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三月浪漫|万物自由,各得其所

知秋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途径这路遥马急的人间,大概都是矛盾重重的,大多都是生活在现实的一地鸡毛里,又不愿就此麻木平庸的人。你的刚柔并济,或许是历史的经络,青黄不接只是表象,谁能贴近你的胸膛,去倾听你的心跳,任凭寒暑,始终沉稳而内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从去年10月底就没有在此更新了,很多美友通过不同渠道都在问我怎么不写了。其实,我随时随地都在写,在出差的高铁上,在剧组监视器座椅边,在等待一锅汤炖好的灶台旁,在飞机晚点的候机大厅,在咖啡馆,在无数个万籁俱寂的凌晨三点……但大都是些零零碎碎玩意儿,谈不上节制和稳定、更没有清醒的写作风格,无法成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正是这些谈不上节制和稳定的玩意儿,让我逐渐获得了一种尽管依然会在现实体验中迷茫,甚至是痛苦和愤怒。但借由写作,我不会浪费成长经历中的迷思、困惑,包括那些闪亮与暗淡的时刻,写作会让我将它们转化为生命的滋养。说到底,这是写作给我带来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间一切事物随时都在消失。青春、记忆、爱情、婚姻、欢乐与痛苦……这一切都在以确定无疑的姿态正走向消失。在试图留住记忆的同时,我感觉赋予摄影记录也挺好。摄影不是独立的存在,它是我们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还有不知如何是好的迷茫。摄影是向外探索世界的道路,写作是向内认识自己的道路。每一次的写作,每一段文字,都是创造自我美好世界的尝试与努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岁月并非无情,只是人间过于眷顾。人生变幻,恰似流水,只是这一路山高水长。风纹丝不动,云却在暗涌。那是另一种直到生命的抵达。更立意用心去感悟,用情去流淌,与历史同一心跳。想渴望表达的最初并不是因为丰富,而是我们内心的不安,想在写作和摄影中深刻认识自己,就来参加<a href="https://www.meipian.cn/51c1t4an?share_depth=2&amp;s_uid=474305452&amp;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amp;first_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amp;first_share_uid=3859232"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font-size: 18px;">「“邂逅三月浪漫”美篇圈子大联盟」</a>活动吧,这在里,你胜不过我执着的等。以让文字流淌,摄影纯粹地以自我为中心,你会得到这份情绪的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在前面的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又逢人间三月天,风飞的期盼,妙语轻吟春色。旧念暖起桃花渡,陌上轻红醉洛川。回眸轻卷帘,似曾相识燕归来,抒一江春水,搁浅的笑容掩映着心底的微蓝。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顾城说: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此刻,我站在春天里。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在三月的春风里陶醉,许久没有这样的感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扛起摄影机就奔入三月。三月是盛大的花事,邂逅三月浪漫,是一顿顿盛宴,让人大快朵颐。身不由己的花香被春风吹起,向我扑面而来,我的笑容都变成了粉红色的。以粉到通透的花瓣为镜,我都能照见树下的自己对这妖娆的春色是多么贪婪。此时的我暴殄天物,应该是对春天最大的尊重,直到我的70-200镜头重得无力再扛起,才罢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玉尊含笑顾晨夕,细数流华得几余。怅我明明解花意,诗悬笔底却无题。三月的开端,来势盛大仿若俯瞰世间繁华,天工开物,愿予我博引的稀珍。我的枝头,含笑以雪,浮香染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日的风欲言又止,似传未传,千里音尘。一粒粒冒出的种子,已铺满天涯,怒放的生命每每势不可挡。万物苏醒,千虫蠕动,终是一不小心就泄露了秘密。莫等闲,一转眼,春天已在不动声色中渐入佳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见你,爱到不能自持,你惊,风动三月的花枝,你艳,惊鸿照影在秋池,你俏,素衣托趁着桃李,你雅,笔墨未启已成诗。我再写怎样的词句也难寻这脱俗的韵味,可心里的执意却任性提笔:桃鲜脂嫩点春妆,闺字青衣水袖长。身段花腔幽国韵,梨园千古醉西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月的绿风,润了风干的墨,心中的百转千回,沉寂后,只需动用一丝柔情,轻轻一捻,就成字,成诗,成画。内心装着诗情画意放牧流年,不言不语,已趣味盎然,只有那个一直微笑看你的人,从心里懂,拼却醉了又醉,也要执笔一次写生,春天,必定是这样的场景,桃花,人面,春风,书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清风写意,天山有情,你赠我玉簪,我为你绾发,被风一吹,竟是精致的淘气。你与众不同的浪漫,都藏在了我的诗句和构图里。用勾戗的唇角来落笔,用善睐的余光来构图,用蓝天改变心情,用山水审视内心,而干净或许是最简洁的度尺。一方水土,一番愁绪,湿润的衣角,仿佛是无法抗拒的泪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清风只是不速之客,桃李始终不言,不嗔无主哀愁。晨光乍破,一睹芳容,便是泄露天机之时。婉人相照,将一朵桃花描在眉心,可会唤来旧年人面,一蓑烟雨,水宿山行,只为一场灼灼其华的奔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相遇的故事,落笔在文字的诗笺里,如半阙唯美的段落,绽放于心灵一隅。轻蘸一缕墨香,渲染曾经的温婉,平仄间吟绕柔情的缱绻,词尾的句点,依恋着凋谢的温柔与前尘道别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繁华未央之时,且将心放逐于风里,让一份牵念随风而去,让经年里的时光旧事,在一澄明静里藏于三月的心底。挽一缕岁月的浅笑,素手素笔重描当年深情的字句,那一页页过往,翻来,是无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从我耳畔划过,不曾打扰我,我也不曾挽留。三月鸿蒙初辟,说不清是谁最先苏醒,我只隐约听见花香扣门。她说:“春在路上,已经风雨兼程。”聚散不过是日升月落,泛泛而已。繁花落尽以后,目光与心动,得失与爱恨,都不再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心语如水,携一抹温存,和着暖阳微醺,在岁月的柔波里微漾起涟漪。清浅的时光,映着眉间的释然,泊一弯思念,于烟雨红尘处,复弹一曲高山流水,我们一起走过的风景,其华灼灼的相聚,恍然间,好似又回到初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数年之后的今天,面对再度递来的深情,我始终恪守于分寸之间,你会懂我沉默里的欲言又止与云淡风轻,笑泪都稀释在孤独的夜色里。一片冰心,上可酹清风明月,下可慰青山故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佛菩萨说,多看一二,眼下,这一片美好,便是那云水禅心的一二。给生命一个微笑的理由吧,年华流转,如此春光,莫负良辰。不需要虚张声势,内心的安宁才是真正的安宁,它更干净更纯粹,更接近于那个叫灵魂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生命不就是一场虚妄,经年流转,每个人何尝不是在这场虚妄里辛苦跋涉?哪个不是在现实里笑着笑着哭了,在现实里哭着哭着笑了呢?弯腰,捡起一朵落花,透过指尖的温度,于时光深处,用一弯浅笑,用万千深情,期许岁月静好,虽历尽沧桑,仍含笑一腔温暖如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春天里,转身,暂且放下一地鸡毛,去三月奔赴一场浪漫的约会吧。用思绪的飞象过河,来放松疲乏。用文字的天马行空,来释放拘谨。用摄影随意中的深刻,来认识了世界。在盛大的三月季节里轮转,无论写实还是虚构,皆不限浪漫。这路遥马急的人间啊,万物自由,各得其所。</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