这份感情。是的,孩子,我们确实错过了一些东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人生还要继续下去的不是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拥抱着她,凝望着她难过的表情,陪伴她走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路上,我没有说话,她说了一些什么,我也没有回应她,我知道她在抗争,宣泄,在修复,在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瓶消失了。</p> <p class="ql-block">第四章 梦中的花瓶</p><p class="ql-block">当天晚上,我和孩子都睡的比较早,我有一个私心,想知道,那个消失的花瓶会不会跑到我的梦里去了!</p><p class="ql-block">我带上耳机,老郭的声音一如既往的塑造着各种人物。老太太捋着胡子,老爷爷掐着兰花指……</p><p class="ql-block">“瓶胸”而论,消失的蚂蚁确实是太小了,他们是我们现实世界里最勤劳却被科学家当作无法自拔一个角色,莫比乌斯环上他们是永动机,是驴,是非智慧的生物,人们不想像它们一样,人们也怕变成它们那样,伦理学不允许人成为机器,也不允许机器成为人。</p><p class="ql-block">莫比乌斯是伟大的,平心而论。我崇拜科学家,数学家,觉得他们是可敬的一群。小时候自己数学学的不好,不扎实,这个错误不能再在我的下一代延续。</p><p class="ql-block">睡眠中的思维就是这样自由,犹如烟火一点而散,又犹如船在青荇上漂流。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个湖,湖面一道波浪涌起,卷起了朵朵浪花。</p><p class="ql-block">一些水雾喷在我脸上,我一闭眼,睁眼时竟然又来到了玻璃球罩子里!</p><p class="ql-block">心里激动啊!什么数学,什么科学,我要去旅行!从东海岸到西海岸,哪怕见一下阿依土鳖公主也是好的!</p><p class="ql-block">都会路,都会有的!</p><p class="ql-block">我调整好坐姿,手指荧幕,“乌龟池路”走起!</p><p class="ql-block">乌龟池路上的点闪了一下紫色光,进入了新的界面。</p><p class="ql-block">又是什么题?</p><p class="ql-block">我是来到了“一站到底”吗?</p><p class="ql-block">这次的按钮不是选择性的了。是个密码框,文字显示未检测出我的身份,需要我手动输入身份证号或语音输入号码。</p><p class="ql-block">我想也不想一顿按,现实世界里为注册个什么会员天天输,闭上眼我都能完成!</p><p class="ql-block">一按回车,咦?身份证号错误!</p><p class="ql-block">怎么会呢?</p><p class="ql-block">不会的呀,我又输了一遍,两遍,三遍!天知道什么鬼!就是提示错误!</p><p class="ql-block">我怒了,一拍扶手,“喂!”我大喝一声,哎,怎么是很大的一声“吱”!</p><p class="ql-block">更离谱的是,居然对上了,面板提示身份已确认!</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自己是该高兴还是什么,没有反应过来,面板又变了,界面是“请付款”!</p><p class="ql-block">“付款”?支付宝?微信?扫码?哦!有一个二维码出现了,我的心就像住了个小人一样,她对我比了一个“OK”的手势。</p><p class="ql-block">可是,下一秒钟,我没有手机啊!!啊啊啊啊!</p><p class="ql-block">怎么办?</p> <p class="ql-block">第五章 时间就是金钱(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有手机啊,有二维码有什么用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急了,用“吱”的声音“啊”了一下,看能不能像之前那样对上,结果什么结果都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是说“都会”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急得在界面上乱点,刚开始什么都没有,咦,过了一分钟左右,界面激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显示的是,你已经学习驾驶一分钟,可以乘坐一分钟路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紫光沿着“都会路”到“乌龟池路”滑过去,原来是那张地图又展现在屏幕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后,一个红色的感叹号亮起来,我赶紧阅读,说实在的,自从高考后,我就没有这样绷紧身体读过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是个说明,因为只有一分钟,所以有可能到不了“乌龟池路”,请我及时充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充值?我又蒙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管怎样,这是要上路了吧,我赶紧握好扶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玻璃球罩子动了。非常丝滑的,我丝毫感觉不到平时车子那种制动的变化,球罩子往前开了,景物变成光线交错旖旎,真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了有半分钟,玻璃球罩子慢下来了,界面上出现了新的选择按钮“走”,“跑”,“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我当然要“飞”,多牛啊!可是,点选后是系统提示,目前花费只够走,或者请充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充值。就是买票呗,真是哪哪都要钱啊!可我没钱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哎,等等,刚才我干什么了!不就是在屏幕上乱按乱点了一通嘛,就能走了,再按按不就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到此,我微笑着伸出一根手指,一阵扫荡!嘿嘿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呃?没有反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又一顿操作,啊!直接黑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如死灰,我一激动,醒了。窗外树影婆娑,月黑风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瓶果然出现在我梦里了!好耶,睡觉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醒来,已是十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睡挺好的,现在精神百倍,上街买菜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在熟悉的街道,回想着夜里的梦,一时间感叹到,钱就是钱,没有那是万万不行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现实世界里,所有的一切都有标价。古往今来,社会越发达,经济发展的越快,物价涨幅越大,甚至成了切割社会阶层的一把匕首。想跨越阶级,越来越难。有人为此卷起来,有人为此躺平下,也有人为此自我淘汰,彻底消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提着买的菜和肉,我庆幸我能找到自己的位置,码字让我快活,虽然能换的钱不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从规模经济发挥效用,很多农产品常年能买到,反季节性操作也日益频繁。