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林火神庙会“联珠诗”

牛梦蓝景(蓝汉森)

<p class="ql-block">樟林火神庙会“联珠诗”七唱</p><p class="ql-block">(平水韵~八庚)</p><p class="ql-block">一唱</p><p class="ql-block">喜看神明遊古城,又迎庙会摆遊程。</p><p class="ql-block">清风摇我油珠笔,催我敲诗赞一声。</p><p class="ql-block">二唱</p><p class="ql-block">催我敲诗赞一声,常年恩泽荫乡兄。</p><p class="ql-block">长香焚祷于神庙,待得春风邑里行。</p><p class="ql-block">三唱</p><p class="ql-block">待得春风邑里行,抖音微信蕴真名。</p><p class="ql-block">不教韩水掀波浪,抖擞春光映月晶。</p><p class="ql-block">四唱</p><p class="ql-block">抖擞春光映月晶,樟林古邑火神营,</p><p class="ql-block">八街六社人欢畅,威武英歌动地声。</p><p class="ql-block">五唱</p><p class="ql-block">威武英歌动地声,妇孺老叟踮前行。</p><p class="ql-block">梁山好汉百零八,地煞天罡降古城。</p><p class="ql-block">六唱</p><p class="ql-block">地煞天罡降古城,乘风蹈火闹新正。</p><p class="ql-block">操蛇弄棍百般艺,南极尊神护我行。</p><p class="ql-block">七唱</p><p class="ql-block">南极尊神护我行,樟林九廠有神兵。</p><p class="ql-block">消灾防火常关注,喜看神明遊古城。</p> <p class="ql-block">一唱</p><p class="ql-block">喜看神明遊古城,又迎庙会摆遊程。</p><p class="ql-block">清风摇我油珠笔,催我敲诗赞一声。</p> <p class="ql-block">二唱</p><p class="ql-block">催我敲诗赞一声,常年恩泽荫乡兄。</p><p class="ql-block">长香焚祷于神庙,待得春风邑里行。</p> <p class="ql-block">三唱</p><p class="ql-block">待得春风邑里行,抖音微信蕴真名。</p><p class="ql-block">不教韩水掀波浪,抖擞春光映月晶。</p> <p class="ql-block">四唱</p><p class="ql-block">抖擞春光映月晶,樟林古邑火神营,</p><p class="ql-block">八街六社人欢畅,威武英歌动地声。</p><p class="ql-block">注:遊神,潮汕人叫“营神”或“营老爷”。</p> <p class="ql-block">五唱</p><p class="ql-block">威武英歌动地声,妇孺老叟踮前行。</p><p class="ql-block">梁山好汉百零八,地煞天罡降古城。</p> <p class="ql-block">六唱</p><p class="ql-block">地煞天罡降古城,乘风蹈火闹新正。</p><p class="ql-block">操蛇弄棍百般艺,南极尊神护我行。</p> <p class="ql-block">七唱</p><p class="ql-block">南极尊神护我行,樟林九廠有神兵。</p><p class="ql-block">消灾防火常关注,喜看神明遊古城。</p><p class="ql-block">注:廠,赛会神明临时分理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