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画卷小记

锁清秋·毛毛狗

<p class="ql-block">有感于春晚“上春山”</p><p class="ql-block">我上春山约你来见</p><p class="ql-block">看花人不肯走下琼台</p><p class="ql-block">与你相约同白衫</p><p class="ql-block">换装的我 今朝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晨起,艳阳高照,绿色是欣欣向荣充满纯真与希望的颜色,春天是心旷神怡热爱生命与人生的起点,希望每一个年龄每一段人生都有新的开始新的征程,都有属于自己的希望与意义。</p><p class="ql-block">​ 容颜易老,就让容颜染上岁月的风霜,宛如大树肌理里一圈一圈的年轮,每一道皱纹都是人生的阅历,年轮越多大材方可堪用,让岁月的风雨浸润保湿心灵,就如同面膜唤醒滋润容颜,地老天荒,童心真心诚心不泯。</p> <p class="ql-block">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早餐美食温暖我的胃,让今日的行程有足够的能量去补充与供给。</p><p class="ql-block"> 早餐后步行去建国门的明城墙遗址,这是北京城内仅存的真迹,是旅行团不会带你去的却是在北京城内就可以观瞻的遗迹,不过导航跟我开了个玩笑,南辕北辙,导的是昌平区的明长城,我步行了大约半个小时发现地图上越走越长,然后重新定位开始,还好及时发现折返,本来就二十分钟的路却多走了近一个小时,不过还很兴奋,出来用脚步丈量北京城,目的就是锻炼与融入,冥冥之中让我有这一段路痴迷糊的经历吧。</p><p class="ql-block"> 北京城犹如一副壮丽的画卷,有感于郭德纲德云社的那曲《画扇面》,我且娓娓道来。</p> <p class="ql-block">  远远眺望明城墙遗址,黑魆魆的很是壮观巍峨,可见当年在这塞外关口这一座威严耸立的大北京城的叹为观止,朱棣这个马上皇帝纵马扬鞭建立北京城的荣耀。</p><p class="ql-block"> 如今城墙下一众老年人花枝招展的在伴随着高音喇叭里的音乐翩翩起舞,城墙尽头的老北京火车站的灰白色穹顶在晨曦中矗立,城墙下缓慢开过的绿皮火车述说着现在的南来北往,城墙上的已经大门紧锁的现代咖啡馆斑驳处也蕴藏了曾经的繁华,咖啡馆外无人打理的已经集满灰尘的桌椅不知曾经哪个人和哪个人又或是那个人曾经在此发呆看书品咖过......</p><p class="ql-block"> 无法述说的文明与历史的碰撞,现代与古老的交织,帝王将相与平民百姓及士农工商的融合,终将淹没于历史的长河与烟尘中,留下一个土馒头。</p> <p class="ql-block">  关于史家胡同有句著名的名言:一条胡同,半部北京历史。</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看过的杂志,听过的妇联,都在这史家胡同的一个四合院门口挂牌,在这一条胡同里住过走过无数近代的文人墨客政客领袖,犹如古文中的: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史家胡同的风都是润染了春色的风,空气都是融合了出口成章的气,天空都是一副或是油墨重彩或是清新高雅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  北京798艺术空间是时空交错光怪陆离,可以现实可以梦幻可以神游可以咖啡餐饮的去处,九宫格已经装不下那些美丽动人的瞬间与震撼,喜欢空间里的艺术气息,喜欢这种人文的美儿,徜徉在798艺术空间,老同学的陪伴与窃窃私语,宛如置身于遥远的曾经与美好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  托斯卡纳画派的大师画作里,融合了灯塔时钟脚踏车和魔术小丑,每一幅都艳丽喧嚣却又让人感觉孤独,不是我在嘲讽他人如跳梁小丑就是他人笑我癫狂痴人,时光在流逝,灯塔在远方守护召唤着世人,有种世人皆醉我独醒的震撼。</p><p class="ql-block"> 不过我一俗人,最近追剧《南来北往》,其中剧中牛大力给小姚买的翻新的二手自行车一段笑了我很久,小姚骑上这辆自行车,轮子突然掉了,小姚摔了个大马趴,因为三十多年前我有同样的经历,和老公刚认识的时候,也是一同去沈阳著名的中街去买自行车,因为每一个商场(商业城,二百等)都是卖的一样的自行车,那时候计划经济划拨定价,质量价格品牌都一样,不过区别就是安装自行车的人,当时二百的大标语就是二百有个装自行车大王,非常专业,安装自行车的手艺好,就相当于现在的大广告,于是去沈阳中街的二百买自行车,然鹅,安装大王装过的自行车在我骑行还没出中街的时候,自行车座突然下落掉到自行车大梁上,也如剧中一样吓了一大跳,幸亏没摔个大马趴。所以最近看到关于自行车的事物都会很感兴趣,托斯卡纳风格大师作品里,关于自行车独轮车老爷车的元素很多,惊艳到了我。</p> <p class="ql-block">  走到哪都逛吃逛吃,小咖啡馆里的热拿铁和热狗蛋糕真的是如伯牙子期般绝配,果冻色的小手包让我这个老阿姨爱不释手,无论任何时候,喜欢美好的事物与拥有一颗爱心和童心都很阳光。</p><p class="ql-block">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向光而行,798,懂你,等你再来!</p> <p class="ql-block">北京香山2024年新春第一爬,一行五人走野路爬野山,不走游人常规路线,有人在野路上如大鹏鸟般倏忽不见踪影,自叹弗如。</p><p class="ql-block">此行北京,打卡明城墙,史家胡同,798文创园,北京香山,品了北京城里的两个湖南菜馆,一个川菜火锅,见了一众好友同学,自嘲道:此行北京,是旅游为主,顺便忙了一点工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