有人喜欢猎奇,弄个方块形的西瓜呀,无籽的西红柿呀,杂交育种成为流行的话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类喜欢征服自然的感觉,也有专家说了,其实不是我们征服大米,是大米小麦驯化了我们的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敬服宇宙,我知道自己很渺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感觉自己像蚂蚁,正这样想着,马路对面出现了一个穿着紫色蚂蚁图案上衣的女人!她面无表情地望着我。她就只望着我,而且是一动不动的。如果是做成短视频,我一定会打上“非静止画面”这几个字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流逝,身边的人都走过,我和她,就这样隔着马路对望着,我想往前走,进前看她,可是,她竟然消失了。是原地消失的!因为在我的角度,完全能监控对面整个路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过马路,来到她消失的地方,只见地上落了一张宣传单,彩色印刷的促销海报,一个花瓶般的美女的背影占据了整个画面,“都会所”几个字映入眼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忙伸出手要捡起来看看这个“都会所”的地址,这传单居然凭空消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太诡异了!我又看周围的人群,来来往往,没有半点不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愣在原地好一会儿,我不知自己是不是得罪了神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好,缓一缓后,我觉得自己是问心无愧的。除了年少轻狂偶尔犯些口业好为人师了些,实在没有动过太多的贪念,就算是抽奖,也是把把落空,从无偏财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问题来了,这传单既不能是彩票,也不是传票,那是车票吗?我记得梦里,我拼命的想要充值,不就是为了一张能“飞”的车票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现在能出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眼前没有路啊!也没有车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梦中的旅程在现实中能开启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实的我根本没有车,我不想学昂贵的驾驶证课,也不想增加发生交通意外的几率,我宁愿把不擅长的东西交给擅长的人来解决。虽然不至于在家里上个厕所都迷路,但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是个十足的路痴,是个路在嘴边的人,直到某讯地图上了APP,才有了几分出门的自信。像梦里那种玻璃球罩子,路线自动化技术应该普及到现实中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把梦里的身份信息辨别用刷脸技术支持一下,充值刷脸支付,完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做着白日梦呢,到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如既往的换好拖鞋,干起家务,码字工作继续进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什么不同,我只把路上的事看做灵异事件,或海市蜃楼,或夜有所思,日就有所见吧。不是说很多科学家晚年都去搞神学了吗?可能是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像判定一副药剂有没有效果得吃够一疗程,判定一个灵异事件也要过一段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在学校学的是科学,很多孩子学着学着就不好奇了,我不想她变成这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要以身作则,学习科学的同时保持好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她被教育得差不多了,我再给她上一课,来个剧本反转,哈哈,我不是好奇,就是,有点皮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人生就该有点起伏的,文似看山不喜平。我愿她尝过世间的酸甜苦辣,拥有最丰富多彩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就眼前,事情没有水落石出,这是属于我的经历,我还不打算说给她听。传单也好,彩票也罢,消失了。</p> <p class="ql-block">第六章 时间就是金钱(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针又转到了上床睡觉的一刻。我都快把白天的事忘光了。带上耳机,听着《大实话》,没来由的跟着哼起来:“说天亲,天也不算亲,天有日月和星辰哪,古人不见今时月,明月曾经照过古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圆形明月出现在脑海里,我是听到心里了。心潮正澎湃呢,月亮怎么有些黑点在动?是蚂蚁啃月饼!倏忽间,蚂蚁没在月饼上,而是在一个融化的钟面上,好家伙!这不是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的作品吗!2002年的时候我在美术馆当导赏组长,足足欣赏了这个奇葩组合一个月!我还看到了达利拍的电影,确实惊世骇俗!达利还和迪士尼拍过电影,有兴趣可以上网搜着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融化的钟面暗示着时间的流逝,当我佩服于这个视觉传达的创意时,指针越转越快,然后,消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消失了!我感觉自己好好的,只是来到了指针之前的转轴处,一下子又进到了玻璃球罩子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哈哈,还能这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立刻调整到坐姿,手扶扶手,电子屏幕果然出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比昨天的不同!我发现了!是刷脸界面!是刷脸界面啊!是刷脸的时代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看着屏幕里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喂!你谁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屏幕前,竟然是一只缺一只耳朵的白老鼠,还老态龙钟的,叫着“吱!吱吱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疯了!我竟不知道事情会变成这个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手足无措间,屏幕显示身份信息已验证!充值成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具体充值记录是:“2002年,认真完成导览组长工作一个月。对应充值(31天x8小时x60分钟)14880分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哇噢!万元户!我也是有钱人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飞!我要上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想看人笑话的,说着“你咋不上天呢”的人,看好了,我要上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选择“乌龟池路”,选“飞”,yes!