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二首梅花绝妙詞: “卜算子.咏梅”,是我的最爱

丛中笑

<p class="ql-block">  觉得这段文字很贴切,网络上好多朋友都在转发,我也信手拈来了!确实,秋去冬来容颜衰,年复一年两鬓白啦!当冬寒消尽春来也,万物复苏、暖陽普照之时,老妪我,依然觉得生活是如此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  一年一度梅。</p><p class="ql-block"> 每當天寒地冻、風雪交加之時,大地孕育着梅蕾。当她破寒绽放,春来也!</p><p class="ql-block"> 自古至今,文人墨客对梅鐘爱有加,膾炙人口的詩詞廣為流傳!</p><p class="ql-block"> 中學畤代的我,因疾病纏身,體貭欠佳,常多愁善感,每每四季交替,總會觸景生情!我當年的性格自卑、孤僻、沉静,時值春寒料峭,梅花盛开之際,南宋時期著名诗人陸游的一首 “卜算子.咏梅” 詞,便是我最偏愛欣賞的了!此詞頗有凄凉、伤感之情,我百读不厭就不難理解了!直至今日,尚能将此詞背誦得只字不錯:“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黄昏獨自愁,更着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p><p class="ql-block"> 陸游,南宋著名詩人 ,一生酷愛梅花,冩下了無数首梅花詩詞,這首“卜算子.咏梅”詞,是在他又一次被排擠出朝庭時所作,堪稱绝唱!他以梅自喻,托物言志,詞的上半片写了梅的處境,下半片冩了梅的傲骨,作者以物喻人,寓意深長,筆觸委婉,令人百讀不厭。</p><p class="ql-block"> 自我參加了工作,随着年龄的增長,認知度也逐渐有所轉變。當閱讀到偉大的開國领袖毛澤東主席所填的“卜算子.咏梅” 詞后,便彻底愛上了此詞!那氣魄,那豪情,那胸懷,由不得你精神不振奮!于是乎,我思想上来了个180度大轉弯,如若对陸游的咏梅詞是百讀不厭,那麽,对毛主席的咏梅词便是愛不釋手: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来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p><p class="ql-block"> 在上个世纪的1961年12月27日,毛主席另辟蹊径,對陸游的咏梅詞“反其意而用之” ,冩下了这首舉世瞩目、鼓舞人心、讓人積極向上的咏梅词。毛主席豁達的气度、高尚的人品无不躍然在字裏行間!</p><p class="ql-block"> 此二首絶唱古今詞,同为咏梅,意境大相徑庭,我都爱,然,我更愛后者!因為,它寥寥数语僅44个字,其豪邁的詞意,再不會讓我陷入多愁善感的情緒,再不會讓我継續消沉!反之,它使我調整好了心態,前途縱然有千萬条荊棘,也要坦然去面對,要知道:人生没有過不去的坎!</p> <p class="ql-block">這一天,氣温仍然很低,喜見梅花報春来!</p> <p class="ql-block">  這一天,出門尚不覺熱,豈料,在陽光下的梅林内,棉衣就是多餘的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