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秋

知道

<p class="ql-block">2017中秋</p><p class="ql-block">月见 十五夜</p><p class="ql-block">秋夕 仲秋节</p><p class="ql-block">旧事恐坐忘</p><p class="ql-block">白发忆童年</p><p class="ql-block">提浆敬月老</p><p class="ql-block">混糖香满街</p><p class="ql-block">饼桃叠宝塔</p><p class="ql-block">槟果沁袖怀</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个山西大同人,从没觉得有任何一个节日会像中秋节一样,如此的与众不同。</p><p class="ql-block"> 晋北的月饼主要分两种,一种是用来祭月的月饼,另外一种就是平时吃的月饼。祭月的月饼是有馅料的提浆月饼,里面青红丝是必备的,花生,核桃,红枣,瓜子仁,芝麻等五仁的,不同于广式月饼的猪油拌馅,主要使用胡麻油。而饼皮使用的糖浆也不同于广式的转化糖浆,提浆饼的糖浆由麦芽糖熬制。因此没有广式回油的过程,但饼皮口感偏硬,保存方便,晋北秋天可存放月余。提浆月饼,有圆形桃形,寿星和兔子形状,圆形一般做的大小不一,像套娃一样,最大的如面盆大小,最小的就是2两半一个,自下而上层叠着垒起来,最上面放一个桃形月饼祭月。全家晚餐过后,在院里祭月完毕,会把最大的月饼按人头切份数,大家分食。而兔子形状的都是给小朋友的,寓意蟾宫折桂。我印象里小时候的寿星月饼也都是被我们孩子们拿了,估计是家里老人宠着孩子们的缘故吧。</p><p class="ql-block"> 而混糖月饼就是我们中秋前后几乎天天吃的早点了。节前家家都会去打月饼(加工),那一个多月的时间,街头巷尾总会飘着烤月饼的香味。来美国后虽然找不到胡麻油,但还是几经尝试,总算可以折腾出形似的家乡味道了。</p><p class="ql-block"> 另外一种只属于我们晋北中秋的东西就是槟果了,一种红色的,散发的甜软的果香,这个果子的颜色越放越深,似乎只要不磕碰就不会坏,越放越软,香气越足,直至干瘪。秋天槟果成熟的季节,家家都会买,我上学时会装几个在口袋里,不是为了吃,我喜欢脆的水果,不喜欢槟果绵软的口感,但喜欢它的味道,装两个,衣服上,书包里都是香香的,那是幸福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记忆里的这些现已经被淡忘了,我想从网上找些照片都找不到,勉强找了个提浆寿星和槟果的照片,月饼叠起来的照片怎么都没找到,传统没有了,也就真的会被彻底忘掉了。</p><p class="ql-block"> 2017中秋,祝给了我这些美好记忆的亲人们节日快乐,祝和我一起回忆的朋友们节日快乐,祝愿意听我叨古的小朋友们节日快乐,总之一起安好,同乐同乐!</p><p class="ql-block"> 日记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