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聪明伶俐的小菌宝(15)

张不老

<p class="ql-block">次日一早,县太爷匆匆跑到了小菌宝住的房子里,讨教的口气对小菌宝道:″上几次断案,你真的让夲县太爷开了眼界!你立了大功了!告诉你个大好事儿:朝廷里传来了嘉奖!……我一直在脑子里头转悠:你的脑子为何这般聪明?如果分一半给我,我也早把这个县太爷当好了!″</p><p class="ql-block">"这要感谢我的师傅!"小菌宝感恩地回答着:"我在马鞍山,跟随平天道长学艺,其中一门课就是:《断案术》,我的师付断案才神呢,比我不知道厉害多少倍呢!″</p><p class="ql-block">县太爷追问道"你跟随师付都都学了些什么呢?""国学。医学。断案学。"小菌宝温雅地回答。</p><p class="ql-block">这位县太爷,自结识小菌宝之后,为人处事等,都有了显著的变化!原来的他,仗着自己有钱,买了个县官做。然而,当他真当上了县官之后,才知道:这芝麻官也不是这么好干的!眼下,幸亏有了小菌宝,否则今日不知落了个什么样的下场呢?</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两人聊着聊着,太阳渐渐偏西。此时,听到衙门外有人击鼓!</p> <p class="ql-block">县太爷对小菌宝说:"还如从前一样,我着袍上堂,你依然在我身后垂帘听审,我可随时听你指教!"小菌宝答应着点点头。县太爷说罢升堂去了。</p><p class="ql-block">此时,正见一大两小三个人进了大堂。大的五十开外,是壮汉,两个小的:十五六岁模样,一个很高,一个很倭。</p><p class="ql-block">只见壮汉气哼哼地道:″县太爷!你个青天大老爷,你可要给小民明断!"</p><p class="ql-block">"慢慢道来一一"县太爷接着打了个手势!</p><p class="ql-block">壮汉见状,便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我是一家酒馆的小老板,今天一早,我把二十吊碎银,放在抽屉里,准备给顾客找钱用。这时,就是眼前这两个毛头孩子,一前一后进了我的店!他们分别要了自己的饭。他们在吃饭的时候,我去了一趟厕所,解小手,一会儿的功夫,回来就见抽屉里的钱不见了!屋里没有别的客人,只有这两个人在吃饭,我就上了一趟厕所,一小会儿的功夫。就清清楚楚的记得刚才二十吊钱就在抽屉里,回头就不翼而飞了。我就抓住两个毛头孩儿不让走。我也把他俩全身都翻了个遍,还是没有!不知道他们把钱藏在哪里?他俩都不承认!我就把他俩带到了县衙里,请县太爷明察!"</p><p class="ql-block">县太爷听到这里,想:钱肯定是这其中的一个人拿走了!那么,两个之中哪一个是偷钱的小偷呢?</p><p class="ql-block">此时,县太爷就低声问身后的小菌宝,让小菌宝赶紧出主意!小菌宝忙回道:"把两个少年分别关在两个黑屋子里头,并与他俩分别说:今天夜里,小鬼会来,小鬼自然会在你的身后写上小偷两个字!"</p><p class="ql-block">县太爷照着小菌宝出的方法,对两个毛头孩子说:"今夜会有小鬼在你身后写出谁是小偷的!"说罢,分别将一高一倭两个毛头孩子关进了小黑屋!又道:″小鬼自会明断!小鬼自会明断!"</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县太爷按小菌宝的交待,先把高个子少年叫了出来,并严肃地说:"你的身后有小偷两个字!"</p><p class="ql-block">高个子大声说:"不可能!我没偷东西,那小鬼不会把字写在我的身后头的!″</p><p class="ql-block">接着,县太爷又把倭个子叫了出来,道:"你的身后有小偷两个字!"</p><p class="ql-block">倭个子忙道:"不可能,我不停地往墙上蹭了一黑夜,小鬼绝对没有机会,把小偷两个字写在我的背后!"说着声音提高了八度,重复似地说:"我的后背在墙上一刻不停地蹭,小鬼不可能把字写在我的背上的,不可能!根本不可能!"</p><p class="ql-block">刚要继续赖账呢,已被县太爷下令,结结实实地挨了一巴掌!</p><p class="ql-block">一一倭个子只好如实交待了,确实自己偷了钱,没来得及拿走,顺手扔进了一个垃圾堆里头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人们又翘起大拇指夸奖小菌宝,真的是太聪明伶俐了……</p><p class="ql-block">那年,一高一倭的少年,十五岁。小菌宝时年九岁。</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