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盛世典藏】大展记

砚楷诗书画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文/砚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图/砚楷</span></p> <p class="ql-block">博物馆,是一座存储着历史记忆的宝库,它承载着人类文明的演进和传承。每一件展品都是时间的见证者,它们曾经鲜活地存在于过去的岁月中,如今静静地陈列在展柜里,向我们诉说着曾经的辉煌。</p><p class="ql-block">河北省博物馆,作为一座省级综合性博物馆,收藏着大量珍贵的文物和艺术品。在排队等待扫码预约参观的过程中,我不禁想象着那些古老的事物当年是多么鲜活,它们曾经见证了怎样的历史风云。踏入博物馆的那一刻,就仿佛穿越了时空,走进了古人的世界。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和艺术品,它们是时间的见证者,曾经陪伴着古人度过了漫长的岁月。</p> <p class="ql-block">走进博物馆,首先被中山国的宫廷风云所吸引。中山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诸侯国,虽然已经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但通过出土的文物,我们仍然可以窥见当年的繁荣和辉煌。那些精美的青铜器、玉器和陶瓷器,无不展现出中山国独特的工艺水平和文化特色。</p><p class="ql-block">在陶瓷展区,欣赏着每一件精美的青花瓷器,花纹细腻而典雅,器身上的青花图案仿佛在向我诉说着古人的审美和智慧。我想象着当年制作这件瓷器的工匠,他们用心描绘每一道花纹,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其中。</p> <p class="ql-block">正当我陶醉在古代工匠的美轮美奂的青花瓷纹中不能自拔时,小女思彤却我拉到许多破碎的陶瓷碎片前。这些碎片虽然残缺不全,但它们重拼在一起,却构成了一幅完整的历史画卷。这些陶瓷碎片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它们的残缺部分,仿佛是历史留给我们的留白,让我们自行去想象和填补那些缺失的部分。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思彤,并与古人通过这些瓷片进行了一场无声的对话,感受到了他们对美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p><p class="ql-block">我们边走边看,好奇的目光触碰着每一个朝代,仿佛置身于历史的长河中,见证着人类文明的演进和传承。每一件展品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它们默默地讲述着过去的故事,让我们对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p> <p class="ql-block">我驻足在一幅名为《千里江山图》的画卷前,遇见一位美少年,王希孟,正好十八岁。《千里江山图》是他留下的唯一的存世画作,似乎他的一生就是为了这幅画而来,画成身退。只此青绿,只属于少年。</p><p class="ql-block">只此青葱,繁盛,是少年的意气风发,十八岁的人生,只此壮阔,才会有着这样的心气和心力画出一条漫漫长路。九百年后,那勃勃的青绿山水,勃勃的宋人心气,还能狠狠击中今天的我们的心灵。</p> <p class="ql-block">《千里江山图》是宋朝徽宗时期的一幅画,与《清明上河图》是同时期的作品,但面积比它大四倍,高半米余,长近12米。画中有屋舍舟船,群山大起大伏,丛林层次繁复,往来众人卸船卸货,哪怕一颗鹅卵石,画家都将其纹路描绘得详细可见。奇妙的是,即使平视看画,却像站在高处,俯瞰千里江山。作品上有蔡京的题跋有一处:“政和三年闰四月八日赐。希孟年十八岁,昔在画学为生徒,召入禁中文书库,数以画献,未甚工。上知其性可教,遂诲谕之,亲授其法,不逾半岁,乃以此图进。”</p><p class="ql-block">我与希孟携手同游,置身于北宋的青绿山水间,耳畔是瀑布四叠的水声和鸟鸣,感受着宋人的浪漫。</p> <p class="ql-block">朝代远去,千里江山图落款中的名字却依然站立着。在古字画展区,我欣赏到许多前贤画家的作品,每一幅画的落款中的名字都站立着,仿佛是历史的见证者,穿越时空,与我们相遇。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和历史的厚重。</p><p class="ql-block"> 最后在数字化展示区域终于体验到什么叫光影盛宴的震撼,盛世修典大展,通过现代科技的运用,让古字画中的人物和景物栩栩如生,画面中的山水如诗如画,将我带入一个仙境之中。通过投影技术,画面中的流水和云雾似乎在缓缓流动,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妙和神秘。让人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古人的生活和情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种古今结合的方式,让我对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span>光影盛宴不仅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古人的艺术成就,也让我对现代科技的发展感到惊叹。</p><p class="ql-block">博物馆是一座连接过去与现在的桥梁,它让我们有机会与古人对话,感受历史的魅力。在这里,我与古人进行了一场心灵的交流,感受到了他们的智慧和情感。光影盛宴更是让我对历史有了全新的认识,让我对人类文明的演进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让我们珍惜这样的机会,走进博物馆,用心去感受历史的魅力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