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夏

<p class="ql-block"> 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外婆已经走了,是意料之中的事,不是噩耗。非常平静的说了几句哪天回去就挂了。</p><p class="ql-block"> 回想前一个星期,外婆还在城里妈妈照顾着,我每天下了班就去看看,外婆的状态一天不如一天,皮包骨的脸颊,眼睛无神无力睁不开的样子,偶尔床边围着的人多,会睁大眼睛看看咧嘴笑,说她是婴儿般无意识的笑吧!又好像有意识的笑,一个人喊不醒她,一堆人能喊醒她。</p><p class="ql-block"> 每次骑摩托车回去,儿时的记忆仿佛耳边的风一样,在心里过一遍,然后默默的流泪,想着外婆说的那句话:我的外甥、孙子没有一个差的,更加好哭了,这么多年,混成最差的那一个了,没有给外婆脸上贴金没有给她争光。</p><p class="ql-block"> 9岁到外婆家,一直到18岁高职毕业,每次学校放假也是回的外婆家,印象中,我从来没有被外婆骂过看不起过,那么多学习好且优秀的表弟表妹们,我没有被拿来比较过。</p><p class="ql-block"> 当然,外婆没有骂我的原因,也是因为我是大姐姐,比较听话老实 ,也帮着做了一些事情,但是和外公一比,外公骂我的次数很多,有些难听的话至今还记得。(不是怨恨外公啊!外公在天有灵别怪外甥女。)</p><p class="ql-block"> 外婆总是鼓励我,我少女时代自学吹横笛吹口琴,别人说噪音女孩子吹这个干什么,外婆怼人家说那要她学的到啦!我画画,外婆说画的好、画的和真的一样。我带同学来家里,外公有意见,外婆说同学处的好不会比姊妹的差,人是要交朋友的。</p><p class="ql-block"> 外婆社交能力强,号称是村里的土法官 ,能说会道伶牙俐齿,脑瓜子聪明,村里的一些妯娌、婆媳、叔嫂、兄弟但凡有矛盾的都找她解决,外婆说了道理再说情理,调解的八九不离十。</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与院子里的小伙伴有矛盾,凶不过不会吵,外婆教我回:你骂出的脏话丑话全部归你自己家里人受到。等小伙伴骂几句之后趁他歇口气的时候,我就回一句:你骂的话全部归你自己,归你家里人。</p><p class="ql-block"> 外婆人缘好记忆好,看过的戏听过的故事都能复数一遍,院子里的年轻媳妇们,上学的男娃娃女娃娃都喜欢到外婆家,听她讲故事俗称说白话,堂屋里总是很多人。</p><p class="ql-block"> 成年后,梦里经常去的地方是外婆家,那个叫羊山塘的地方,童年的记忆都是这里。如今外公走了19年了,外婆也去见外公了,那屋后屋前的葡萄树早已没了踪影,被舅舅盖的小洋楼取代。曾经,我们是一群幸福的表兄弟姐妹,外公种的果子不下五种,吃橘子是一人分一篓的那种,如今这些都不复存在了。</p><p class="ql-block"> 外婆不怕恶不欺弱,保护她的妯娌大嫂子一辈子,大外婆从未入过学堂,外婆护着她以免受别人的欺负。也敢于和村霸头子正面挑战,一介女流活成了顶天立地模样,她若是男儿身肯定是敢于闯荡有所作为的。</p><p class="ql-block"> 您走了,又好像没走,闭上眼就能看到您,您是慈爱的母亲,是外甥们的好外婆,是有担当的敢做敢为的女先生!</p><p class="ql-block"> 从此,您长眠我常念!</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