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就该这么过

金生金世(侵权必究)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吃得好喝得好,谁能组织居民走出家,扔下手机,以其它形式来开心一下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烟花分外美,民俗实堪骄。前些年,我们这里的农村,正月初五开始,还有民间艺人办的秧歌流动演出,大人孩子从村东头到村西头,一直追着看,感觉冬闲时光也有乐趣。到城里后,什么热闹都没有了,看啥呢?出去就是楼房、车辆,回家就是刷刷视频。正以为今年也一潭死水的样子,天空一声巨响,巴彦县“八旗粮油杯”有奖灯谜竞猜活动闪亮登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活动分三场。第一场是预赛,从大年三十开始,一共五轮,一直到正月初二结束。第二场是精英赛,正月十三进行。第三场,步行街展猜,正月十四煞尾。</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五轮预赛都是在家里用小程序作答。一人参赛,全家上阵。我是属穆桂英的,阵阵落不下。这不是说自己有多厉害,也不是说咱必须得奖,反正闲着没事,动动脑,长长见识,总比扒拉麻将强多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爱人对灯谜有点兴趣,但知识面狭窄,查手机又慢,几乎就是靠我自己“拼多多”了。龙年好运,天降吉祥。五轮预赛后,我的名次分别是27、2、1、4、3,总成绩第二。</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决赛那天,我是抱着为同伴们加油的目的参加的。我们灯谜爱好者有个群,包括我有六个人进入决赛。比赛现场虽然很严肃,却不感到紧张。虽然头天晚上没休息好,那天却挺有感觉,猜射速度蛮快。大约进展到一半时,该会的题我都做完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后来,我想了想,便向一旁的监考官要了一份空白卷。在我举手的那一刻,监考官小伙由前面大步走过来,到我桌旁俯下身,听我诉求。由于右手有一点点不好使,个别字有的笔画怎么看都是丑八怪,就像它的书写者,这就是人们口中的“字如其人”吗?这样的字,恶心到评委多不好啊!小伙子听出了我想重抄一遍的意思,二话没说,大步流星地走上台前,跟领导小冯请示,又一阵风似的回来,我感激地接过这份卷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再写不好,对得起人家吗?不取得一点成绩能对得起自己的不容易吗?铺开卷子,提笔在手,逐题检查、核对、抄写,我一丝不挂,不,一丝不苟,一鼓作气,一气呵成。写完后,对照原来的卷子端详一番,一样的整洁,一样的字体,半斤八两啊。唉,不如不折腾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次决赛,做了一回评委,这是重大活动中第一次;意外地获得了一等奖,也是重大活动中的第一次;所在的灯谜群获得“最佳射手团队奖”,此乃人生第一次。</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当天,谜友张晨留我在巴彦过夜,让我第二天一起参加步行街展猜。由于马上要开学了,又有课程在身,不得不与张晨兄弟告别,和众谜友一起离开巴彦,打道回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从张晨兄弟次日上午传回的资料看,现场设置了几个兑奖台,谜条在工作人员那里,并没有悬挂。我想,如果是华灯初上时分,悬挂起来的五颜六色的谜条,像一只只蝴蝶飘舞在六百米长的灯廊,与千万盏红彤彤的灯笼交相呼应,该有多么喜庆,多么壮观,多么令人神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无论现场怎么样,我还是很佩服组织者的眼光和魄力,为自己不能参与其中深表遗憾。</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正月十四当天,同学祥武电话告诉我,天泰医院也搞灯谜活动。这个消息对于我来说,久旱逢甘霖,太及时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下午三点左右,我赶到了人头攒动的现场。活动区域设在一楼收费窗口外的大厅内,从东门进去正好撞见。整洁的大厅中间,几道彩线上悬挂着密密麻麻的谜条。门左侧的导诊台前也拉了两条线,挂了众多谜条。谜条都很喜庆,正面五颜六色,背面为一水水的红色,纸张结实,纸面发亮。谜条大约18厘米长,8厘米宽。款式上看,整体上分为灯笼形状的红色“福”字和主题部分的谜条,两部分用金黄的两股线串联起来。谜条正面又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面是行书的“猜灯谜”三个字,以画轴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象征着花好月圆的大红花和刻有双喜字的大红灯笼置身其后;下半部分就是活动的主角——竖行书写于中间的谜面和居于它右侧的小两个字号的谜目。谜面正好位于视线的高度,看起来不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穿白大褂的,三三两两,游走于谜条之间。有的俩人一伙,一人念谜面,另一人查手机;有的拽下谜条,把答案直接写在纸上;有的歪头站在那里,手指在手心里比划着,若有所思;有的可能看谜条不多了,赶紧拽下来几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好像十多分钟,三百多条谜就被大家瓜分了。最后兑奖的时候,我猜中了十三条,仅有两条没猜对。根据猜中数量,工作人员发给我一瓶洗衣液和一个钥匙扣。可是,我在想:假如,增加一部分新灯谜,假如多一些患者参与,那么主办方追求的效果会不会更好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与此同时,尔滨的三场灯谜活动也在进行中——东轻谜会、市总工会在工人文化宫举办的职工元宵节猜灯谜看电影联欢会、位于中央大街的中央书店举办的第十七届元宵节猜灯谜擂台赛,其精彩程度不能只有想象,贵在参与呀。幸亏我们群的邢老师参与了,他在群内及时分享了一些现场佳谜,我们大家猜得那是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两天,由绥化报社新媒体中心在公众号中推出的《老杨说闷儿》,也搞了一场有奖猜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射覆观灯倾腊酒,神仙争欲下凡尘。线上线下一场场灯谜活动,搅热了这个冬天,让春节的氛围渐渐浓厚了,让元宵佳节的魅力渐渐增加了,让疏远了群众的传统文化又回归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失去了太多的东西,而文化已是我们最后的阵地。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失去文化阵地那一天,国将不国,我们再也不是自由的我们。</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乐在“谜”中庆元宵,各种民俗都是宝。有时,活动不应该也不是专属于哪个节日。平淡的日子,也要这么过。不好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