</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搞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耳边响起相声观众席的那种笑声,我感觉光线又变了!越来越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身体在玻璃球罩子里,随之一起往上升,往上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眼前一亮,是大树的树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玻璃球罩子挨着叶子边缘漂浮起来,掠过一丛丛的绿色的大小叶子,仿佛是个不会破灭的肥皂泡,到这个可摘星辰的高度,视野好到不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飞起来了!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的飞起来了!呃,是真的吗?当然不是,梦里哪有真的,不过我喜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个知足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呃,白老鼠是怎么肥四?我伸出手摸了一把脸,还好,我还是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当好了!有钱,有脸,还有什么不满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阳光撒在泡泡一样的玻璃球罩子上,折射出一条彩虹的色条,画面太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在树冠顶部行进,从这棵树,到那棵树,在一排树的尽头拐向另一排树。树是最大的、号称“小鸟天堂”的榕树。叶子就像孩子们的手,波浪般追着送泡泡一路向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屏幕显示着导航图,还有一小时的路程呢!我看着天空,开始有些无聊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怪不得航空公司都在机票里含餐,我虽不是吃货,但也想不出什么解闷的法子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睡一觉就到了吧?我这样想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不就是睡觉吗!早就在梦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放松下来,我甜甜的睡去。</p> <p class="ql-block">第七章 时间就是金钱(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阵消毒水的气味让我睁开了一只眼睛的一条眯缝,还是半闭着的,那刺眼的光线使我不能完全睁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急切的想知道自己身处何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实世界,还是乌龟池路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从暗处到明亮的地方,眼睛就会不自主的闭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来,没有个半分钟一分钟的,我就不会看到东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吧,我闭上眼,嘿!上帝让你闭上眼的时候会给你开两个鼻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又闻到了家里的消毒水的气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这是在现实世界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腿动了动,咦,是坐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是现实世界,应该是乌龟池路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一次睁开眼,发现自己坐在玻璃球罩子里,悬空在一棵树的旁边。往下望去,有个四层楼高吧,下面呢,是个假山,架在小池子旁边。小池子里水不多,有很多乌龟,有的在游泳,有的在晒背,好不悠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池子旁边是个小小的拱桥,沿着地势建的,材质不明,看着有点反光。一只乌龟正慢悠悠的爬到了那个反光的地方,我就眼看着它,变成了他!一个老爷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眨了好几下眼睛,这是什么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向池子里,那些分明都是乌龟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下去看个明白!我看向屏幕,上面显示“乌龟池路已到”,还有2个选择键:“继续乘坐”,“停止乘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选了第二个。接着,玻璃球罩子绕着我旁边的这棵树的一周螺旋式下降,到了树底了。罩子打开,我走了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消毒水味愈发浓重了,我躲在树后,悄眯眯的看向小池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爷爷在岸边草丛里拿起来一支拐棍,颤巍巍的慢慢转身。这时,他望见了一位和他差不多年龄的老人,两人扬手打了打招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也来了,”老爷爷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不么,您挺好的?”老人扶了扶眼镜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呀,您看我都洗完了,洗的头一水儿。”老爷爷笑着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人也笑“您不当堂腻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啦!”老爷爷笑着离开,“您慢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嘞!”老人走近拱桥,把眼镜放在草丛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腾腾腾腾腾,我心都到了嗓子眼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人脱了眼镜走得也很慢,本来我一直盯着看呢,可是我却被光迷了眼,再定睛,老人不见了,桥上多了一只乌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都呆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赶紧再看老爷爷的方向,他正慢悠悠的往前走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变成乌龟不感兴趣,但想知道老爷爷是怎么从乌龟变成人的。那,壳,呢?资深房奴如此惊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快步去追老爷爷,但发现自己也步履蹒跚,已是垂垂老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我急得团团转的时候,我不经意间扶住了树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阵树叶响动,那个玻璃球罩子又绕到了我面前。