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症的娘迷上了“上班”

一花一世界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娘迷上了“上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3年元旦阳后患上脑梗,后又脑梗复发,生活一度无法自理,吃喝拉撒全在床上,需要朝夕陪伴,贴身照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家劝说伺候娘这样的病人太累,送养老院或者请个保姆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哥、姐反对送娘去养老院,说只有没有儿女照顾的老人才送去那里养老。我也觉得家是个温暖的地方,家人的陪伴才是娘最需要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不是请不起保姆,娘长期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对家人也十分依恋,又不肯让一个外人伺候,于是几次送养老院、请保姆的计划都宣告失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家人的关爱与照顾下,娘两次卧床不起,又两次坚强的站了起来。娘似乎不那么糊涂,也不那么闹腾,生活基本能够自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娘却不能单独一个人在家,需要贴身陪伴,我和妻子都要上班,这着实给我出了个大难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学校教师阅览室工作,平时工作之余有时间陪伴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学校教师阅览室冬暖夏凉,又很安静,很适合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康复。有我陪伴照顾娘,我相信娘不会在阅览室闹腾,也不会影响老师们阅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我跟妻子商量之后,就决定试一试带着娘去上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开始,娘担心影响我的工作,不肯跟我去学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说:“我个老嫲嫲,跟你去学校,人家笑话。”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欺骗娘说:“你去学校上班,学校给你发工资。”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到“上班”有“工资”,娘认真起来,娘问:“多少钱一天?我能干好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50块钱一天,你管,就是擦一擦桌子,扫一扫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不少来,擦桌子、扫地那谁不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娘动了心,又欺骗娘说:“学校还管饭吃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管,我跟你去学校上班。”娘混浊的双眼也顿时亮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对于娘来说,不劳而获是很丢面子的事,靠自己的劳动赚钱,心里头踏实。“工作”、“工资”、“吃计划”是娘一生最大的梦想,有了这些,在儿子家就不再吃闲饭,说话做事也有了底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常给我讲的一句话:“人穷,但要争口囊气,不能被别人戳脊梁骨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年纪大了,吃饭穿衣都是慢动作,还要有人帮着。为了及时到岗,每天我提前一小时做准备,早早出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很在乎这份“工作”,每天总是早早就做好准备,有时,还不停地催促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咱别迟到了,罚钱。”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慢点,小心台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娘,你这是干啥去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班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钱比儿子的还多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了“工资”,娘的上班积极性很高,说话也是一脸的自豪。</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别看娘在家里糊涂、闹腾,从开始跟我上班起,她从来没在学校犯过糊涂,一直都很安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是个勤快人,到哪里也不肯闲着。有时候,娘还会帮忙擦擦桌子,扫扫地,摆摆书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能是母子连心吧,娘心疼我,知道不能影响儿子工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生来与人为善,人缘好,见谁都笑眯眯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好!”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娘,早上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娘来了。”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娘,吃饭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声声亲切的问候让娘倍感亲切、温暖,也很快适应了学校这个大家庭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娘经常说:“人心换人心,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待人处事,总是表现得恰到好处。与他人第一次接触,娘既不会让人觉得生分,也不会让人觉得跟她相处有压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也许因为这样,在学校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细心的H老师发现娘吃饭总是把饭渣弄到衣服上,就从家里给老太太拿来围裙;担心老太太午休受凉,把自己的小丝棉被给她盖上;看到老太太喜欢她那条蓝色浴巾,就当作礼物送给了娘……</p> <p class="ql-block">  暖心的B老师留意到娘大小便有时会弄湿裤子,就从家里带来纸尿裤、尿垫;还给老太太带来水果、火腿、八宝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贴心的S老师经常帮助给老太太买饭菜,扶老太太去厕所,有时还要给老太太擦洗身子,换衣服,从不嫌娘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善心的Z老师见娘没有事干,担心老太太无聊,就从家里带来花生让娘剥,知道老太太喜欢吃水饺,还买了粉条让我带回家给娘包饺子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当想起这些,我的内心就热乎乎的,充满感激。