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明人远》— 2020年中秋

二号软件

<p class="ql-block">  新冠疫情困扰世间已有大半年了。</p><p class="ql-block"> 昨天,女儿下午从学校回来了。在她的房间与她交流关于这些日子大学生活的逸闻趣事,无意中看到她房间书桌前的墙上贴着一首歌名叫《醉梦前尘》的歌词,其中有一段是:“云深不知处,天子笑坛中;世事无常,独醉梦一场”。其中有一句“天子笑坛中”不解,于是问她,女儿答道: “天子笑~坛中”中的“天子笑”传说是古代产自姑苏蓝氏的一种高度白酒。解释完她又说:明天就是中秋了,我送你一坛 “天子笑”以表祝福。在我疑惑中,她找出一张她从前画的一幅画,画中有一坛 “天子笑”。</p> <p class="ql-block">  到了深夜屋外下起了雨,直到第二天凌晨雨虽停,但天未晴。</p><p class="ql-block"> 晚饭小半斤五粮液之后,又顺手拿了壶桂花出门下楼,不一会儿到了亮马河边。</p><p class="ql-block"> 雨后的亮马河夜空清幽多云,月亮如前面歌词中所诉“云深不知处”。</p><p class="ql-block"> 在河边找个僻静的地方坐下,顺手掏出酒壶摆在旁边(心中就把这壶桂花当成是女儿昨天送给我的“天子笑“)点着一根烟,然后不时仰望夜空,不知今晚能否与月相约?</p><p class="ql-block"> 想起去年此刻,时隔一年,人间真可谓世事无常。 今夜亮马河上空和水面的两个月亮若能如期相会,我真想问问这一年中的变故千古以来能有几多?</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身边的桂花只剩半壶。忽然一阵疾风吹走了青云,也吹乱了平静的水面。有些醉意的眼中竟是一幅空中有月,而水中难寻的尴尬景象,难道说亮马河中的月亮也被封控了吗?</p><p class="ql-block"> 风过后,夜已深,天更凉。起身仰头饮完最后一口桂花,也最后一次回眸圆月。今天本就是个倍思亲的日子,而今年的中秋显得更加格外月明人远!</p><p class="ql-block"> 离开亮马河之前,我把桂花酒壶放到河中,只当今晚陪伴广寒宫的水中映月。</p><p class="ql-block"> 2020年中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