我高兴的进入罩内,坐姿扶稳,一套动作行云流水,已不像初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刷脸,验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面板上出现地图。我手停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要去哪里啊!谁知道老爷爷要去哪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我明白了一点,树身就是站点,摸一下就能叫车。这感情好,比滴滴都效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哎,有车却没有地方可去,这是疫情期间有车一族的苦恼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没有支付,不算亏。不过这张老鼠脸着实难为情,这哪说理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头一想,难道说,小池子里的乌龟也是一样的道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想对着自己的老鼠脸发呆,我又按了“乌龟池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屏幕显示“继续乘坐”,“停止乘坐”,我又一次选了后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得“车”来,我想往乌龟池走,脚有千斤重,简直迈不开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浓重的消毒水味又飘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回,我是真的睁开眼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躺在床上,窗子没有关,小区里防疫的消毒人员正工作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呢,乌龟池路,呵呵。</p> <p class="ql-block">第八章 时间就是金钱(四)</p><p class="ql-block">今天孩子的限时计算,班上有28人全对了,但之之没有。我想起充值的梦境,多想告诉她,其实时间就是金钱。</p><p class="ql-block">不但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出生是一个点,是一个芽,每向外长出一点,都是生命能量的辐射。</p><p class="ql-block">用我生命的火点燃你的火,用我的枝叶摇动你的枝叶。</p><p class="ql-block">我决定和孩子一起进行计算练习。出5道四位数乘以四位数的题目,训练长链条思维,连乘带加23个步骤,争取零失误。</p><p class="ql-block">刚开始,我们只出了一道题,孩子有了成功的经验,想要保持住,所以我们就挑战5道题。</p><p class="ql-block">几天就见效了!班群消息里留下了孩子的学号!我和老公都打心眼里高兴。</p><p class="ql-block">这是基本功,以后整个理科学习,计算力如果拉垮,孩子将尝尽挫败的苦头!</p><p class="ql-block">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高考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那将见证一个人为此付出的长期的努力,因此值得钦佩。</p><p class="ql-block">作为经历过高考和大学学习的我,更知道相对于社会层面的学习的话,学校的学习就像玻璃,而社会就是琥珀,寻宝的旅程是那么的不受人力所控制,但又带着意外的诱惑。</p><p class="ql-block">一滴松油要怎么样才在机缘巧合下成为虫珀?这是松树和那只虫子都不知道的。</p><p class="ql-block">想起老郭段子里那只琥珀里的长脖鹿,我太想笑了。同时我也想,我们的人生里会裹挟着什么呢?</p><p class="ql-block">花盆里最近长出了一丛幸运草,还出了一片真正的“幸运草”。幸运草又名“酢浆草”,它有三瓣爱心形的分叶组成的叶片,但是漫画家喜欢运用的叶纹,是四瓣爱心形组成的叶片,因为这样的叶形在一整片酢浆草地里偶尔才能找到一两片,看到了珍贵,看到了欣喜,想要和叶子说声幸会!所以漫画书只要是画幸运草,就几乎没有三叶的。</p><p class="ql-block">我家里的这丛酢浆草并非刻意栽种的,直到春天它冒出头了,我才知道它已经在我家做客一整个冬天,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埋伏在这团泥里,只等待合适的时机。</p><p class="ql-block">野草常被人嫌弃,但其实种草比种花容易不了多少。</p><p class="ql-block">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有一家只卖野花的花店,那里没有其他花店里常见的花卉,有的只是本地当季的野花。</p><p class="ql-block">如果你看中了这家店的某种野生鲜花,只需要告诉店员,递上一把剪刀就可以帮你剪下,装在自己挑选的玻璃瓶中。</p><p class="ql-block">野花有一种恣意的生命力,它不但要生长,还要繁殖,它想在时间的长河里流淌,不像人工种植的花卉,只绽放一季,也只许绽放一季,花农们称这个为产业。</p><p class="ql-block">不仅仅是花,很多的水果,蔬菜都以“育种”的名义被剥夺了延续自己的使命。</p><p class="ql-block">“时间就是金钱”,当这个命题出现,“时间就是生命”也可能不复存在。</p><p class="ql-block">时间,金钱,生命,这三个贯穿我们一生东西堆在一起,考验着我们的人性。</p> <p class="ql-block">第九章 残废谷(一)</p><p class="ql-block">野花野草,就像是人类社会里的蚁族了吧,但他们却可以悠然自得地生长在古老的银杏树下,或者高德的兰菊边,谁都没有藐视谁,更不曾离开自己的本分,侵夺对方的领土。什么时候,人类才会明白这种结构的伟大呢?</p><p class="ql-block">盖上被子,我就躺在自己的被窝里感受着古人所说的,“广厦万间,卧眠七尺”,而贪念,足以构成人类的第一罪。</p><p class="ql-block">听着老郭的《你本善良》,我想象着一会儿三面墙,一会儿四面墙的豪宅,还有那个蹬自行车回豪宅的人物,这混搭,我给满分!</p><p class="ql-block">所以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但它又不是照相机般照搬生活,它有一个奇妙的空间,嗯,那个神秘的花瓶也许可以与之媲美!只是离开日常,而不是真的消失,去发现你我都本善良。</p><p class="ql-block">这夜月亮不大,好像有云。我高兴地又来到了玻璃球罩子里。它还停在老地方,等着我按下下一站的按钮呢。</p><p class="ql-block">地图在梦里发生了变形!</p><p class="ql-block">它不再是之前的四边形了!变成了一个三角椎体,悬浮在控制面板上,是那种全息投影的样子。很多站点亮起光,光芒交错间有的点怎么也看不清,连同之前的“绣花湖路”,“面馆路”都不知道藏哪儿去了?</p><p class="ql-block">我一边找,一边看,发现三棱锥底面往上,锥心的位置有一个特别亮的点,因为在整个形状的正中心,于是无论我怎么上下观瞧,它总是被看到,仿佛绕不开的一个结,吸引着我去触碰。</p><p class="ql-block">当我伸出手指,指向这点光,整个三棱锥所有的光都汇聚到一起,然后在我的全神贯注下变出了三个字“残废谷”。</p> <p class="ql-block">第十章 残废谷(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残废谷”三个字映入眼帘的时候,我呆住了,看着屏幕倒影的缺了一只耳朵的白鼠脸,我真的呆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思维在这一刻没有了方向,没有了动力,没有了颜色,就像一幅静止的画面,虽然画的是海,却没有一点湧动,没有一声水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站点既然已经选择,它就自动续航起来。