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惊胆颤的下午

未来可期

<p class="ql-block">  每增加一样东西,在带来方便和好处的同时,也会增加不少负担和无穷的烦恼。</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天气晴朗,阳光灿烂,但风吹得厉害,不时听到周围风吹物品掉下的声音,有些令人担忧和害怕,尤其下午风大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三点多钟,孩子大舅家请吃晚饭,妻先去,我打算晚些去。</p><p class="ql-block"> 到楼上活动板房写点东西。</p><p class="ql-block"> 刚坐下提起笔,就听见外面墙壁上不时有啪啪的声音,伸出头向玻璃窗外面望去,是铁皮击打墙壁的声音,板房的两块铁皮和泡沫被风撕裂开,仅仅剩下一小部分粘在泡沫上,飞飞打打的,风一吹,铁皮就碰撞墙壁,随时都可能掉下来,下面就是人来人往的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万一掉下去砸着人怎么办?实在不敢想象。</p><p class="ql-block"> 立即采取措施,爬到写字台上,打开窗玻璃,一只脚站在写字台上,一只脚踩着窗台,身子在窗外,趁风把铁皮吹过来的时候,伸手把铁皮抓到手里用力拉扯,试了几回,都没有扯开,被迫放开,也许是自己不会撕或者力度不够的缘故吧。</p><p class="ql-block"> 看着白花花的阳光,听着狂风怒号,眼睁睁看着铁皮在风中摇曳,如同两个面目狰狞的凶神恶煞,却拿它们无可奈何,心里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在思考着对策。</p><p class="ql-block"> 有时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那么的无力和无助,是多么的渺小,人类还不时狂妄地、大言不惭地宣称什么征服大自然,简直是有些自不量力!</p><p class="ql-block"> 联系华刚,他个子高大,身强力壮,他应该有办法,但电话联系说去了毕节。</p><p class="ql-block"> 心里有些无助,突然想到住一楼的吴师,他经常在工地上做架子工,也许他有办法。</p><p class="ql-block"> 吴师多数时候外出干活,到一楼去试试运气。</p><p class="ql-block"> 还好吴师在门口烧猪脚,对他说明了情况,他说一会儿就好,帮我去看看。</p><p class="ql-block"> 虽然只等他不到十分钟,但如同几个世纪,觉得是那么漫长,在等他的期间,我站着守望,见到人路过,就提醒。</p><p class="ql-block"> 吴师和我走上楼顶,他也按照我的方法,不知是风吹了一阵,差不多要把铁皮吹开,还是他的力度到位,不一会就把两块铁皮都撕了开,拿下来,好大的两块铁皮,如果掉下去是要出大问题的。</p><p class="ql-block"> 扯下铁皮,心稍安一些,可是刚心安片刻,又发现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南面、西面墙壁底下的铁凹槽生锈坏了,原来镶嵌在里面的泡沫墙壁失去了依靠,狂风一吹,两面的墙壁仿佛就要散开飞起来似的,我只好两手紧紧拉住,寸步不离。</p><p class="ql-block"> 吴师帮我联系了专门加工板房的师傅,说不一会就到。也打电话给妻,说明了情况的危急,叫她回来帮忙。</p><p class="ql-block"> 不到一小时,维修板房的黄师来了,他非常有经验,说没必要全部拆开重建,可以换墙壁坏掉的地方,但这两天在别处做活,要两三天才能来。我向他说明了危险性和紧迫性,经不住我的硬磨软缠,最后答应我晚上加班处理。</p><p class="ql-block"> 等候期间我和妻一刻不停地收拾屋子,挪动屋里杂七杂八的破家难什,准备墙壁弄好,彻底收一些不用的出去,起风时拉住摇摇欲坠的墙壁。</p><p class="ql-block"> 黄师是一个守时讲信的人,七点多钟,就带着材料、工具和两个人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协助他们,先把四条六米长的方钢沿着前面的墙壁吊上来。</p><p class="ql-block"> 准备这样维修:西面、南面墙壁的两边用方钢围住墙壁,在有铁皮的泡沫上打孔,每隔一段距离用钢筋钩子勾住方钢和墙壁,把角铁打在女儿墙上,最后用焊条把钢筋和角铁焊在一起,这样就牢牢地把墙壁固定在两块方钢之间,这是一个简单有效的最佳办法,这样至少管个两三年不成问题。</p><p class="ql-block"> 一直帮黄师他们打下手,还招呼他们吃了晚饭。黄师技术好,手脚娴熟麻利,健谈,脾气和善。</p><p class="ql-block"> 一直加班到晚上十一点二十才完工,两个人大概做了四小时,得了1280元。</p><p class="ql-block"> 虽然开了钱,但不管怎样,还是要感谢黄师弟兄俩,为我解除了危机和后顾之忧,否则会时时担忧,吃不好饭,睡不好觉。</p><p class="ql-block"> 今晚可以睡过安稳觉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