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帝王花与螳螂宝宝

Annie(原创)

<p class="ql-block"> 美篇编号:36939155</p><p class="ql-block"> 美篇昵称:Annie (原创)</p> <p class="ql-block">  花是春天不可缺席的主角,绝对占据C位。但开在春天里的百花们谁是花魁?谁占C位?则是众说纷纭。放眼世界,不但很多国家有自己的国花,而且很多城市拥有自己的市花,甚至很多人心有自己的最爱。这样一来,高贵的花儿们成了各有所爱的“青菜萝卜”。哈哈哈…,开个玩笑,花儿们不要生气哟。下面我要讲的是我偶遇了堪称花中之魁—“帝王花”与螳螂宝宝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我生活在南半球的新西兰,在那里九、十月是春天。去年十月的一天我与邻居去附近的地方散步,路过一户人家。那家门前的花园里有一树花,大朵大朵的花正迎春怒放着,我忍不住驻足观看。</p><p class="ql-block"> 房屋的路停着一辆工程车,车主人正忙碌着。“你的这树花真好看,我非常喜欢。” 我向车主人说道。</p><p class="ql-block"> “哦,这是一户马来西亚人、如果你喜欢,我可以叫他出来让你们摘花。” 车主人慷慨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真的可以摘花吗?太谢谢你了”。我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p><p class="ql-block"> “不要客气”。车主人说完转身进屋去了。</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屋里出来一位亚裔男士,我再次向他表达了我对这树花的喜爱。“是的,你喜欢可以摘回去。”屋主的话应证了车主所说不虚。“谢谢你了!我很喜欢。能给我一把剪花的剪刀吗?” 我得寸进尺地请求道。“可以”,屋主很快找来一把剪刀。我接过剪刀,兴奋地剪了四朵大大的花。</p><p class="ql-block"> 这么好看的花屋主怎么舍得让我们剪呢?新西兰的人最爱惜的就是自己的花园和自己种的花。同行的朋友说他们很有可能是租客不是房主。一打听,马拉西亚人果然是租住于这幢房子的租客。我们也因此得到了慷慨的馈赠。</p> <p class="ql-block">  带回家后我仔细地观察这朵奇特的花。 大拇指一样粗壮的支杆上长着如橄榄叶般的小叶子,枝顶上是一朵柚子般大小的花朵。整个花朵呈粉红色,半木质的花瓣像菠萝那样层层叠叠堆砌、花瓣的中央簇拥着一个淡紫色的且毛茸茸花蕊。花蕊呈半球状,由外向内一圈一圈地打开,完全开放的花蕊像一根根针支楞着,我用手摸了摸,还有些扎手。待开的花蕊保持着毛茸茸的球状,非常的特别。</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不是第一次见这种花,但拿在手中仔细欣赏则是第一次。她是什么花呢?拍照百度,度娘给出的答案是:帝王花(Protea cynaroides),山龙眼科。帝王花属多年生常绿灌木植。茎干粗壮,叶色翠绿光亮。花朵呈圆球状,其苞片有的完全打开后使花朵呈扁平状。且花心和苞片上还有一层茸毛。花期为十一月至翌年五月。帝王花因形似皇冠而得名。查维基百科:国王海神花(学名:Protea cynaroides),又称帝王花(king protea),是海神花属的一种植物,广泛分布于南非凡波斯一带,为该国国花,并以海神Protea命名。</p><p class="ql-block"> 原来“帝王花”是以希腊神话中海神普罗透斯”Protean “以命名。一个以海神命名的花,怪不得如此地霸气!她为花魁,占C位百花们只能俯首,不服也得服。</p> <p class="ql-block"> 原来不经意间我得了两朵如此名贵的花,赶紧找瓶子插花。插花还得配绿叶和辅花。于是我到院子里去剪合适的绿植。一株貌似柳条绿植印入我的眼帘,芊细的枝条和细碎的树叶正好与硕大饱满的帝王花配。</p><p class="ql-block"> 树枝插到花瓶里,纤细柔软的枝条和细碎的树叶与花朵巨大、硬朗结实的帝王刚柔相济,相得益彰,简直就是绝配。</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欣赏自己得意的作品时突然发现枝条上面有东西在动,定睛细看是一只螳螂幼崽。它碧绿的身体和纤细的体型与树叶浑然一体,如果它不动完全看不见它。仔细再找,又发现了好几只。我被螳螂妈妈的聪明和用心感动。周围这么多的树,螳螂妈妈为自己的孩子们找了最有保护作用的树为幼崽的摇篮。可螳螂妈妈怎么也不会想到作为人类的我同样看上了这颗纤细的树枝。罪过,罪过!</p> <p class="ql-block">  帝王花与螳螂本来是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却阴差阳错被我配到了一个空间。我赶紧为它们合影,然后寻找它的兄弟姐妹。一共找到八只大小不一的螳螂。我小心翼翼地将螳螂宝宝们转移到室外原来的树上。但愿螳螂妈妈能够找到自己的宝宝,但愿帝王花能如百度所说那样永开不败。</p> <p class="ql-block">  春天里的一次寻常的散步让我认识了开在春天里的帝王花和一群长在春天里的螳螂宝宝。享受了春天带给我的双重惊喜,成就了一段春天里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们只要留心,就有机会在寻常中邂逅不寻常,就会给自己一个惊喜,不仅是在春天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