而我,就在周围环境的改变中知道了自己的处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像刚开始乘坐时的手足无措,也不是之后的愉快观光,更没有无聊的闭目养神,我的思绪像海啸般退而复来,猛烈的赶往岸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的想法一股脑的冲过来,内心的那个小人仿佛又出现了,紧急地报告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说,你是野草吗?不!你连野草都不是!野草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你是残废的,看你的耳朵,还能长出一只新的来吗?一只老鼠,耳朵没了,听力还能好吗?听不到危险信号,还不是等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说,你知道《狮子王》里的大象坟场吧,阴森,恐怖,没有人愿意到那里,残废谷就是一个那种地方!但你只能到那里去了!你是一只残废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当然不愿意,可是又没有反驳的理由,心里只奇怪现实生活中的自己不是尖下巴,也不喜欢所谓的美白,更没有偏听偏信的臭毛病,为什么这花瓶的世界里会成了这款“残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代入“残废鼠”的角色后,我感恩起现实世界来,因为我想到,只要一觉睡醒,我就不再是废柴了。我的心情好了很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忆起内心小人的话,我的心里又起了一层波澜。到底“残废谷”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啊?到那里去的都是缺胳膊少腿的吗?是被社会唾弃的连野草都不如的人的集中营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听说最强大脑“水哥”小时候起就常收治屁股已经糊住的小鸡,这个“残废谷”里有没有志愿者?专家?医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呀,大白不是“最美逆行者”吗!我这耳朵虽然不知道是怎么没的,但也许在“残废谷”里它就可以有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得正美呢,我乘坐时玻璃球罩子停了,看了一眼屏幕,到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套动作行云流水,我从罩子里出来,这里没有其他人或动物,只有两条奇怪的河,河水高于土地,却不漫散开去,明晃晃的像阳光下的铁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伸手探进河水,水温正常,但我仿佛看到了我的手不是手了,是绿色的叶子,我立刻抽回手来,手还是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换个地方再试试,就沿着河轨走。河轨仿佛没有尽头,我走了好一会儿,放弃了寻找源头的念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停下脚步,我再次把手伸进河水,这次我看得很清楚,真的变成叶芽了!只不过,和之前的深绿色叶片不一样,肯定不是同一种植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就是说,换个地方,我还能变!哈哈,我不再是残废鼠了!我没听说过,植物有残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高兴地收回手,又沿河轨往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想,我如果是一株植物,应该变成哪种呢?梅兰竹菊很高雅,富贵竹好养活,瓜果梨桃各有滋味!真的很难选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路走着,我发现这两条闪亮的河轨交叉在一个点,然后又分开流去,就像蛋糕被切开四份那样,嗯,又像DNA的其中一段的投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向周围望去,河轨旁边是普通的鹅卵石,多到看不到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捡起来一颗不大不小的,投入河水交流的那个点,一朵小小的浪花激起,涟漪平静后石头也不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不见了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伸手到石头落下的地方。和之前的河水能让我变成植物不同,这次我被吸进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看过《爱丽丝梦游仙境》吧,人家是掉进兔子洞,我呢,只有一直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本来还怕呛水,屏住呼吸三秒钟,还好,没有溺水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我是变成鱼了吗?美人鱼吗?我赶紧看了一下我的脚,妈呀,怎么是一截烂木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看手,是一个枝丫,脸嘛,我已经脑补了一个画面,我是一根一头有着年轮花纹,另一头的树皮参差不齐的——美人烂木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完了,废柴本柴。</p> <p class="ql-block">第十一章 残废谷(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我“行将就木”的身体,我感到一阵绝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真是太傻了,怎么会没有残废的植物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残花败柳”不是么?“绿肥红瘦”不是么?还有那些卖不出去的年花,每到大年三十凌晨都会被残忍地踏烂,甩到大街上。小时候自己就住在花街的楼上,每年花市是怎么搭出竹棚,又怎么一夜间恢复交通的,都是亲眼见证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说尾市的花被花农亲手销毁就是后来在政治课上学到的,外国人把牛奶倒掉都不送给穷人的例子,是钞能力的逆打击力,那么,其实我更不能理解的,是元宵还没到,路边的垃圾堆里就一盆一盆还是正在盛放的桃花,金桔,银柳……这“银留”也不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我应该更体会到那种被遗弃的感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类社会里人牲祭祀早就被定义为野蛮了,可是,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曾经或仍然美丽的植物呢?难道只是因为它们不会开口说话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人类的傲慢无礼却以“节”和“礼”的名义在这么的明确地昭然若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以文明者自居,但看看我们的行为,有多少是跪在所谓的“传统”前丧失了该有的立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显示”好客,点了吃不完的饭菜;为了“显示”孝顺,强行踏上了冰天雪地危险重重的春运之旅;为了“显示”尊敬,重男轻女者有之,潜规则有之,拜金主义者有之!“彩礼”和“喜钱”这样的风俗造成了多少人结婚的负担?