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芳华)心爱的白球鞋

友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年二哥十三岁,正是少年爱美之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记得,小学五年级的二哥,需要一双运动鞋,他向母亲要了买球鞋的钱,贴上自己的零用钱,为自己买了一双白球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穿上白球鞋的二哥,心里美得呀别提有多高兴了,每天穿着那双白球鞋,小心翼翼地走在大街上,生怕弄脏了心爱的白球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天过去了,白球鞋开始有些脏了。星期六的下午,我第一次看到二哥脱下白球鞋,放在脚盆里用自来水浸泡,然后用鞋刷子打上肥皂轻轻地刷着鞋子的每一处,里里外外刷遍后,再放在水笼头下清洗干净,接着用干毛巾焐干水份,最后拿出一支白色的粉笔,涂抹在鞋面上,把它晾在了窗台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着二哥洗鞋的过程,我惊呆了。在我眼里,二哥是我家最懒的男孩子,他从未洗过任何衣服,就连一块手帕子也是母亲帮他洗的。二哥一下子变得如此能干,而且超越了我的认知,可见他是有多么喜欢这双白球鞋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傍晚,我看到二哥的白球鞋晾干了,果然与买来时的新鞋一样,亮丽如新,我便帮他收回家中,放在了客厅的墙角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星期天的下午,二哥穿着旧鞋子,约了几个同龄人出去玩耍,我知道二哥舍不得穿那双白球鞋,对爱美的二哥而言,那双心爱的白球鞋,只有他在上学的时候,才会舍得穿上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六十年代家里穷,母亲每隔一年半载就会把家里洗得泛白的旧衣服,挑几件布料结实的染上颜色,来图个新头再继续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我看到母亲又把家里最大的铝锅盛满水,放在了炉子上,等水热到七八分,就加入了蓝色的颜料。我知道母亲又要开始染衣服了,就乖乖地坐在一边,看母亲染衣服。当母亲把父亲和自己的两件外套投进锅里,搅拌均匀后,只见她转身走向墙角,提起二哥的小白鞋,把它扔进了锅里。我的心被母亲这一举动给提了起来,惊骇到一下子从椅子上站了起来,直愣愣地看着母亲,不停地用棍子搅伴着锅里的衣服和那双白球鞋,我亲眼目睹了白球鞋变蓝的过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着母亲的背影,我自始至终没敢说一句话。因为母亲勤劳俭朴,除了上班,每天好像有干不完的家务活,所以作为子女,我们一向比较心疼和敬重母亲,自然也不敢说违背她意愿的话。一直到看着母亲把球鞋晾在窗台上,我的心都是酸疼酸疼的,我心疼二哥贴补的那一元钱零花钱,我还心疼二哥看到那双白球鞋变成蓝球鞋后,不知道会难过成什么样子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傍晚时分,二哥在外面玩够了才回家。当他看到晾在窗台上的一双蓝球鞋,就本能地认出了那是他的白球鞋,他呆呆地看着那双蓝球鞋,脸一下子涨得通红,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只见二哥什么话也没说,三步并作两步,跨进了家门,直接躲进了里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以后,有一次母亲突然对我提起这件事。母亲对我说,那天见二哥回来,看到那双蓝球鞋的表情时,母亲瞬间就后悔了!她知道自己伤了儿子的心,母亲说,这种感觉让她始终无法释怀,并且一直在她心头蔓延着,有时候压得她喘不过气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哎!中国人,母子之间大多都不善于交流,尤其是我的家人属于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母亲后来说给我听,可见这件事于她而言,何止是后悔,甚至有些沉重。相对而言,母女之间就比较容易沟通和交流,母亲的心思也是在那一刻我才了解。</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离开我们已经二十年了,我想她的时候,总会有很多陈年旧事在心头萦绕。如今我和二哥已入古稀之年,今天我突然想起这件事,也就平铺直叙,把它写出来,也算是一吐为快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心爱的白球鞋,二哥才穿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变成了蓝球鞋,那段刻骨铭心的往事,我在记叙这段故事的过程中,终于得以释怀了。从这件小事中,我再一次感受到,母亲的情感是细腻、柔软而丰富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爱细腻,那个时候二哥厌学爱美之举屡见不鲜,正值青春年少叛逆的年纪,母亲是想引导他长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爱深沉,我想二哥当年也许读懂了母亲的心思,所以才会自己去承受痛苦,慢慢地去消化这份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爱泛泛,我的兄弟姐妹深深地爱着我们的妈妈,在成长过程中学会了宽容,渐渐变得明理和感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