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向南吹、9

井水

<p class="ql-block">五、黄山</p><p class="ql-block">1.黄山归来不看山</p><p class="ql-block"> 一直搞不清楚一个问题,黄山北高铁站为什么要建在距离黄山市主城区屯溪18公里,距离黄山游客的主要集散地汤口镇44公里的地方。难道仅仅是为了显示我们现在的公交系统有多么发达,转运乘客的能力有多么强大吗?</p><p class="ql-block"> 此次出行之前,我自认为所作黄山攻略最全面最细致。黄山攻略我是完全采纳了网上的建议:黄山北高铁站下车,坐公交直接去汤口镇,住云海楼宾馆。然后听从云海楼老板程剑的安排……</p><p class="ql-block"> 从婺源到黄山北站,二十来分钟的车程一眨眼就过去了。出站,广场就有到汤口镇的拼车,一人三十元。没敢坐。</p><p class="ql-block"> 找到车站左手边的公交大楼,进去一问:最近一班去汤口镇的车票己卖完,下班车要三点半发车。票价也是三十元。</p><p class="ql-block"> 哦,跟广场上拼车的价钱一样。有点想返回广场坐拼车。又一想,算了,也许人家拼车这时候己经满人,开走了呢。三点半就三点半吧。掏钱,买票。</p><p class="ql-block"> 候车的时候,顺便给云海楼的老板程剑打了电话,说了我所坐公交的开车时间,以及车到汤口以后,如何找到云海楼所在的位置?</p><p class="ql-block"> 程剑说:三点半发的车,到汤口的时间一般是四点半到五点之间。你到了汤口再给我打电话,我派车去接你。</p><p class="ql-block"> 车到汤口,很快就找到了程剑派去接我的人。上车,也不知东南西北,车开了只是几分钟吧,到了立于路边的云海楼。</p><p class="ql-block"> 这个云海楼从正面看四层的大楼,底楼是饭店和超市,楼上是住宿。徽派建筑,两边都有高高的马头墙,这个云海楼就在四楼顶上马头墙的中间又盖了一层,这样就算五层楼了。他们给我安排的房间就在四楼顶上接出来那层。算是标间吧,面积不小,就是房顶是坡顶。价钱八十元。在黄山汤口,这个价钱是很良心的。</p><p class="ql-block"> 办好手续,进屋放好背包,换上酒店的拖鞋,开始下楼到酒店的前台找程剑询问明天具体登山路线。</p><p class="ql-block"> 一楼的大厅里,一个本地口音的老头正指着地图跟几个游客围坐在小桌前讲着什么。凑过去,向那老头笑笑:“程剑,哪位是程剑?”</p><p class="ql-block"> 老头个子不高,浑身精瘦。抬起头,眼神也还清澈:“程剑不在。你找程剑有事吗?”</p><p class="ql-block"> “您是?”</p><p class="ql-block"> “我是程剑的哥哥。你有什么事情可以跟我说。”</p><p class="ql-block"> “你好,你好。我是在网上看到别人推荐的你们酒店。说你们家的黄山攻略做的特别好。所以,我想……”</p><p class="ql-block"> “坐,坐吧。他们几个也要爬黄山,你们一起听吧。明天你们可以结伴。”程剑的哥哥热情地指着旁边的一把椅子说。</p><p class="ql-block"> 顺从地在椅子上坐下,看着桌上那个地图,听程剑的哥哥指着地图上的地名,说着明天几点出发,一般体力的话,几点可以到哪儿,几点可以到哪儿,还有每段路程的难易等等。