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遗子孙,在于清白”

晚成

<p class="ql-block">图文/网络</p> <p class="ql-block">  给子孙留下点什么,才算丰厚,才对子孙有益处?有些古人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p><p class="ql-block"> 后汉大臣楊震,为官凊廉,他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广为流传,后人为他立的庙,就叫“四知庙”。《后汉书•楊震传》还记载,他对子孙的要求,也是克勤克俭,子孙常是“蔬食步行”。有人劝他为子孙置办点产业,他说:“使后世成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p><p class="ql-block"> 南朝大臣徐勉。梁武帝拜上书侍郎,也是一位十分清廉的官员。《梁书》上,说他“虽居显位,不营产业,家无蓄积,俸禄分赡亲族之穷乏者”。有人也劝他,为子孙后代着想,买房置地。徐勉回答“人遗子孙以财。我遗之以清白。子孙才也,则致辎軿,如其不才,终为他有</p><p class="ql-block"> 据《隋书》记载,隋朝的房彦谦,家有旧业,财产富足。为官之后,他把自己的俸禄,大部分周济亲友,以至后来家无余财,生活清贫。他对儿子房玄龄说:“人皆因禄富。我独以官贫”。所遗子孙,在于清白耳。正是这般的清白遗产,他的儿子房玄龄深受其益,成为唐初一代名相。</p><p class="ql-block"> 所遗子孙,在于清白,这才是最丰厚的遗产。因为,他们给子孙的是清白,是人品,是德操,是做人的根基,是发展的动力,是内心的快乐。林则徐祠堂有副对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则增其过”。“家财不为子孙谋”,清白这份遗产,才是最丰厚,最珍贵的。</p><p class="ql-block"> 事实也证明,“所遗子孙,在于清白”,他们的子孙大多都有很好的发展。比如楊震的儿子楊秉,孙子楊赐,做官清廉,做人清白,后世铭记,青史留名。林则徐后代,有的是外交家,有的是教育家,有的是实业家,为家族继续铸就辉煌。</p><p class="ql-block"> “所遗子孙,在于清白”。为官者更应记住这句掷地有声的金玉良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