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影子

林夕

<p class="ql-block">  于是</p><p class="ql-block"> 我在自己的影子和黑暗里策划着明天,在自己的影子和黑暗里等待新一天的开始, 我在自己的影子和黑暗里策划着新冠过后的阳光、影子、旅途和生活。</p> <p class="ql-block">  因了新冠,只有常常猫在家里静静观看锅、碗、瓢、盆;细细品味油、盐、酱、醋;慢步卧室、客厅、厨房;无休无止阅读电脑、电视、手机。</p> <p class="ql-block">  只有把山川河流的斑斓关在窗外,把虚无缥缈的幻想留在窗内。</p><p class="ql-block"> 只有无奈的幻想外面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  只有在幻想中去聚焦窗外的迤逦,定格窗外的风景,展现窗外的美丽,还有那窗外的人文风情和民风民俗……</p> <p class="ql-block">  只有在梦里看大自然春天的绿色、夏天的火热、秋天的金色、冬天的洁白,还有那晨曦的辉煌和西去的飞鸿……</p> <p class="ql-block">  只有在梦里读懂自己的喜怒哀乐,还有那些自己也没弄明白的故事和对于不对,该与不该……</p> <p class="ql-block">  今天,阳光斜着身子暖暖地从窗台上挤进了房间,阳光被窗子的铝合金边框分割成了几个不等的、变异的长方形影子,撒在了浅色的窗帘和白色的墙壁上,显得那么热烈而慷慨。</p> <p class="ql-block">  我靠近窗前,注视着窗外流动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阳光透过窗棂泻在我的身上,浑身上下暖暖的。晃着我的眼睛,让我的眼前跳动着缤纷的斑斓,让我的心境热闹而剔透起来。</p> <p class="ql-block">  一扫新冠的阴霾。</p><p class="ql-block"> 窗外的阳光尽情地在小区的小径、树枝、池塘上流淌着,流向小区的每一个角落。虽然我不能全部看到它的流向,但我想象得出,阳光所到之处,都会翻飞着热烈和欢乐。</p> <p class="ql-block">  我依窗而立。</p><p class="ql-block"> 望着窗外热闹明媚的景色。那小草、那树木、那曲径、还有那幽绿幽绿的池塘(开发商称它为湖),再看看窗内被封闭的我,猛然间,感到了一种少有的岑寂,岑寂得有点过份。</p> <p class="ql-block">  阳光依旧在房间里流淌着,没有因我感到的岑寂而凌乱和拘谨。</p> <p class="ql-block">  为了打破这岑寂,我在房间里不停地来回走动着(已成为封闭以来的唯一活动形式)走动着……须臾,我发现,在我不停的走动中,阳光开始支离破碎、开始喧嚣、开始凌乱起来。 </p> <p class="ql-block">  于是,房间里整体的宁静被打破了。本来房间里静止的空气,这时象隔夜的一锅粥,被加热后欢快的沸腾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  室内的阳光在翻飞、细微的尘埃在欢跳……</p> <p class="ql-block">  当我再一次依窗时,阳光很快又愈合了,不再凌乱、不再支离破碎,也没有伤痛、没有痕迹,愈合之后的阳光,反而变得更加柔和、清朗,更像是一缕母性慈祥的目光。</p> <p class="ql-block">  刹那间让我感到了阵阵地温馨。</p><p class="ql-block"> 站在阳光的近处,仍能看到有细微的尘埃在阳光里跳跃,不肯散去。流连在这温馨里。</p> <p class="ql-block">  阳光给窗外天空中偶尔飞过的小鸟镀上了一层淡淡而金黄的光晕,使一切都斑驳而丰富起来,并有了一种被淹没在平常日子里的幸福感。</p> <p class="ql-block">  不管你是谁,不管你是男是女,阳光都能把你的影子投在小区的小径上,再无端的拉长、夸大。这时候,你和你自己的影子结伴而行,不再孤独。</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影子在阳光里都是艺术化的影子,随意的举手投足,在影子里都成了手舞足蹈,都成了很快乐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阳光包容了一切。</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中,阳光已不像正午时分那样逼视着大地上的苍生万物,而是在分分秒秒的进程中,暖暖的照射着大地,并且一点一点地开始斜斜地照着小区的绿树、小草、弯弯的小径,角度越来越少,越来越小......</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流失,阳光在不经意间就抵达了西去的地平线,也退出了我的窗棂。</p> <p class="ql-block">  小区里极少人们的影子、树林的影子、小草的影子、池塘里建筑物的影子,一切的影子都越拉越长,越来越淡,最后随着大地融入了夜幕里。</p> <p class="ql-block">  于是</p><p class="ql-block"> 我在自己的影子和黑暗里策划着明天,在自己的影子和黑暗里等待新一天的开始, 我在自己的影子和黑暗里策划着新冠过后的阳光、影子、旅途和生活。</p> <p class="ql-block">  影子在黑暗中完全消失。</p><p class="ql-block"> 融为一体。</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