没有几位姐姐的帮助,我无法做到上班的同时照顾好老娘。她们虽然不是亲人,但是在娘的心里早已把她们当作了亲人,当作了“闺女”。</p> <p class="ql-block"> 娘上班的热情大增,不知不觉中迷恋上了“上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看,这件衣服好看不,别让人笑话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看,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娘,我扶你上楼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用你扶,我自己能上楼,就你这闺女能干,你看这地扫的像镜子一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避免来回折腾,中午我和娘常在学校食堂吃饭;茶前饭后,我陪着老娘在校园里走走,透一下新鲜的空气;有时,娘犯糊涂说胡话,我就想方设法逗娘开心一笑,娘笑了,我的心也安了。</p> <p class="ql-block">  周末到了,娘就不安起来,经常叨咕:“咋不去上班了,不干活,谁给工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就安慰娘说:“星期天,休息,学生不去上课,老师就不用上班了,工资照样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当娘想“上班”了,在家闹腾起来,几位“闺女”就成了娘视频的话疗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娘,我们几个今天也休息,都不去上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娘想我了吧,咱们星期一就能拉呱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闺女”的话对于娘来说,真的很治愈,三言两语,娘就安心了,不闹腾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显然,娘已经适应了有“工作”,有“工资”的生活。“上班”领“工资”成了娘的精神支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那段不同寻常的日子里,娘的精神状态已大有所转好,娘的身体也有所康复,娘和我在丰中校园里也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感谢学校给我提供了一个忠孝两全的机会,让我能够一边工作,一边陪伴老娘!感谢学校给了娘一个康复的地方,让娘的身体很快恢复了起来!更感恩那些热心帮助过娘的同事们,让娘在学校找到了家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新学期我的岗位安排出现变故,我不再能带着娘上班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据说,关于我带着老娘上班之事引起了个别人的不满与反对。校领导班子会议上就此事讨论了很长时间,意见不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情:孝敬父母乃人之常情,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顺便照顾一下老人,这是好事;于理:学校是上班场所,公私要分明,不能把个人的私事带进校园解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体制内的人,带着老娘上班,合情但却不合理,这我懂,也能接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突如其来的岗位变故如同一只疯羊,把我的生活节奏一下子给抵的人仰马翻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习惯了“上班”的生活,对“上班”已经有瘾,可是,我以后不再能带着娘一起去上班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马上要开学了,娘还一直期待着去“上班”,期待着“工资”,期待着去见那些暖心的“一个庄上的闺女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知该如何安慰娘是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只能欺骗娘说:“昨天开会,校长批评我,丁老师,别让老太太再来“上班”了,该让老人家退休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她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不安地问:“咱庄上的那几个闺女也不去上班了吗?那咋办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嘴里的“咱庄上的那几个闺女”,指的是经常到阅览室阅读的几位老师。在娘的心里,她们早已成为娘的忘年交、娘的“亲闺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们几个和你一起“退休”,也不用“上班”了,“工资”照样领。虽然如此安慰娘,但我还是分明看出,娘的眼神暗淡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要开学了,我去中介、发朋友圈找保姆。可是,愿意伺候老年痴呆症患者的阿姨太难找了,我一时急火攻心,睡不好,也吃不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家知道,我患有脑梗、心梗,冬天怕冷,腿脚也不利索。我这种病人最怕突然间的精神刺激与添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妻子和我聊起带着娘上班的合情但不合理的无奈时,尽管我已经调整情绪几天了,我还是没有控住愤懑的情绪,心绞痛发作起来,我被送进京阜心脑血管专科医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最终还是让哥、姐接回老家轮流伺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娘不幸于腊月初十去世,享年90岁,高寿善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走时,还在睡午觉,面容安详、平静,没有丝毫的痛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在弥留之际,还依然想着跟儿子一起去“上班”,依然惦记着“工资”,依然牵挂着“闺女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有陪伴着娘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成为了我今生最大的遗憾与悲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带着娘一起去上班的那段日子,也成为了我一生最美好的时光与回忆!</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丁允书,男,汉族,出生于1972年10月26日,江苏省丰县中学高级教师,先后毕业于徐州教育学院、江苏教育学院,大学本科。爱生活爱养花,酷爱写作,曾发表数十篇论文,近期美篇发表作品:《致母亲一~五》、<span style="font-size:18px;">《清明节给父亲的信》、《回娘家的路》、《娘的裙子情结》、《千里奔波只为看红娃们一眼》、《娘我想你了》及诗歌</span>《我的心哪儿去了》等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