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鱼传尺素)写给入伍一年孙孙的信

责任重于泰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小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你好,再过几天,你入伍就整整一年时间了。一年来,爷爷奶奶在老家整日把你挂念。今年除夕夜,我们祖孙在手机上视频了两分钟,看到你胖胖的脸庞,高兴的神态,我们很是欣慰。如今春节、元宵节已过,没有听到你的任何信息,爷爷奶奶的心又揪了起来,现在你在部队的情况如何?部队的春节和元宵节又是怎样过的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心爱的孙子,爷爷奶奶知道,你去年参军走时,大学还未毕业,正是学习文化知识的时候,你选择了从学校报名参军入伍,一定经过了慎重地考虑。你的爸爸妈妈也支持你的志向选择,我和你的奶奶还能说什么呢?唯有大力支持,只多增添了无限的挂念而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心爱的孙子,你既然选择了参军来报效国家,也要知晓一下咱家里在这方面的光荣家史。我的父亲,也就是你的老爷爷,在解放战争时期,可是参加过解放军,参加了解放太原、解放临汾的著名战役;我的姑姑,你的老姑奶,当年也被我的爷爷送入了部队,是咱村第一代的女兵;我的叔叔,你的二老爷爷,是咱村第一代的义务兵,当年佩戴着大红花,被乡亲们用大轿抬着送入了部队;你的爷爷,我在18岁的时候,也立志要当一名解放军战士,无耐在政审时,因社会关系不合格,而成为终生的遗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你有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是你的光荣,更是咱家族的荣耀。你要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努力锤炼自己,争取做出大的成绩,爷爷奶奶在老家等着你的好消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亲爱的孙子,爷爷记得,在你入伍半年的时候正赶上是你十九岁的生日,如今部队允许家属去探望,这是多么好的机会呀!全家人都非常地高兴,决意要到一千多里外的部队对你进行看望。你的奶奶身有残疾,行动需要别人搀扶,坐车还容易晕车,但听说要去见你,异常高兴,也毅然决定前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记得清清楚楚,当爷爷奶奶和你的爸爸妈妈、妹妹自驾汽车从老家赶到你所在北京某部队的营区时,你见到我们那种无法言说的激动神情。你快步来到我们跟前,立即搀扶住了你的奶奶,关切地询问身体状况和来时路上的情况。你们的连队指导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且领着我们参观了你们的宿舍、展览室、训练场等,还特的批准你领着我们驾车观看了你们负责警戒的首都某飞机场,使爷爷大开了眼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亲爱的孙子,爷爷还记得清清楚楚,在你19岁的生日宴上,你点燃了生日蜡烛,面对着蜡光许下了心愿。全家人在“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边拍手边歌唱,祝福你生日快乐,祝愿你在部队茁壮成长,快乐温馨的氛围充盈着整个餐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亲爱的孙子,你一直想知道咱老家今年过春节的情况,爷爷告诉你,今年的春节、元宵节,咱们老家过得可热闹了!供奉火神的灯棚又在前街搭起来了,丰富多彩的社火表演如数登场,有舞狮、舞龙、彩车彩船、腰鼓、盘鼓、武术等等,其中舞双龙、震盘鼓可是今年新增添的表演节目,使今年春节的年味儿更浓、气氛更加的火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小铁,告诉你一件使爷爷没有想到但使爷爷非常露脸的事,在今年元宵节的大型娱乐活动演出中,乡亲们推举我,作了节目演出的开场献辞,得到了全场乡亲们的热烈鼓掌和叫好。这是乡亲们对我的信任和尊重,爷爷也感到非常的欣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最亲爱的孙子,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长多大,你都是爷爷奶奶的心头肉,都一直把你挂在心间。今年春节,虽然你在部队,不能当面给爷爷奶奶拜年,我们还是给你准备了压岁钱,愿你在新的一年里,好事连连,处处吉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眼下咱们老家周围几个村里要相继唱大戏,和往年一样,我都要骑着电三轮车带着你的奶奶去看戏,也很是快乐,我们的身体都很好,你大可放心。夜深了,到此搁笔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深爱着你的爷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4年3月1日夜</b></p> <p class="ql-block">图片:手机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