拆散过多少对有情却缺钱的人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愚昧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径恶劣竟不自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激动,我醒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耳边传来老郭说起对八岁儿子的鼓励:“孩子,你已经很好了,但不能骄傲,天下不是你最好,爸爸在你这个年龄已经九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个笑话,是个笑话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什么时候,我们的文化里能有一种独立人格评价系统,你就是你,而不需要再想你背后是谁,你上面有谁,你之前的谁;我会因为您的所作所为而尊敬您,而不是因为您的身份背景而尊敬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中的很多人,还没有做到真正的互相尊重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那个废柴本柴点燃的我眼里的火光啊!</p> <p class="ql-block">第十二章 残废谷(四)</p><p class="ql-block">春分的这一天,我做了一个特别的事,我用家里废弃的消毒水的瓶盖和3D打印技术做了一个特别的花瓶。</p><p class="ql-block">因为你们都看过的,消毒水的瓶盖是白色的,所以,我配上了金钱草和大红凤尾长寿花以及小蓬草,好让它有明亮的颜色。</p><p class="ql-block">我想我要当现实世界里自尊自爱的一个人,也要考虑到花草的生命权,带泥栽种金钱草不怕积水,可以在瓶盖里活得很好,长寿花是可以扦插的,小蓬草也已经一个绒球一个绒球地说着准备搬家了,就让它们组成一个整体吧!</p><p class="ql-block">很多人都说樱花凄美,其实可口的樱桃是不会这样认为的。只是那些用尖锐的剑山固定出来的插花再不会引起我的喜欢了!即使是什么世界著名的流派,如果明知道美好不能延续,却只为一瞬的辉煌而大费周章甚至摧残是多么可悲!《病梅馆记》是多么环保的一篇檄文啊,看懂掌声!</p><p class="ql-block">我要让我的花瓶成为一种新的盆栽,让插花也拥有长久的生命!</p><p class="ql-block">虽然盖子加上把手后样子更像花篮,但又有谁会在花篮里填入泥土呢?叫花瓶恐怕也不太合适,就叫花器吧。</p><p class="ql-block">但凡知道一点插花艺术的人都明白花器的广泛内涵,真的,在花友们手里,哪有什么不能变废为宝的?马桶不要了,做花器;抹布不要了,浇上水泥做花器;花盆破了,一个一个垒起来做成花的城堡!多善良的心态啊!</p><p class="ql-block">女人生得美丽却没有内涵会被骂成“花瓶”,但骂人的人自己能内涵出花瓶的宽容和随遇而安吗?</p><p class="ql-block">消毒水瓶身可以卖废品进入垃圾分类的回收类,而盖子应该成为新的商品,加入创造新的展示或销售类!</p><p class="ql-block">大自然里没有坏天气!</p><p class="ql-block">转变视角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啊!</p><p class="ql-block">词语会迷惑人,而事实胜于雄辩。</p><p class="ql-block">我带着在现实中变废为宝的喜悦心情沉沉入睡,我,不是废柴,是“花瓶”。</p> <p class="ql-block">第十三章 新的商业街(一)</p><p class="ql-block">连老郭的段子都没在入梦时留下痕迹,我又回到了那个玻璃球罩子里。</p><p class="ql-block">只是,这次罩子周围全是花!</p><p class="ql-block">“于老师,要不您躺下?”老郭的声音这时才响起,让我一笑。</p><p class="ql-block">我没有急着出发,我觉得人生的节奏确实太快了。</p><p class="ql-block">二十岁刚参加工作的模样仿佛就在昨天。那种青涩,那种执着,那种渴望用所学服务全人类的意气风发,就像花开的灿烂,花开的纯洁,花开的勇敢!</p><p class="ql-block">一转眼,工作裁员了,孩子出生了,年纪增加了。当听到小朋友叫我阿姨而不是姐姐的时候,我就一愣,而这愣神的功夫,我已经来到听别人叫我阿姨都欣然回应的田地了。</p><p class="ql-block">有一个理论研究过,为什么从一岁到十岁的十年,在感觉上要比同样是十年的四十岁到五十岁要漫长得多?结论没有记住,但这个论题让我明白了,不是只有我这么觉得,我的感觉没有让我脱离群众。</p><p class="ql-block">其实在中国,这几十年的发展用这个感觉也是能对得上号的。先是改革开放,然后在2000年左右开始应用个人电脑,接着是手机,接着是互联网,这是一个下坡的雪球,一圈圈地增加着时代的动能!</p><p class="ql-block">当改革开放的推手们来到互联网时代,他们已经进入了退休的年龄,他们还能承受新科技新理念带来的巨大变化吗?</p><p class="ql-block">城市人群的信息敏感度是远高于乡村的,但不能让所有人都到城市里生存啊!</p><p class="ql-block">新的时代结构召唤着能工巧匠,为她设计出新的蓝图。</p><p class="ql-block">我们都将老去。</p><p class="ql-block">在老去之前,我要试试,躺下的话,会有什么感觉吗?</p> <p class="ql-block">第十四章 新的商业街(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好了乘坐的姿势要选个没有试过的“卧姿”,我注意力就在站点的选择上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之前是在“残废谷”,现在屏幕恢复到最普通的面板形状,地图上“乌龟池路”、“都会路”也可以看到了。我也不饿,“面馆路”略过去,“绣花湖路”兴趣不大,嘿!“新商业路”!这个点我来踩上一脚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点击了“新商业路”,也选择了“卧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玻璃球罩子的弧形的壁不再弯成椅子状,而是弯到一定角度后往反方向弯,侧面看有一个波浪的造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躺在上面,感觉到这个造型是和我的脊椎是一致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选择面板也移升到我头的右侧,左手边是扶手,可能是怕途中紧急制动时造成摇晃,有了它,就和火车卧铺一样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面板上选择了“走”这个按钮,希望这个选择能让我更清楚地知道,我将是怎么“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固有一死,我既轻于鸿毛,又重如泰山,我是大自然之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玻璃球罩子缓缓启动,当它位置降落时,我看到天窗外变小的天空,被一束束的花朵代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认得的,这是一种特别的花,名字是不死鸟。可能有人会以为我说的是天堂鸟,不对,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类植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死鸟在我们市里广泛分布,但都是零星的。原因是什么,我不完全知道。其中之一可能是市里的园林绿化都是统一设计,要出一种“被良好管理”的效果,而这种不需要被维护的植物就不大能体现出园林部门的绩效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土的花草被当作杂草受排挤,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我一直都为此耿耿于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它来送我了吗?那太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你们知道它的好,就会明白我的这个欣喜是多么有道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送它“不死鸟”名号的人我不知道是谁。