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么痛的领悟

琼花飞舞

<p class="ql-block">十二月初,美东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度以下。舞蹈班一位学员家的虎头茉莉却开的正盛。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我羡慕之至。</p><p class="ql-block">“茉莉花是我最喜欢的花!” 我在她的朋友圈留言。</p><p class="ql-block">很快,她剪了两枝,在小花盆扦插成功后带到课堂上送给了我。我异常兴奋的把茉莉花枝拿回家,匆忙中把扦插的小花盆放在了门廊处。因为平时上下班都从车库进出,很少走门廊,几乎把小花盆忘记了。过了两个星期,当她问我茉莉花枝是否存活了,我才想起来去查看。结果有一枝已经干枯变黄,死去了。</p> <p class="ql-block">这么寒冷的冬天没有照顾好她,我感到很愧疚。赶紧把小花盆拿进车库,放在有阳光照射的车库窗台上。茉莉花枝在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浇灌下居然长的很好,三片绿色的小嫩叶顽强的坚持着。随着气温越来越低,我把小花盆挪进了房间内。因为不用担心它会被冻着了,我又放松了看护,大约有一周的时间忘记了浇水。茉莉花枝的嫩叶终于失去了对我的信心,开始出现了干枯的迹象。我再次愧疚的开始浇水。一连几天在我的浇灌下,小花枝慢慢缓过来了。我非常高兴,<span style="font-size: 18px;">觉得她的生命力很强,</span>又再次放松了护理,一连几天不去看她,偶然想起来就去浇浇水。最后,顽强的茉莉花枝终于在我一而再,再而三的疏忽下彻底放弃了努力,没有等到春暖花开就死去了。</p> <p class="ql-block">我非常、非常自责。我从内心喜欢茉莉花,无比期待拥有她开花时的美丽和芳香。但又没有好好呵护她、珍惜她。多么痛的领悟啊!茉莉花枝曾经那么执着、那么坚定的陪伴在我身边,而我却屡次忽略了她的真心付出,耗尽了她对我的信赖和期望。拥有时没有好好珍惜,现在追悔莫及,却又无济于事。</p><p class="ql-block">世上没人能赎回过去。时间和真心都是免费的。当你拥有时,你可以恣意挥霍,随便忽略;但同时免费又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因为稍纵即逝,一去不复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