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的八天假期

任阜宇

<p class="ql-block">  正月初九到十六,是我儿探亲回家的八天。因为归心如箭,行色匆匆居然把身份证忘在宿舍;好在机票在手,行程未被耽搁;由于头一天晚上和同事睡觉迟,第二天登机后,居然在飞机上酣眠,从乌鲁木齐四个小时到了呼和浩特,然后赶往汽车站——距离呼市到河曲发车时间是如此的紧张!他姐姐初九按时到河曲汽车接站,大约下午五点风尘仆仆如期到家;进门就喊“大”,我木纳而喜悦……去年国庆节,父子在阜康天池小聚五天,一年里再没见面。我对儿子,既喜又忧:喜的是他长大了而且上班了,有了工作和薪水,声明不再花父亲的钱,要自食其力;忧的是回来的这些日子,因为没娘,吃饭也是问题(我不会做)。</p><p class="ql-block"> 初十,十一两天,父子俩吃红薯粥,吃他姐之前给我备好的食材。然后父子同去他姐家,吃了顿迟到的年饭,他便驻留在了他姐家,我一个人回家留守。我之所以在他午休睡着的时候,自己离开,是感觉他在他姐家舒服,免得和我在家“受罪”。姐姐如母亲般呵护她的弟弟。十一、十二河曲大雪封门,十三日我开车去寻他,绕道补办了丢失的水卡,在移民村,我的车被倒车入道的轻卡撞了,然后到交警队办理相关手续,儿子跑前跑后办手续,它身心俱疲,我心情也沮丧。十四一天,父子圈缩屋里。十五午后,没吃饭,父子踏雪步行二里半,到向阳街,理发并买了削土豆神器,又买了羊杂碎。喝了羊杂碎,接近黄昏。晚上看元宵晚会;那边她姐发来公园烟火视频,父子静静地度过元宵节,第二天,正月十六日,他就要走了。</p><p class="ql-block"> 从他回来的第二天,就开始购票了,权衡数天,终于确定坐火车——飞机太贵,火车得续假一天,他舍不得多花钱,宁肯火车颠簸两天一夜。</p><p class="ql-block"> 十六日,他姐姐戴两个外甥,我们一行四人,饭汽车站为他送行,他姐为他准备了两大包吃的,在汽车站,我们相视无语,挥手说再见,直到大巴远远离去。我悄悄擦去的眼角的泪……一年的小聚短暂结束。</p><p class="ql-block"> 大巴在忻州到太原这段又遇堵车,我们在家里也提心吊胆,生怕误了火车,好在三十分钟路开了,估计从太原东客站到火车站不远,打车过去还有二十多分钟的空隙……直到听到他按时上了火车,心才落地。漫漫火车上的长夜,他发过视频,看得见车厢走道都蹲满了人,活动不得,可以想象他有多困!不过我也放心了,年轻人嘛。</p><p class="ql-block"> 正月十七下午五点多,他到了乌鲁木齐,他去食堂吃了饭,傍晚近八点回到了厂部宿舍。大家在微信的交流中,都感受到了难以言说的喜悦。这一天,紧张和担心,结果圆满。</p><p class="ql-block"> 在家的这几天,他每顿饭毕洗锅刷碗,好像玩替我做完所有“家务”;有次烦躁说了句“不如不回”,我听见很难过。别人家孩子过年,都是坐享其成,他却不能够。我只能苍白无力赠送他一句套话:“艰难困苦,玉汝于成”!</p><p class="ql-block"> 日子再次趋于平静,一切进入轨道,他长大了,我只能是希望他平安吉祥,遇上贵人扶持,迈开坚实平稳的步伐,幸福永远。</p><p class="ql-block"> 流水记录八天生活,在别人面前,是枯燥乏味的,在我这里,却是生活的实录——没有意义,却甚是难忘。</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