</p> <p class="ql-block">  具体到给我的黄山两日游建议:</p><p class="ql-block"> 第一日。就是明早六点半酒店出发,酒店有人开车送我们到黄山南大门乘景交车到云谷寺。从云谷寺的步行登山道上山,大概三个来小时到白鹅岭。先去白鹅山庄办理住宿,然后原路返回白鹅岭,按指示牌的方向,路过黑虎松,爬始信峰。下始信峰,按指示牌方向去梦笔生花、猴子观海,过西海饭店、排云亭,去西海大峡谷。在西海大峡谷只走一环,后返回。再过排云亭,看指示牌去飞来石,到光明顶。傍晚到群峰顶看日落。回白鹅山庄休息。</p><p class="ql-block"> 第二日。早上六点起床,先去701电视发射台看日出,看完后返回白鹅山庄吃早餐。早餐后出发,先去光明顶,看指示牌去鳌鱼峰,钻鳌鱼洞,爬百步云梯,排队上莲花峰。莲花峰下来以后,按指示牌方向去看迎客松,大概中午十二点前应该到玉屏索道站,乘索道下,到慈光阁换乘景交车,到黄山南大门,结束。</p> <p class="ql-block">程哥的这个行程,相比我前期攻略,有两点不同。</p><p class="ql-block">首先是云谷寺到白鹅岭这段路,我原来准备乘索道。后来,因为这几天云谷索道检修,我又准备到慈光阁,坐玉屏索道上山。由索道改步行,是出乎我意料的,我害怕自己体力跟不上,毕竟是快六十岁的人了。但程哥说我没有问题,那就听程哥的。</p><p class="ql-block">其次,西海大峡谷我原来是准备一环、二环全部走完的。网上的评价,西海大峡谷景色绝美,非常值得一游。可程哥说,一环结束,完全就可以原路返回了。因为二环所有的景色,一环都可以看到。区别只是一个从上半截看,一个从下半截看而己。而且,二环走下去以后,再想原路返回,体力耗费非常巨大,更大的可能是要花一百元钱坐那个小火车上来。受累还多花钱,看到的景色并没有增加,这样做完全没有必要。</p> <p class="ql-block">说一下黄山两天玩下来的感受吧。</p><p class="ql-block">云谷寺到白鹅岭。这段六点五公里,三个多小时的爬山路说实话,不值!巨累,而且景色平平。只爬到半路,我的秋衣就被汗湿透了。衣服用劲一拧,都能拧出水来。可能的话,还是花点钱坐索道,把这多出来的时间用在山顶的游玩上。这三个小时累得臭死的爬山路唯一正向的理由,可能就是满足了你征服黄山的欲望!</p> <p class="ql-block">白鹅岭山庄。这个山庄的普通标间基本在一千多块钱。我买的是上下铺的十人间,带独卫,能洗澡。就是这样,一个床也要一百五十八块钱,不过,这个价钱是带自助早餐的。因为我去山庄登记得早,所以我要到了下铺。</p><p class="ql-block">还有,就是我在这里遇到了昨天在云海楼一起听程哥讲行程攻略的小李飞刀。小李是大连人,比我小几岁。是自己开车出来到处游玩的。</p><p class="ql-block">小李己经是第二次爬黄山了。就连云海楼的老板,那个程剑和程剑的哥哥,小李都早就认识。听小李说,程剑家住黄山脚下,是个退伍军人,后来瘫痪了,是个的残疾人。程剑家是黄山地区最早经营自助游的。最早,是程剑的父亲在汤口镇开了一家只有六张床的小客栈,因为没有客源,所以只好把小客栈租给别人经营。后来,程剑的哥哥以程剑的名义接过小客栈,程剑是残疾人,各方面有一点小优惠,这才一点点慢慢发展了起来。程剑曾经上过鲁豫有约,在旅游攻略大赛上,得到过特别奖。程剑家的云海楼,在业内的声誉特别好!</p> <p class="ql-block">始信峰。这是黄山的三大主峰之一,海拨1680米,离黑虎松不远,爬上去没有任何难度。在这里,我做了别人不敢做的事情:骑在始信峰最高的那块石头上,让别人给我从下面拍了照片。