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旅游见闻之二:洞里萨湖泛区吊脚楼上的小学校

一尘(谢绝送🌸)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由金边赴暹粒途中观浮村小学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木梯窄窄陡而长,吊角楼台做课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陋室点燃希望火,童心插翅任飞翔。</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柬埔寨只有雨季和旱季。我此次参加的2024新春第一团就恰好在旱季。导游告诉我们,一到雨季,洞里萨湖区方园几十里的村落就会成为一片1一2米深的汪洋,村民往来要靠“艇的”,因而这里的住宅及一些生活设施都建在吊脚楼上,包括学校。在由金边去往暹粒途中,我们就访问了这样一所学校(由于语言不通,我没听清这个村子叫什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课间游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到的时间正赶上下课,孩子们有的在图书室阅览,有的在操场上游戏,他们都很大方,有礼貌,有的会说中文“你好”,更多的孩子则微笑着用眼神与你交流,那眼晴清澈且充满爱意,宛如天使一般,让人过目不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在我正全神贯注拍摄孩子们游戏的场景时,一个小女孩跑到我身边,说了一句“where are you from?”我竟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不自觉得把她的问话重复了一遍,才明白她是用英语问我从哪里来,我赶紧回答一句:china。她惊呼:china?紧接用生硬的中国话说出:你好!她的真诚坦率和落落大方,以及反应的敏锐,让我一下子喜欢上这个孩子,便搂着她拍下一张合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与我用中英文交流的小天使笑容多么灿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阅览室阅读</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里的学校是开放的,外地游人可以随便进入。我登上十几层阶梯,进入他们的教室,老师办公室和学生阅览室。毕竟是泛区,经济欠发达,教室设施陈旧且简陋,但一切都井然有序,看得出来都是经过精心布置的。最让我感动的是,每个教室后面都有一张老师的办公桌,上面摆满了孩子们的作业,这种与孩子零距离的教育管理方式,能让人直接感受到教育者的用心。</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教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教室里批改作业的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教室后面的墙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教室里的饮水设施,墙上还有一面简陋的镜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蹲在地上处理公务的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学校办公室</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行的游人纷纷感叹,这里太落后了,也就跟我们上个世纪六七十年差不多啊!说句心里话,我到是认为比我们六七十年代好多了,我七四年在姚官屯读高中时,教室里还有一排桌子是白灰抹泥的呢,其码人家这里不是土台子和泥孩子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毕竟时代发展了,在现行条件下这里的乡村教育确实是有些落后,但贫穷落后并不可怕,只要有用心做教育的人,能在现有环境中尽量给孩子营造好的学习氛围,点燃起孩子们不断追求希望追求未来的信心和勇气,这个民族就是有希望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学校所处的村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