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是人类得以繁衍的必然

菱歌

<p class="ql-block">&nbsp; 距离是人类得以繁衍的必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知道儿子要出国工作,一半儿欣喜一半儿失落。之所以欣喜,当然是儿子的工作有了一个新的高度,证明他的确已经长大,可以随心所欲的放飞自我,走他自己想走的路,干他自己想干的事;之所以失落,不外乎他飞得越高越远,跟我的距离也会随之拉大拉远。这种距离当然不仅仅是时空上的距离。</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从儿子大学毕业,似乎我们的关系就悄然地发生着变化,儿子上中学那会儿,从他同学的口中知道,他对我这个爸爸是佩服欣赏有加的。而在我的心中,儿子也是极棒的。聪明随和有爱心,学习也不错。我们的关系亲密无间、率性随意,我们是父子,更像是朋友。即便在他七八岁我带他出去钓鱼,他坐在自行车的前杠上,我们爷俩也是话题不断,谈笑风生。这种关系一直持续到儿子上了大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知道儿子算不算学霸,在那个年代,人们以能考上中国的三大校(北大、清华、中科大)而自豪。突然有一天,一辆邮政局的车敲锣打鼓的把车子开进了我上班的院子里,全单位的人都有点懵,当车上人大声地喊着我名字的时候,我依然觉得与我无关。懵劲过去,才明白是送大学录取通知书(我们当地,只有考上三大校的学生才有此殊荣),那一刻,心里的激动自不言说,同事们的惊诧,祝贺、欢笑充满了整个机关的楼上楼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说实话,高考前,我对儿子考上三大校之一的大学并没有多少信心。因为这小家伙平时并不是多么的努力,刚上高中那会儿,由于她妈妈的去世,在他还稚嫩的心里给了重重的一击。他曾在班级活动中,泣不成声的细述母子的深厚感情,成绩也是一落千丈,从刚入校的年级十七名,一下子滑落到了一百六十多名。那段时间,我的情绪也是极度低落,平时下班大多在麻将馆消磨时间,排遣伤痛。常常是儿子下晚自习回来都不会直接上楼回家,而是坐在我的身边看我打麻将,一直陪我到半夜散场,然后手拉着手一起上楼回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儿子在大学的四年里,对我本人来说,感觉是漫长而又乏味的。不知是分别的时间太久,还是他知识的积累、阅历的增加,亦或是爱情的洗礼,让他有了更多的自我意识和些许隐私。我极不情愿的感觉到:我在儿子心中的使他可向同学们炫耀的自豪感正在逐渐的消退,我们的沟通不再是海阔天空,无所不及,除了相互问询身体健康、吃饭穿衣之类的话题,似乎没有更多话可说,渐渐的感觉到了沟通的”距离“。难道这就是孩子成长为大人的标志?客观地说,儿子是很孝顺的,这次出国,本来打个电话说一下就行了,可是他没有,而是专程从广州乘飞机回来跟我当面细说,期间多次表露出他出国后对我一个人生活的担心。儿子的担心,使我突兀的生出一丝惊恐,便弱弱的叹道:我真该从小对你多一些热爱国家的教育。儿子似乎听懂了我话的意思,认真的跟我说:爸,你放心,我是很爱国的,我出国只是工作,不会入外国籍。</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对自己的评价是中肯的:我基本上还算是一个能跟上时代步伐的人,手机电脑使用、网络用语交流等,自我感觉跟年轻人差距不大,思想也比较超前。像儿子恋爱、结婚、我都持开放态度,看着同学、战友、同事们都抱上孙子了,我也没有那种特别的焦虑和失落。我对儿子的期望很简单:一是身体好,二是心情好。其他的都由着他自己去选择、去判断、去折腾。毕竟在这个世界上,最终都是要由他自己来面对一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虽然心态开放,思想豁达,每天都享受着现代社会馈赠给人们的娱乐和科技服务。然而,我的内心却总时不时的有一种声音在喊:儿子,我想知道你工作是否顺心?生活是否有压力?想知道你在外面是否吃苦受累,想知道你的感情生活进展......虽然我知道,我的”想知道”对你来说无关痛痒,无足轻重。每每是我提出上述话题,你都委婉的岔开或者是笑而不语。次数多了,时间久了,我便不再问及上述话题。但内心却时时躁动,往往是话到嘴边、欲言又止。</p><p class="ql-block">我们父子情深,相互关心,没有任何芥蒂,却为何会有这种父子之间的距离?难道这是人类赖以延续必然付出的代价吗?</p><p class="ql-block">辩证唯物主义让我知道:任何事物都是绝对变化的。人类作为物质形态的载体,同样注定了两代人的距离由近及远是客观存在的,跟所谓的情感深厚或是淡薄没有任何关系。这种时空的或是心理的、渐行渐远的距离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由此我终于明白:</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时代,毕竟工作圈子不同,生活圈子不同;</p><p class="ql-block">虽然都在享用现代科技,毕竟熟练程度不同;</p><p class="ql-block">虽然都在向前走,毕竟快慢节奏不同;</p><p class="ql-block">虽然统称为人,一个是蓬勃生长,一个是日暮夕阳.......</p><p class="ql-block">距离因此而产生!</p><p class="ql-block">人类或许正是在这种“距离“的代代相传中得以繁衍,无论你愿意不愿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然而,每每静下心来,还是会有隐隐的不安和无助。想着自己一旦完成在人间的使命离去,尘世对于儿子来说,“孤独”便成了他唯一的亲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儿子:爸爸在遥远的汉江之滨,期盼你:不为他人,只为你自己,好歹择一世红颜,留一脉血缘,人类繁衍如此,你也理当如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