度娘从来整理不了植物名字的叫法,各地有各地的吧。反正我只认这个名字,太贴切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在05年一次单位同事的聚餐途中遇到它的。它在一堵房屋的外墙壁上,一大片干青苔当中。有青苔不奇怪。我们市夏天气温高,家家户户几乎都是有不止一台空调的,空调水也无处安放,只有随意流淌,这面墙应该是之前都有水气,所以有一大片青苔,季节转凉,空调不用了,苔藓也枯萎了。这株不死鸟当时很瘦弱,样子像多肉,还没有我一个小手指那么高,出于好奇,我把这种第一次见到的植物拉下墙皮,带回了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过了多久我已经记不清了,它一直长,没养死,我挺高兴的,并且以为自己发现了一种新物种吧,因为我之后在所有我能到的地方都会观察,有没有这种植物的身影,而答案都是否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它倾倒的一刻是某一天,我发现它像分药的勺子一样的叶片上长出了一颗一颗的新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并且这些芽已经生出气根,我就想,这种繁殖的方式太可爱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轻轻拿下新芽,我把它们播到土里,水里,想看看哪种方式是更合适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程又经历了一段时间,结论是,新芽更喜欢干燥,太多的水会让它淹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种吧,一颗变一棵,一棵变多棵,我最喜欢这种一本万利的事了,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种很能“生仔”的植物竟然还能开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这么长的时间里它都在积累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阳光下,它开着它橙红色的铃铛一样的花,一束又一束,花期长达月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期过后,每朵花凋零的位置会长出分枝,扦插也可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耐旱,耐晒,而且没有虫害。后来我在好几个地方看到这种花都是人家的房顶,护理完全不需要,是不是大长今所谓瓦花,我不知道,但它是真的顽强!一片脱离主干的干枯的叶片边缘竟然是好几棵发芽的新植株!可想而知它的繁殖能力,它几乎不需要土的操作,能甩那些娇气的温室花朵几条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春天,它进一步展示了它的美妙!它是有花蜜的!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么好看、好吃又好养的花,却名不见经传,太不公平了!我决定要推广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现在,你们在我的文字里读到它了,我想,如果你们再去查一下它的图片,也许在你家的附近就长着呢,千万不要错过它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在能看到低垂的花朵的花芯的高度仰面朝天地“走”着,玻璃球罩子一点也没有遮挡住我的视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梦里,这些花长得像树一样高,每一朵花都像帽子一样大,玻璃球罩子就好比蝴蝶,带起花粉,随风飘扬。</p> <p class="ql-block">第十五章 新的商业街(三)</p><p class="ql-block">面板提示到站的时候,我还沉浸在花海当中,是呀,我们已经是近20年的朋友了啊!</p><p class="ql-block">走出玻璃球罩子,“新商业路”映入眼帘。这里没有人的痕迹,有的是各种各样尺寸的快递柜一样的装置,它们形成了甬道,各种各样的东西放在玻璃格子里,有玩具,文具,书籍,蜡烛,杯子……潮墟里常见的货物这里都有,只是不见卖家。</p><p class="ql-block">哦,这是无人售票……呃,无人售货啊!</p><p class="ql-block">那这个怎么买卖呢?贵吗?我有的是时间,我是有钱人啊!但我不知道东西质量怎么样,会不会“货物出门,概不退换”?</p><p class="ql-block">我一边想一边看,走到了一株植物前。现实世界地铁站里会有一个自动售卖鲜花的货柜,但在花瓶的空间里,那些恐怕都是被人截了肢的残疾花吧!</p><p class="ql-block">这株植物是种在一个陶瓷盆里的,是活的。我知道这种花,它叫土人参,多年生草本,有无药效我不专业,也不敢胡说。很多花草被当作中药,但其实“无草不药”;很多花草被传有毒,但其实是说如果吃了会中毒,可是真的会有人去吃花吗?我不禁觉得这些报道不是以讹传讹就是注水文章了。</p><p class="ql-block">而土人参是真的美!它的种子非常小,一粒芝麻就相当于近10个它了。这些小小的种子4-8颗呆在一颗小小的果子里,果子起初是花芯里嫩绿的胚珠,花谢后随光照成熟,果色变黄,再变鲜红,再变紫红,最后是黑红,等到黑红色枯燥成土色,种子们就成熟了,风过吹破土色的果皮,送黑亮亮的小种子们离开家。</p><p class="ql-block">它的果子不是一起变色的,一个枝头上开着四五朵粉色的小花,一朵只有几颗芝麻合起来那么大小,花极似桃,果极似李,每当傍晚,在这个其它花都大多会合瓣的时候,它却美美地绽放起来,说它是把晚霞收藏在基因里也不为过吧!所以,有的果子已经红了,同一枝的另一颗可能还黄着。一眼望去,姹紫嫣红,精致到了极点!</p><p class="ql-block">还有令人难忘的是它的枝,即使干枯了,也保存着一种类似鹿角的形态,比起人造花的易仿来,其实枝杆才是不可复制的美!</p><p class="ql-block">这种花也是我市本土的花,现在也日渐式微,当我看到花市里那些只开一季的花,就会拿来作比较,伟大的它小小的,默默的开了一季又一季哦。</p><p class="ql-block">关注它还有一个原因,我们地处南方,多湿热,这种花喜水,喜阳,在空调水的排水口附近种它,绝对会躺赢风湿病的其它药剂吧!《黄帝内经》上不是说,不治已病治未病么?让它吸掉那些多余的水分,多好!</p><p class="ql-block">这里竟然有卖的!</p><p class="ql-block">我产生了兴趣。刷脸支付了三分钟后,格子打开了。</p><p class="ql-block">我忙伸手去拿,结果什么都没有碰到!</p><p class="ql-block">原来,是个全息投影!哎,失望了。</p><p class="ql-block">我顺着甬道往前走,心里已经不抱希望了,看到拿不到,这是电影院吗?</p><p class="ql-block">就在甬道的端点,我发现了一处特别的结构:我们的房子都会有雨棚,这个甬道顶就是个雨棚,但不同的是,我们的雨棚是与地面平行的,而这个,却像一个要起飞的风筝,只有一个角指向地面,可以想象,如果这时候有一滴水滴落棚顶,这滴水不会滞留在棚上,而会沿坡面滑到这个最低角,然后滴到甬道外的这片花海里。</p><p class="ql-block">咦,这个,难道还是一个滴灌系统?利用物理特性,既排水又灌溉,妙啊!</p><p class="ql-block">我看着长成参天大树般的不死鸟,发现它的每一片叶子都是一个收集雨水的造型,慨叹造物主真是粗中有细,慨叹植物们都是科学家啊!</p><p class="ql-block">再往前走,是另外一个小一点的甬道,里面没有格子柜,是格子架。</p><p class="ql-block">架子上贴着对应的说明,比如“矿泉水瓶回收,价格1秒钟,请对准格架此空格插入”,就像我们现实世界里还充电器一样。我没有带水,也没得回收,但当我看到,一排排整齐的被回收的水瓶时,立刻想到了翻着垃圾箱捡瓶子的拾荒者和环卫工人!他们如果也有一个这样的架子该多好啊!</p> <p class="ql-block">第十六章 新的商业街(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在我遐想的时候,一个机器音响起:“请勿在同一回收格前逗留,请勿在同一回收格前逗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啊啊!