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与小母鸡

小祝妈

<p class="ql-block">  它是在夏天的时候来到这里的。清清爽爽的初夏,草木葱茏蓊郁,如果说春日是萌生发芽的季节,那么夏日便是万物疯长的季节。这个季节里,它从衡山路的那家超市,在密集的小鸡群中,被抓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当时,它不过充当了赠品而已,买一板价格不菲的所谓的跑山鸡蛋所附赠的一只小鸡而已。好在它是幸运的,没有落在顽皮孩子的手中,若那般,它生命的长度或许只在几小时之内。最终,它跟着一位七十多岁的大姨回了家。</p><p class="ql-block"> 大姨是我们隔壁的邻居,常与婆婆一起聊天说话,并与婆婆老家相距不远,故很是投缘。于是,大姨便将小鸡带到了婆婆家,于是,这只小鸡便成了婆婆与大姨每日的牵挂。</p><p class="ql-block"> 金黄密集厚实的细绒毛,圆圆的身子和小眼晴。起初,它怯生生的,目光警觉地看着这个陌生的地方。是的,一小时之前,它还与小伙伴们聚在一起,叽叽喳喳叫着,虽是拥挤,却温暖安全有趣。它们并不知晓下一站会是哪里,又会有怎样的待遇。</p><p class="ql-block"> 它象个不谙世事的婴孩般,住进了婆婆家。既是进了门,自是要有自己单独的房屋的。于是,那一只长方形的纸箱子便成了它在婆婆家的新住所。其生活方面的吃喝用度皆由婆婆操持着。对此,它是满意满足的,并渐渐地有了依赖,依赖起婆婆来。日渐长大,褪去金黄的绒毛,坚硬结实的翅羽亦日渐丰满起。</p><p class="ql-block"> 日复一日,它养成了早睡晚起的性子,日日里,很安静。它住的屋儿,被婆婆打造成干净的吃住一体的小屋。纸箱的一侧,凿开了两个小孔,一孔做食物架,一孔做吃水架。小鸡在箱子里,不用动弹,便可将吃与喝一气完成。</p><p class="ql-block"> 随着它的长大,居住的屋儿也不断地扩大,每一次变化,皆以它的需求与舒适为中心。屋中的垫纸永远是每日一换,它永远过的是干净清爽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从炎夏至金秋又至隆冬,每一个日子,它过的如同一个孩童般,婆婆定时将它带出屋,去到阳光灿烂与草木青翠的地方。我常看见它在草稞中觅食,婆婆手持可喷水的塑料瓶子或蹲或站在它身旁,且与它说着什么。日子久了,我觉得它是能听懂话儿的。</p><p class="ql-block"> 它的长大,婆婆是半喜半忧的。欢喜它的成长,而又忧虑它的去留。长的大了,它的屋子便显窘迫起,虽然换过几次。放养在外面吧,是万不可能的。这么大了,在小区中的影响不好,影响整体的整洁环境不说,而它每每出现在屋外的时候,显得很是突兀,亦让人好奇。</p><p class="ql-block"> 我与婆婆就它的去留问题讨论过很多次,我主张送到乡下去,婆婆不舍。也是,从小到大的点滴喂养,让婆婆与一只小鸡,有了亲情般的感情。</p><p class="ql-block"> 于是,如此拖着这只小鸡的未来。新年的大年初一,它给我们带来了莫大惊喜,它开张下蛋了。这是一只鸡的骄傲与成熟,亦是它带给我们的好兆头。为此,我们一家皆兴奋欢喜,因它。</p><p class="ql-block"> 它是勤劳的,一天一只蛋地贡献给我们,我曾为它的高产而欣喜而担忧。欢喜它超高的产蛋率,忧虑它的身体状况会不会因频繁的产蛋而受影响。虽这般忧着,却被生活的繁忙琐碎而冲淡。我日日,只看它欢实地生活,能吃会喝便觉它是幸福的。</p><p class="ql-block"> 日子一日复一日,阳春三月,我所谓的工作忙的呀,整整一个月没有休息一日。日日在公司与家和学校间穿梭又停留。偶尔与婆婆聊上几句,顺便也将它的生活状态聊起,仅此。它依然安静地吃食喝水,没有声息,亦不乱飞乱跑,日日偎在婆婆脚边。而婆婆也时常与它玩耍,与它说话。从某种意义上,它过的远远超越了一只动物的生活。我觉得它的生活优雅,有序,规律,不打扰也不被打扰,甚是好的了。这样的生活,也一度是我的向往。</p><p class="ql-block"> 今日,我的工作依然忙碌。婆婆的电话打过来,她说,那鸡死了!我愣了足足六秒钟,才想起我应该知晓它因何而去的。便问婆婆,怎么了?婆婆说她也不知道,前一日婆婆看它有点儿不欢实,谁成想今日就去了。我便告与婆婆,先用袋子装着吧,等我下班了将它埋在小公园的树下吧!婆婆应了。又过半小时,不放心,怕婆婆没有听明白我的话,又打将过去。婆婆告与我,她与那位大姨还有租房的大姨,三人一起到小公园将它埋葬了。我听了,舒了一口气,心才安下。</p><p class="ql-block"> 下了班,直奔婆婆家。那位大姨也在,大姨与婆婆同时向我说了那只鸡的近日状况,我听着,心想,一只鸡也是有定数的,且让它去吧!也好的是,它未生病痛苦过,也未被生活磨难过。且离开这个世间的时候,想来也是没有痛苦的,因为婆婆说,早上的时候,它窝在纸箱中是安静的,安静的让婆婆以为它在安静地下蛋呢!</p><p class="ql-block"> 我听完婆婆与大姨对这只鸡的讲述,心下十分欣慰,它虽是一只动物,却也同我们一样有过鲜活的生命与精彩的生活,皆值得被生活优待的。况且,它走了,还有一处泥土安放了它的生命,为它隆起……</p><p class="ql-block"> 至此,我又想起,那只鸡从不吃虫儿,我栽花时的虫儿它不吃,它觅食时见到虫儿也远远地看而不近前,我择海虹时的虫儿,它看了看,走远了。这是一只吃素的有着佛心的小生命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