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春之望》创作谈

彩色的云

<p class="ql-block">文:彩色的云</p><p class="ql-block">美篇号:20035488</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原文链接</b><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1ba8gaa" target="_blank" style="color:rgb(237, 35, 8);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b>春之望(小小说)</b></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天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季节,它代表着新的开始和生命的重生。对于我来说,创作《春之望》也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挑战。我希望通过这个故事,能够让读者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和生命的力量,同时也传达出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和追求。</p><p class="ql-block"> 在构思方面,首先,我思考了故事的主线,即拆迁与新生活的矛盾。根据主线构想人物形象,如张老汉、拆迁人员、村民等。</p><p class="ql-block"> 然后尝试从张老汉的角度出发,通过他的视角来观察和感受周围的世界。他独自坐在老槐树下,手中捏着一张泛黄的信纸,上面赫然写着“拆迁”两字。这个场景让人深深感受到他的无奈和不舍,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迷茫。</p><p class="ql-block"> 同时注重了情节的连贯性和逻辑性,通过层层递进的故事情节,展现了拆迁背景下乡村生活的变迁和村民们的成长。</p><p class="ql-block"> 最后通过老槐树的象征意义,将故事与自然环境紧密相连,让读者感受到乡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魅力。</p><p class="ql-block"> 在创作过程中,首先,我注重故事背景和人物设定。江南的洪州村口,老槐树下,张老汉作为村长和村民们的精神支柱,他的形象在我脑海中逐渐清晰。他面对拆迁的无奈、迷茫和期待,以及他如何通过沟通、理解和包容来调和村民与拆迁人员之间的矛盾,成为了故事的核心情节。</p><p class="ql-block"> 然后通过细腻的描写和生动的对话来展现村民们的情感和态度。他们怀念的不仅仅是那片田野,还有那片田野上的一切:亲人的笑声、老槐树的荫蔽、那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这些细节的描绘,让人感受到了他们的情感和记忆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 同时通过张老汉与拆迁人员李兴的对话,来展现拆迁的必要性和拆迁方对这片土地的敬畏和热爱。李兴的热情和倾听,让我感受到了拆迁方对村民们理解和尊重的态度。与此,我也试图通过李兴的话,来传达拆迁会改变一些东西,但并不代表一切都会消失的信息。</p><p class="ql-block"> 在语言表达方面,我力求流畅自然,我希望通过优美的文字和生动的描写,让读者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和乡村生活的美好。同时,我也试图通过细腻的心理描写和对话交流,展现出人物的性格和情感变化,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感受人物形象。 </p><p class="ql-block"> 在描述张老汉的情感变化时,我试图通过心理和细节上的描写表现出来。如,当他回忆起与伙伴们在老槐树下嬉戏的场景时,仿佛嗅到槐花那淡淡的清香。这些生动的细节让读者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故事的情感氛围。 </p><p class="ql-block"> 在公园的建设过程中,我通过村民们自发组织种植油菜花海这一情节,展现了村民们对新生活的追求和憧憬。这一情节不仅丰富了故事内容,也使人物形象更加立体。 </p><p class="ql-block"> 我希望通过质朴自然的描写和生动的叙述,能够展现出乡村生活的真实面貌和村民们的情感世界。也试图通过故事情节的起伏和转折,让读者感受到情感的波动和心灵的触动。同时,我也试图通过这个故事,展示沟通、理解、包容和引导在解决问题中的重要性。希望能够让读者感受到故事的情感氛围,并引发共鸣。 </p><p class="ql-block"> 《春之望》这篇小小说通过描绘拆迁背景下洪州村的变化与新生,展现了张老汉作为村长的担当与智慧,并带领村民们走向了新的生活。故事中蕴含着对乡村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也传达了对历史文化的尊重和对新生活的追求。 </p><p class="ql-block"> 在春天的田野上,我们看到了希望和梦想。通过这个故事,我们看到了一个崭新的洪州村,他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未来,也看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我们相信未来将属于年轻一代,他们将带着希望和梦想继续前行,为这片土地带来更多的繁荣与美好。</p> <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