我骑在那块石头上,一只脚垂下去的地方,就是万丈深渊……</p> <p class="ql-block">梦笔生花。一块形似毛笔的石头上,长着一棵松树。不过,现在这棵松树是后来种植的,原来的那棵早就枯死了。在黄山,梦笔生花这棵松树,名气仅次于迎客松。</p> <p class="ql-block">猴子观海。这片景区的名字叫北海。猴子观海,就是一个石猴,望向云海翻腾的北海。可惜,我去看的时候,天空万里无云,这个猴子观海有点名实不符。</p> <p class="ql-block">西海大峡谷。大峡谷的北入口处,有块石头,上面写着至谷底全程2000米。钻过一个石洞,下面就是通往峡谷底部的石阶,所谓的一环和二环,就是围着石峰螺旋向下的道路。每一环都有内环和外环两条路,内环安全,外环险峻。因为外环是吊挂在绝壁之上的栈道,而且向下的坡度非常大。从峡谷入口到谷底,有三百米的高差。人在外环行走,几乎不敢直立,全部手扶栏杆,倒退着一步步试探下行。照程哥给我拟订的计划,走完一环以后,我应该返身上行。但是,这西海大峡谷的景色实在是太过美丽,奇峰怪石,仙岩壁立,悬松倒挂,岚气蒸腾,让人流连忘返。下了一环,在文王桥那里歇息了一会儿,想起徐霞客说的:“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这西海大峡谷的景色,才真正配得上“叹为观止”这四字成语!鼓足勇气,一鼓作气下二环,来到了谷底。看时间,西海大峡谷下来一共用了一个半小时,再想想,如果原路爬上去,哈哈,这就堪比登天了。算了,旁边就是地轨小火车的售票处,一百元,十分钟,到了西海大峡谷的北门入口。今天是十一月二十九日,是黄山每周三的免票日,上山的游客较多,西海大峡谷的游客也非常多。再过一天,也就是十二月一日,出于安全考虑,西海大峡谷就要封闭了。据说,是因为天气寒冷,加之整日云来雾云,如此陡峭险峻的台阶会结冰。我来的正是时候!</p> <p class="ql-block">光明顶。光明顶海拨1860米,是黄山的第二高峰。可说实话,光明顶应该算不上山峰,就是山中的一块比较突出的地方。这个小山包的下面,立着一块石碑,写着光明顶三个大字还有海拨高标。好多的男男女女在这里排着长队,只为与“光明顶”这三个字合影,合影的时候,还一个个弓步俯身低首,右手剑指竖于胸前,左手持登山杖于身后高举,表情酷酷的,象是刚刚围攻完光明顶的大侠。光明顶,于中国年轻人来说,应该是如同圣地般的所在。登临光明顶,也是我年轻时的一个梦,是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里面的张无忌寄托给我的梦。看这些光明顶上徘徊的男男女女,男的,应该都是优柔寡断的多情少年张无忌;女的,差不多都自以为是娇美无限的赵敏,可细看,其实都是峨嵋派的灭绝师太。</p> <p class="ql-block">黄山落日。我走到光明顶的时候,正是下午五点不到,正是太阳将落未落之时。光明顶的附近有705电视发射台,这个发射台的前面,有一堆突出的大石头,此地正是黄山观日出与日落的绝佳地点。也就是在这里,我拍出了黄山之行最满意的照片和视频:前景是镀满夕阳余辉的片片松针,中景是层层起伏的水墨山峦,远景,是如海般万里红尘上浮动的金色夕阳。夕阳渐渐落下,余晖渐渐收敛,群山渐渐暗淡,天空渐渐明亮,随即又速速变得晦暗起来,细细搜寻,有一颗两颗的星星开始闪烁微芒……</p><p class="ql-block">白鹅山庄就在光明顶的附近。爬高上低的,一天了,我的两条腿又僵又硬,都有点不听话了。我要回白鹅山庄休息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