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下会友

竹韵

<p class="ql-block">  候鸟的生活注定要冬回春走,每次离开都有种种不舍,不舍亲朋、不舍好友、不舍南京的山水和草木。</p><p class="ql-block"> 每次走之前,我总会策划一次大聚会,今年以什么形式聚会呢?思来想去,决定回老家亲自做柴火饭招待闺蜜们,尽管她们都早已离开老家在城里生活了几十年,但是她们在内心都很怀念小时候的乡下的日子,于是我提前写下被邀请人的名单,再根据人数开菜单,这一统计 吓一跳,有十七八个人呢,这可是让我头皮发麻了,我长这么大没有做过这么多人的饭菜哎,赶紧请一个做私厨的朋友去帮忙。</p><p class="ql-block"> 大冷的冬天,围上围裙在灶间忙乎着,头天晚上就做好备菜工作,第二天早上继续在灶间忙的蓬头垢面。</p> <p class="ql-block">  河边洗菜,杀黄鳝,多久没有干过这活了呢,洗完菜手指头都麻木了。</p> <p class="ql-block"> 柴火灶,一个人上一把下一把,下面烧火上面炒菜,一个人够忙乎的。</p> <p class="ql-block">  柴火灶是请的方圆比较出名的师傅砌的,等了他几个月终于来了,一聊原来是已去世小弟的同门师兄弟,他说要格外认真砌呢,这不,看这火拔的多旺。</p> <p class="ql-block">  柴火饭的锅巴是最受欢迎的,用它沾老母鸡汤或者鱼卤那是小时候最奢侈的吃法。各种家常菜也是随便柴火锅里做做,怎么每次去的朋友都吃的倍香,饭量都比在家大。</p><p class="ql-block"> 有的菜还没等我拍照就空盘了。</p> <p class="ql-block">  我做的金元宝馒头,贴锅边烤出一层嘎嘣脆的底,元宝形状已经有点模糊,端上来就听到一阵雀跃,她们可不管金元宝的形状。</p> <p class="ql-block">  辣子鸡,私厨的手艺。</p> <p class="ql-block">  葱油腰片,也是出自大厨的手。</p> <p class="ql-block">  这个避风塘虾是我新学做的,欢迎程度也不低。</p> <p class="ql-block">  餐厅的照片墙,是我曾经写过我的《族谱外传》里的亲人们,照片是从几十年前的户口本上翻拍的,早已模糊不清,因为美篇,我认识了一位热心的做照片修复的美友,他热心且义务帮我修复了所有照片,得以今天我才能将我的亲人们照片展示给我的朋友们。</p><p class="ql-block"> 非常感谢这位热心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  闺蜜们都带着老公从南京赶到我农家寒舍,屋外寒气逼人,屋里热气腾腾,笑声传到院外,邻居都感受到了家里的欢快。</p> <p class="ql-block">  闺蜜们开始喝酒时,我就不停地做热菜、上热菜,有的菜是新学的,有的菜是凭记忆按照小时候味道做的,她们吃的开心就戏称我是《繁花》里的汪小姐。我深知汪小姐是作家笔下塑造的完美女人,我可以不及她的才华,可以不及她的美貌,但是我有她的能苦能甜的生活态度,不畏生活中的苦也要受的起生活中的甜,现实生活总是有甜有咸,有苦有乐,这才是真实人生。其实我的闺蜜们哪个不是“汪小姐”呢?她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贫苦的童年,但因勤奋努力学习,走出了山村;工作后,她们每个人依然靠勤奋和努力,都成为自己工作领域的“明星”,个个出的厅堂下得厨房。</p><p class="ql-block"> 勤奋是生活的“苦”,成果是生活的“甜”,愿我的“汪小姐”们,苦尽了,以后只需看遍繁花享受“甜”生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