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少年——写给14岁

知道

<p class="ql-block">  一转眼,又到了每年一聊的时候,这些年,我都是以回忆总结为主,把你那些闪亮的瞬间记下,于是你在我的笔下越来越优秀,优秀到无可挑剔。其实我们都知道那些可挑剔的部分,都被我们选择性地遗忘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们挑战了一项新的运动fly board,很酷。</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们顺利通过了长笛英皇5级的考试。</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在美国的第一次日全食,虽然位置有点偏。</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们的babysitting持证上岗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你正式成了学校老师的助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们依旧是篮球队里的最小个,但在羽毛球的路上,我们用了十个月的时间晋级到SilverⅡ。</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你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有照顾小宝宝得到的,有帮邻居照顾鸡的,还有当老师辅导功课获得的。多金小帅哥,下一步是不是打算学学理财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7年级的你,以全满分的的成绩完成了9年级的数学课程,并在暑假完成了10年级的数学,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你几乎又做到了全满分,却在最后的测试中失误了两题。这是我第一次见你因为成绩落泪,我有些心疼。</p><p class="ql-block"> 8年级,和你上一个级别数学课的只有1人,学校没有老师单独给你们两个上课,于是你不得不开始一年的网络自学课程。</p><p class="ql-block"> 8年级,你从开始不喜欢英语老师,到努力适应,再到可以enjoy 英文写作,你说你不希望老师因为你是非母语学生而关注你,你要用自己的成绩来赢得老师的关注,你做到了。</p> <p class="ql-block">人生有很多节点,每个节点都有当时需要明白的道理。我们在之前的日子里明白了“珍惜当下”,和“控制自己远比改变别人更容易”。今年在你14岁的时候,我想和你聊聊“我以为”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那天你和我说“911”事件是假的,YouTube上有很多视频,也有很多证据证明。我没有说你不对,我只是告诉你可以去看看更多的内容,听听不同的说法,再得出自己的判断。我告诉你一件事情发生了,它就是事实,当然它产生的原因可能和我们知道的不一样,它背后的故事也可能会有偏差,需要更多的信息来还原事情本质,对于参与事件的每个人来说,原因和感受又会各有不同,因此多听总不是坏事,只是不用太过着急的做判断。</p><p class="ql-block"> 我很高兴你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我以为”,这是好事。其实我之前常常抱怨国内教育的问题,从来不是高考,也不是作业,就是这个不允许有“我以为”。所以听你提起各种匪夷所思的我以为,我感叹你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咱们夏天里的对话吗?我问你,“现在很多父母带孩子来美国,说是为了孩子,减轻孩子压力,但孩子却觉得这个适应过程很难,你当时是怎么觉得的?真的很难吗?现在再回头看,是不是觉得这个困难还是值得的。” 你的回答让我和爸爸都很震惊。你说“那时真的很痛苦。” 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你会用痛苦这个词,我们又问你为什么从来没有说过,你说“因为那时你们也很难,而且我说了也没用,学校还得我自己去面对,只是让你们担心。” 这个瞬间我怀疑自己当年究竟是做了怎样一个决定,但仍不甘心地问“现在看是不是当时做这个决定还是对的?”,你的回答彻底让我和爸爸诚服。你说,“只是一个决定,无所谓对错,选择不同罢了,如果选择另外一条路,肯定有那条路要面对的东西,选择不同,需要面对不同的困难,说不上哪条路一定会好。但选择了,就要去面对。”</p><p class="ql-block"> 我才14岁的儿子,在你说这些话的时候,我知道你有了你以为的判断的同时,也在体谅和感受着别人的“我以为”。我为你骄傲,但更多的是心疼你的成熟。这些年,面对各种选择和决定,我都会把我的理由和我理解的情况告诉你,让你自己做判断,并尊重你的判断。我以为这是我能给你的最大财富,我这么做了,好像也成功了。但我从没有想过这一天真的来临的时候,被剥离的不舍远大于养成的快乐。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罗胖子今年有一句关于成长的总结,对我们触动都很大,在今天记录下来共勉之——“成长的本质不是提高,不是向好,是变得复杂”。</p><p class="ql-block"> 因为复杂,才有了各种不同的“我以为”,因为成长,才可以接受各种不同的“我以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日记本</p>

以为

年级

一年

我们

老师

面对

判断

不同

选择

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