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在梦和阳光里(米兰日记325)

米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拉灭灯闭上眼睛,眼前的色彩变成了这样的,像画家作画,将蓝色、白色、黑色从颜料管里捏出来,根据画纸的长度捏成长长的条,然后用排刷将这些颜料混合起来,某处会呈现一片自然地层次,某处则又变成了三种颜色的混合,这就是我昨晚眼底的梦中画面,之后是用很细的画笔酌一点靛蓝色在背景上勾画一些细细密密的碎枝,就像现实中鸟儿经常停留的那些枝条。这画境构成了一张薄薄的网,我甚至觉得那是有着细细波纹的湖面,像一面镜子,水面或者镜面里映着自己孤独的影子,面孔安静而又忧郁。</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这是在梦中,虽然忧郁,但半梦半醒中感到有一种陶醉,像在春天里的田野里徘徊,眼里有风景,脑子里又有一种可以遐想的思绪。我在那个梦的世界里不愿醒来,一直在那个天空里飞翔,就像夜晚星星在天空中游弋一样,我觉得我变成了一只小小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晨醒来,太阳穿过窗户,白色的地砖变得非常亮堂,仿佛它们就像窑变一般变成了淡淡的黄色,它们相比梦明显地有了温度,这时候我心里特别渴望写一首诗,将关于冬天的尾声和春天的莅临。我依靠在沙发上,就酌着稀少而珍贵的自由时光,一切的思想、感觉和心律节奏都慢下来,慢下来,这之后生活的甜蜜感就如海水一般漫上堤岸,我被幸福淹没了,就像被梦中的网覆盖时一样觉得安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米兰,写于2024.3.3</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