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父,您听我说

青山绿水 合好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的姨父遗像)</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姨父,你离开我一年了,就在去年4月1日,你离我而去。一年来,你的身影和容颜时时出现在我的梦中。你生前对我的关怀、照顾与勉励也常常涌现在我的脑海里。</p><p class="ql-block"> 记得2005年初,我去北京干活儿,是你整天带着我和你的好友走遍北京的大街小巷、犄角旮旯的胡同干活儿。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走路,你从没迷过路。为此,同事们给你起了一个绰号:活地图。当时在北京我们还组成的一个五人临时家庭,成员有三姨、四姨父、你的妹夫,你和我。咱们五个人晚上吃在一起,实行AA制,住着两间简陋且避风不避雨的房间,白天出门干活儿,晚上在一起聊天,还互相学习手机的各项功能。那时候人们都在用BB机时,你却率先用上了摩托罗拉手机。有了手机,自然你找的活儿比他人多些,我每天的收人也是相当不错。在这个临时家庭里,数我最小,生活上你处处照顾着我,让我感受到了父爱般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在干活儿期间,从墙体上摔下来受了伤,是你在医院里忙前忙后。在手术室里,我紧张、害怕,虚汗湿透了衣服,你陪着我做了缝合手术。近一个小时的手术时间,你始终没有离开我的视线,最终你把我推出了手术室。出来后整个右腿膝盖以下和头部都用医用绷带缠裹着,没有了人样。接下来出院、回老家养伤的路上,都是你一路陪伴着我。姨父,你辛苦啦!</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在这以后的日子里,我天天在床上躺着,你隔三差五地到我家看望我,询问我的伤情,嘱咐我的妻子给我按时吃药、打点滴。你还对我说,心情好就是最大的养伤处方。我把你的话都默默记在心上。</p><p class="ql-block"> 姨父,我还清晰地记得,你最后一次干活儿的情景,也是你我最后一次见面的时候。你带着油锯、凿斧在老宅院里砍伐树枝,由于没带捆绳,你打电话让我给你送捆绳。随后,我放下手中的活儿,帮着你把所有的树枝一车一车地拉回家。你还对我说:“现在烟煤的价格越来越贵,有了这些树枝、树干柴火,今年过冬就不会挨冻了,可以把锅炉烧得通红通红的,好好享受一下冬季的温暖。”没想到,你的这些愿望还没有等到实现,你就撒手人寰离开了你的亲人。</p><p class="ql-block"> 姨父,虽然你离开了亲人,但你的声音和容貌永远存放在我的手机里。你不会微信打字,每次和我聊天都是语音,微信聊天的语音,虽说是简短的几句话,但已经成了珍贵的记录。每次我打开你的微信,听到你的声音,就好像你还在我的身边,你我并肩促膝长谈一样。你的照片在我的手机相册里少得可怜,只有一张你们挑担三人的合影照。照片中你稳坐中间,你的大姐夫在左侧,四妹夫在右侧。虽都已过花甲之年,但个个精神抖擞。你还在合影时开玩笑说:“咱们五个挑担已经走了两个,再不合个影,给孩子们留点念想,说不定就真的没有机会了。”不久,还真的应了你这句话,你丢下亲人,会你那两个在远方生活的挑担去了。</p><p class="ql-block"> 姨父,你听到我对你说的话了吗?愿你在天堂一切安好!</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姨父的遗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