我被当作流浪汉驱赶了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多年前,我花光了积蓄,走投无路的时候,曾经想在一个自助银行里躲避寒冷,结果也遭到了监控器无情的驱赶,我是记忆犹新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阵难过,我走出了小甬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展现在眼前的,竟然是一个大型的甬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与其说是甬道,还不如说是栋平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方仓吗?我往里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这个是短休驿站。每个隔间都是透明的,可以看到屋内只有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来到第二间房门前,看到一个面板,和玻璃球罩子里的一样,我知道了,选择题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然,提示“休息时间”,选项“半小时”,“半天”,“半周”。半周是多久?太久了吧,当然,很多人所谓的黄金周度假时间也就只有半周,因为还有一半堵路上了!半天,也不用那么长吧,十几个小时呆在这个只有床的地方……呃!好啦,选“半小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着付费半小时,哈,真直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耳边又响起老郭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又睡了半小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亮起来的时候,春分已过,清明未至。</p> <p class="ql-block">第十七章 新的商业街(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恢复意识的我,回想起梦里的情景,码字记录了一番。这些珍贵的记忆是我人生的一个部分,刻意地回避失望和难过,我的生命将不完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实说,我还真的觉得,回收和垃圾分类是大有可为的。首先,它的成本不高,不需要深挖地球的资源来获得产品,只需要有发现的眼睛,而这双眼睛,人人都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次,它的展示利用方式很多。可以直接售卖,可以义卖然后参与公益项目,可以把这个全过程做成纪录片,短视频,电视剧,电影,游戏……这不比那些打打杀杀,色情低俗的情节更有意义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的想法里,商业不是利润,而是交换。利润会产生贪念,因为你无法精准定义一切事物的价格。比如,凭什么毕加索的一幅画就几个亿了,而天天都离不开的白开水就连个标价都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反观,自然界法则就是交换,能的交换,量的交换。真正的商业是信任的交换。有个厉害的人说,金钱就是信任。我信任这样的话,也信任这样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GDP是一个数字,不是数量。从来没有一双手能抱着这个GDP,看看举起来重,还是放下来重。即使很多人都在看这个指标,但它真的,还不如一口空气来得实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还要多久才会实现梦想,所以,先做梦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梦里,我走出短休驿站,下一站会是梦的终点,那是一个众人欢喜的地方!希望你来做客,然后付上你一段有意义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第十八章 花仙子的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有一部霓虹国的动画片叫《花仙子》,我几乎每集都看。那时候没有网站,没有手机游戏,只有全国统一的电视和课本。每天放学后,可以收看,看完写作业,吃饭,睡觉,日复一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工作多年以后,我才重新买了这个片子的VCD来做回忆杀,居然看落泪了?小时候没有哭的记忆,只羡慕女主那特殊的血脉,特殊的身份,特殊的道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知道所谓的花之仙子自己国家就有,已经是大学时期了,而我,正是农历花朝节出生的“花仙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冥冥天意么,我这样想,那么,我将履行我人间的职责,掌管这一方花的事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身边可以是任何人,就像花不因为身边人的丑而凋零,也不因为身边有采食者而躲避,它只感应天地,因为它从此来,从此去,带走的只有云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里的任何事,千里姻缘,遥相感应,小蚊子是我的使者,信不信由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欢迎你来找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可以带一本关于植物的诗集,在我的群里吟诵,也可以创作属于植物的歌曲,为它们发声,我已经这样做了,只要你留下来,在这里渡过“半天”就能听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可以在我这里挑选一棵植物,但不是买它,而是交换,每一个生命都有能量,找到你愿意陪伴的,和愿意陪伴你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还可以尝一下花朵里的蜜,当“半小时”勤劳的小蜜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画一张带花边的肖像吧,你会知道什么是合适纹样,什么是艺术变形!你会知道这世间如果没有花纹那将多么无趣!如果“绣花湖路”开了画展,我会把你的画送去展览。那里没有预收的年费,也没有无聊的评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们中总有烹饪发烧友,那么,关于植物和素食讲座这里“半周”一次!“面馆路”也随时欢迎着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小朋友吗?好的!我给你们开了一家儿童花店。你们在这里扫除,浇水,修剪,经营,记账……你们工作的时间就是报酬,直接使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知道用时间来交换的好处,没有一个人,愿意,真的愿意,把一生的时间花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他会认真地对待每一分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这里没有保安,没有监控,没有国家,没有监狱,也没有军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因为选择来而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这里值得你再来,你就再来,不来,就不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的蜜蜂,蝴蝶和虫子都会受到欢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会有一个花瓶的门,门前会有一只白老鼠,它缺了一只耳朵。看到它,你就知道,我的家,到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