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春祥瑞

游离的行者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龙年春节,应友之约自驾去了淮安,品尝了地道的淮扬美食,主人之殷勤好客,浓郁的地域方言,爽朗的欢声笑语,满街的茶馓、麦芽糖、各式糕点、美食小吃,店家笑容可掬的吆喝热情,给人一种久违的乡情乡音的滋润,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去老家过年的那种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翌晨,我们去了友友设在农贸市场内的金莲酒庄,酒铺里的地面及货架上,大坛小罐琳琅满目的陈列着好多的酒,不时的还有一些顾客前来买酒询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用完早餐后我便去集市的周边随意蹓跶了一会,返回的时候,我看见马路对面有一家不太大的当铺,便径直向那边走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过去一看,这家当铺还兼营一些古玩和紫砂壶,我环顾四周,最终目光落在了柜台上摆放着的残缺不全的假山盆景。感觉假山的主峰还可以,假山盆一般般,随后我便跟店主搭讪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假山怎么卖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店主开价:“300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说:“你这玩意相当于原材料,不值这个钱,我要的是你这块石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店主不假思索地说:“大过年的,我开个张,你就给200元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看店主挺爽快的,随即便说:“行,你给我打包吧!这玩意这么沉,我怎么拿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店主随说:“你住哪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说:“我是外地人,车就停在对面的农贸市场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说:“行,这玩意挺重的,我骑摩托车帮你送过去。”说着,他便帮我打包后放在了自己的车上,送到了目的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后,我觉得店主人不错,憨厚爽气,便与他留了电话加了微信,并叮嘱他有空来镇江做客,他的名字叫赵大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镇后,我就开始琢磨构思如何把玩这盆假山,当时还在年里,有的网店及快递点都没开门,只有等到节后再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寻思着,这假山只有主峰没有附石也显得单调,还得选购一些配饰、摆件、绿植之类的,才显得丰润有生机。于是,有一天我去了一个养花朋友家说明了来意,向他讨了一块附石备在家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没几天年过完了,我在网店里买回了一些配饰摆件,又去野外铲了一些青苔皮,经过近一天的揣摩设计,慢功细作,在附石平面顶端处设置了曲线形的回廊,在卧石另一端,种植了能开淡雪青色花的六月雪和三叶草,并将暴露泥土的部分铺贴了碧绿的青苔,最后在山脚旁的草坪上,放置了一个仙翁读书对饮的陶瓷摆件,终于完成了假山制作,取名为《松石雅居》,整个作品意境深幽,妙趣横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龙年春首,祥兆呈瑞,不虚淮安此行。不负韶华,追逐春光,满心惬意,温馨无限。感恩我的故知,我的新交大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