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寄语

执笔写流年、浅唱陌上花

<p class="ql-block">文/执笔写流年,浅唱陌上花</p><p class="ql-block">图/来自手工制作</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宝贝:</p><p class="ql-block">你们好!</p><p class="ql-block">首先,很感谢你们选择我做为你们的妈妈,何其有幸,此生相遇,我们是母女,也会是朋友,我陪你们懂事,稳步成长,你们陪我趣味横生,逆龄生长。在有你们之前,我也是一个被爸爸妈妈捧在手心里的宝贝女儿,突然的身份转变,让我既惊喜又茫然,惊喜是因为我有了你们,成为了一位妈妈,茫然是因为我不懂得如何去照顾你们。你们光着身子,像个小天使一样来到我的身边,我的世界因为你们的到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p><p class="ql-block">刚开始,我不知道怎么给你们换尿裤,不知道怎么喂养你们,甚至都不知道该怎么抱你们。后来慢慢的,这些对我来说都成了轻而易举的事情。从你们出生,到会坐会爬,到咿呀学语,再到学会走路,很庆幸你们的成长,我都不曾缺席。你们就像一道光,照亮了我的生活,让我有所期待,有所欢喜,让我有所成长,有所收获。一路走来,我虽然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但是我确实在拼尽全力的爱你们。很多时候我欠你们一句道歉,对不起我的宝贝,有时候我会控制不住冲你们发脾气,希望你们可以原谅我,其实我也是妈妈的女儿,我只是先你们一步长大,替你们抗下所有风雨,然后回过头去爱你们,教你们人情世故。感谢你们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也让我重新走了一次童年,而我童年缺失的东西,似乎都在你们身上找了回来,便也不觉得那么遗憾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时节如流,岁月不居,似乎</span>你们还是被我抱在怀里的小可爱,可如今你们都已经上学或者该上学了,不得不感叹,时间过的可真快啊,快的让人没有机会驻足停留。似乎还没怎么好好抱抱你们,你们就学会走路了,似乎都没怎么用心教过你们,你们就学会说话了,似乎都没仔细记录你们的成长,你们就长大了,遗憾大宝小的时候我没能抓住机会好好挣钱,又遗憾二宝小的时候我没好好陪着她,人生这道选择题,似乎怎样选择都有遗憾,似乎怎样都觉得不够完美。就像我一边盼望着你们长大,一边又害怕你们长大,一边盼望你们能傲立枝头,一边又担心你们会被那风吹雨打。</p> <p class="ql-block">我亲爱的宝贝,你们无需给我任何报答,因为养育你们的日日夜夜,我已经收获了最美的时刻。你们脸上露出的笑容,是我看到最美的图画,你们眼里透出的快乐,是我一生最大的满足。你们的笑声真的很治愈,能让我忘记所有的不愉快,看到你们,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与其说是我陪你们长大,不如说是你们陪我成长,不是你们需要我,而是我离不开你们。当我迷茫时,当我想要放弃时,想想你们,我就充满力量,充满能量,你们就是我前进的动力,是我黑夜里的光,你们既是我的软肋,也是我的铠甲。我亲爱的宝贝,虽然你们很影响我行走江湖,可是满眼是你们的我,怎么舍得不陪你们长大,这种失去的自由,不是被你们剥夺的,而是我自愿放弃的,生活很苦,但是有你们很甜。</p> <p class="ql-block">都说母爱是一场得体的退出。是啊,母爱是一场渐行渐远的分离,你们由我而来,却不属于我,是独立的个体。剪断脐带是我的第一次退出,断奶是我的第二次退出,学会走路是我的第三次退出,迈进学校是我的第四次退出。你们用一生跟我们告别,我们用一生告诉你们路上小心。从你们出生那刻起,就成了我这辈子最深的牵挂,这一生谁都牵绊不了我,唯有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这块肉。春夏秋冬寒暑往来让我心甘情愿的付出,或许所谓母子一场,就是不断目送你们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你们却用小小的身影告诉我:“妈妈不必追,我在成长”。不过没关系,我的宝贝,你尽管努力向前,不必害怕,爸爸妈妈会为你保驾护航,护你周全,我们会一直在你身后,你回过头就能看到我们。</p> <p class="ql-block">我亲爱的宝贝,妈妈希望你们一生安好,一世无伤。你们要一直善良,但是善良中要有锋芒,要有不伤害别人的教养,还要有不被别人伤害的气场。你们要像小星星一样,有棱有角,闪闪发光。还有,一定要好好读书,因为吃不了学习的苦,就要吃生活的苦。不读书的人,永远只能被生活选择。有时读书偷的懒,要用一辈子去还。所以请逼自己优秀,然后骄傲的生活。或许读书很累,可是身后有风景,脚下有前途,低头是诗书,抬头是未来。你们要记住:若你决定灿烂,山无拦,海无遮,少年自当扶摇上,揽星衔月逐日光。宝贝,现在的你们是一个美丽童话的开始,以后的故事也许包容百味,但一定美不胜收;是绚丽的晨曦,也许有风有雨。希望你,带着轻盈的脚步,带着小精灵般的可爱,天使般的幸福,无忧无虑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宝贝,时光不急不缓,你且不惊不扰。在红尘的花火中,以心安然,看沧海桑田。愿日月同辉,春秋无悔,愿你从容坦荡地走,淡然率直地笑,枕着清风看星辰,眼含花火度一世。春去秋往万事胜意,山高水长终有回甘。心中所念皆可得偿所愿,风雨归舟亦能相依相安。愿万般熙攘化为清风朗月,四方梦想变成来日可期。愿你们眼里藏着太阳,笑里全是坦荡,如阳光明媚不忧伤。</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妈妈亲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2024年3月2日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