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父

安静的树枝

<p class="ql-block">  始祖其捷公于康熙十一年(1672年)由福清龙田肇迁永贵里,睦邻友好,勤俭治家,枝繁叶茂;先祖们陆续创下一番产业,光绪族谱上尽见一行行房产、店面、田地位置、年租金等记录,据此,祖上富裕过,此可确信无疑;又见谱序者系族亲邑庠生,也就是秀才,可见祖上也有读书之人,也希望能够耕读传家。</p><p class="ql-block">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先辈遵循农耕时代最纯朴的信条,到了先祖父这一脉,已历九世,多以捕鱼为业,听某族弟说,八九世祖们经营着几艘渔船。他们一辈子在木帆船所及的海里谋生,风里来雨里去的,渔网、帆布、天气、目之所及鱼类等鱼知识就是他阅历的全部。印象中族内长辈大多不识几个字,祖父仅会写自己的名字,其人生轨迹,就是我许多祖辈,以及那时大部分打渔人的人生轨迹。</p><p class="ql-block"> 先祖父是当地公认的捕鱼好手,小时候我听见村人都是称呼其“依细大”,我猜想,这应该包含两层意思,在家族同辈里,他年龄最小,但又是有名的船老大。在那特殊的五六十年代,他能够通过劳动致富,先后建起两栋房子,受人尊称算是名至所归吧。在地瓜米为主食的年代,他午晚餐始终都是一满碗的干白米饭,就是到了以后我弟妹增多,家道中落,我们吃地瓜米,他依然享受干米饭的待遇,他始终是家里的顶梁柱。</p><p class="ql-block"> 凡有井水饮处,皆是江湖。他是个温和的与世无争的人,长年海上抗风淋雨的单纯生活,使他在乡间的某些势力面前,只能退而和之。那年在自家地皮上盖新房子,有邻人说房子一角沿路,不让建,建议缩进,于是,这一角后来就建成了半椭圆形。每次回老家看到这房子,看到这一角半椭圆形的不规则的建筑,我就想起先祖父。在那个盛行“丛林法则”的年代,乡间曾屡屡出现强占他人土地建房等情形,可以说,那时江湖水是无序的,浑浊的,他的生存压力应该很大。</p><p class="ql-block"> 人类的悲欢是不相通的,但舔犊之情是天然相传的。我七八岁时候,一个深秋的早上,天气晴朗,祖父在门内祥和地对我说,来,爷爷抱抱,再不抱,以后就抱不动了。他把我举过头顶,一次又一次,我开心极了。后来,就再也没有抱过我,因为我慢慢长大,他也慢慢老去,抱不动了。后来,我也曾经把孩子高高地举过头顶,这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嬉戏样板,让人礼赞生命的本能和神奇。</p><p class="ql-block"> 他身材高大,身体一向硬朗,很少发现他生病,在船上讨海谋生到60多岁,然后岸上做事快70岁吧。70岁后身体急剧下降,时而生病。有一年清明节,他身体刚有所恢复,祥和地对我们说,今年走不动了,就你们去山上祭祖。于是,父母就带着我们去了。祖坟在过垅山,很远,要翻过几座山头,当我们在墓地烧纸钱的时候,我看见他在几百米远的小山包出现了,那时候我很幼稚和愚蠢,天真地以为,他能够来,说明他老人家身体恢复的很好。他缓缓地走过来,说,还是要来,今年不来,明年就真的来不了。果然,这是他最后一次来到他父辈的坟前了。祖父过世后第二年,我读起了高中。</p><p class="ql-block"> 先祖父生于光绪三十四年,后来改为北京大学的京师大学堂已历十年,四年后,中华民国成立,又三年,《新青年》创刊;他比安徽绩溪的胡适小17岁,比本省漳州的林语堂小13岁,胡适、林语堂这些前辈读诗书留过洋,人生挥洒自如,他们的思想文字始终吸引许多后学学习、思考和研究;没有人告诉我这些民国风流,我工作好多年后才开始阅读他们,才懂得感受他们的精神风度,感受这世界百年未变的纷纷扰扰。八九世祖时,祖业想来还是有的,还是可以提供资金给有灵气的族人小孩读书寻找新出路,或许缺少学识族人牵头,或许已经提供了,就是没有什么成效。当然,此事已无从考据了。“耕”字好读,“读”字难圆。在此比较这些先辈,不会也不必妄自菲薄,只是以为,读书、留洋和思想,应该始终成为这块土地上族人生存的首选。</p><p class="ql-block"> 小时蒙昧无知,成人后忙于生计,而无心和无暇念及族亲内外,但先祖父的音容笑貌,在童年记忆中印象却是极为深刻,许多年过去了,我仍然时时在闲暇或忙碌之际想起。</p><p class="ql-block"> 据说普通人在故后五十年,就会被遗忘得一干二净,就如同没来过人间一样。先祖父点滴的陈年往事,如酵母般不断发酵,又像一层一层埋在地底的煤,经过星星之火,最终点亮了我的心灯,让我多年后能够穿越过幽长的时光隧道,感知到先辈许多年前的生存状态,让我等产生源远流长的膜拜和致敬之情;还庆幸祖上灵光,代代相继,纸上留痕,并躲过破四旧的灰色岁月,最终流传下一些文字,让三个半世纪后的一个后辈,还能够在此翻阅先人,缅怀先人的一鳞半爪,感受那“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的俗世情怀。</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日星期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