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着去,读懂老任

一叶知秋

<p class="ql-block">老任在我认为是一位“不简单”也的确不简单的人,说他不简单是因为他多次解答了我所困惑的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首先简约介绍一下他的一些基本情况吧,他现在年过古稀,一生未娶,无儿无女,一人独居,一院一室,平时深居简出,生活基本靠国家“抚贫政策”清淡度日。一日三餐粗茶淡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诚然,这些在芸芸众生中是极平常的人,但他“斗室中”装满了世界,从上面的图片中大家不难发现端倪,在他已不伟岸的身后张贴着:《世界地图》《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河北省地图》,颇有几分“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一部泛着年代感的收音机从早到晚总在播放着各种新闻。从世界,到国家,再到省市地方的事他都“如数家珍”般的“门清”。说到这大家可能对他有了一点认识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平时我爱在闲暇时写点小散文,为了言之有料需要搜集一些资料,遇到难处总会想到他。最近几年我设想,把村里在革命初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以及建国初期,村庄里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革命先烈,模范人物,轶事,搜集整理,赋之以文,以求得后人能慎终追远,不忘根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曾因此他也是我采访的对象之一。他总是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例如:焦佐村八十多年前曾经发生过“放磙子花”(将火药加礼花装定在古时的石头磙子,提前凿好的洞里,药的中间搁上引焾,点燃引焾后火药夹带着礼花喷薄而冲向夜空,极其壮观)石磙炸裂出现围观者死伤一事,多少年来口口相传,可谓大事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此我询问过村里多位老者,都只能说些大概,具体发生时间无法得到确定。我就抱着一线希望去找到老任,他未加思索就脱口说出:你去后街问姚孟的吧,他多大年纪,就是多少年了。可谓一语惊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有就是焦佐村有“寨里,寨外”之说,经过了解,早在民国期间焦佐村为防止“土匪作乱”四周筑有寨墙。寨墙设有除东,西,南,北四门外,另增设:小东门,小西门。在那个动乱的年代起到了保护寨内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作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是,寨墙是谁号召构筑的?古寨墙的具体走向在现在的什么位置呢?又是构筑于哪一年呢?在走访中,上面的两个为题都得以证实,唯独构筑年限无从考证。为此我又去拜访老任,和上次一样,他还是脱口而出:去问一下“利乾家人”梁书庆五岁那年筑的寨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两件事后我对他崇拜有加,佩服的五体投地。更为我村能有这样有心的人而感到自豪!一个村庄,乃至一个国家,都需要有这样有心的人,有了这样的人就不会忘记来时的路,才不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岁月更替,物换星移,大多都是一个生活在平凡世界里的人。都明白“圣地不常,盛筵难再”。记得作家“三毛”说过:“人这一辈子都在省着攒着,无论多抠,钱还是没有存住。一辈子都在忍者怕着,无论多小心,人还是得罪不少人。一辈子都读着、写着、悟着,无论多聪明亏还是没少吃。一辈子都在成熟中,觉醒中成长中。无论多么淡定,遗憾还是会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活法不同,“三观”也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这也许就是所说的红尘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