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观楼》游记

阿千

<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日上午,天气晴朗,春寒料峭,万物复苏。正所谓:花承朝露千枝发,莺感春风百啭鸣。我和好友结伴步行来到北京动物园。进了园内,好友悄悄地告诉我说,要带我参观在动物园内隐蔽着一座历史悠久、鲜为人知、具有丰富历史内涵的欧式巴洛克造型的建筑——畅观楼。我们边走边聊,一路向西穿过园内的动物展区(馆)看到河边的柳树,垂下的柳枝泛着嫩绿的色彩,仿佛在轻轻地吟唱着春天的歌儿;路边的花草争相吐翠,萌动着生机,好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色。不一会儿,就看到了这座建筑物。</p><p class="ql-block"> 畅观楼位于北京动物园(原农事试验场)西北部,建成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是清后期皇室长河行宫,是北京保存最完整的欧式建筑文物之一,也是北京市唯一保存完整的皇家夏日行宫。兴建此行宫的目的是作为清朝皇室乘船去颐和园时中途休息的地方。光绪三十四年四月和九月,慈禧太后及光绪皇帝曾两次来此途中小憩。楼的正门有慈禧赐名匾额——“畅观楼”三个字。楹联曰:“池御迓龙旌矞云成幄,轩窗骞象纬方旭扬晖”。</p><p class="ql-block"> 畅观楼建筑为欧式巴洛克风格,七楹两层,楼里穿插着曲面和椭圆形的设计,墙面上还有中式雕花,细长的走廊间则映照着斑驳的光影。</p><p class="ql-block"> 畅观楼作为典型的文艺复兴时代巴洛克风格建筑,融合了东西方建筑精粹,由傅佰锐先生设计 。</p><p class="ql-block">  1912年8月29日、31日及9月1日,孙中山先生曾三次来此地,参加当时的全国铁路协会、广东公会及邮政协会、北京参议院及军警界为其举行的欢迎会,并发表了演说。</p><p class="ql-block">  1912年9月22日,临时参议院参议在农事试验场召开游园会,黄兴、陈英士等两位在畅观楼前亲手种植松树。</p><p class="ql-block">  1951年4月,十世班禅率团与中央政府商谈西藏和平解放之事时曾住在畅观楼。1955年3月,毛泽东主席曾亲自到此看望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 </p><p class="ql-block">  1953年,北京市委成立了城市规划小组在畅观楼办公,北京市第一个规划方案诞生于此,称为“畅观楼方案”。</p><p class="ql-block">  目前,畅观楼是北京动物园的一个园史陈列展馆,里面有几个展厅,包括动物园发展史、资料室等,展厅涵盖了:动物园与国内其他省市以及与国外动物交流(含礼品实物)的记录档案、动物园历年的纸质门票、拴大象的铁链子、水舀子、给兽医配备的天平及医疗器械、计算门票收入用的算盘,还有一台标号为“解放103—A”的放映机等历史资料。 </p><p class="ql-block">  有一处稍显诡异的是做成一个笼子状,地面凹凸不平,人站在里面可以感受来自铁笼外的目光,两边雕塑着身穿不同时代服装的人物,给人以时光穿越的感觉。 </p><p class="ql-block">  在回去的路上,我忽然被怪石林中所散发的阵阵香气所吸引。走近一看,原来在怪石林一个不起眼处,有株腊梅树,绽放着美丽的花朵 。此时此景正应了 (宋)王安石 梅花/梅诗中的场景:“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在动物园能遇见腊梅开放,可谓意外之惊喜。</p><p class="ql-block"> 此次游览是一次难忘的体验。在北京动物园的西北部,藏匿着一座深具历史文化底蕴的中西合璧欧式巴洛克风格建筑——畅观楼。周围环绕着广阔的草地、清澈的荷塘、错落有致的树木和形态各异的怪石林,与东南部各个动物展区(馆)遥相呼应。这里不仅是了解不同历史时期重大事件和知识的理想场所,也是欣赏动物园全景的绝佳地点。在这片春意盎然的环境中,我感受到了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神秘、宁静和舒适,欣赏到了大自然美景和各种各样的动物。这次游览不仅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大自然的美好与生命的奇妙,也让我更加珍惜与自然界和谐共生的机会。同时,我还学到了各个动物区(馆)的分布和各种动物的中英文表达方法。</p> <p class="ql-block">  参观畅观楼,使我深刻感受到了这座古老建筑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历史底蕴。它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承载了无数个历史事件和文化传承,让我不禁对人类的创造力和智慧感到钦佩与敬畏。同时,畅观楼和北京动物园也引发了我对文化保护和传承以及意义和价值的思考,我们应当如何将历史和现代相结合,使这些珍贵的遗产继续发挥作用,为后人留下宝贵的财富?参观畅观楼让我受益匪浅,我深信,在未来的日子里,畅观楼和北京动物园将继续吸引着无数游客,成为人们探索历史与文化的重要场所,同时也将继续承载着人类对美好的向往与追求。</p><p class="ql-block">  随手用相机拍摄了动物园内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园史陈列展馆内陈列的部分物品以及畅观楼内部分灯饰 、墙面上中式雕花,门锁以及细长的走廊间映照着斑驳的光影,以示记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