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三八感母恩】哪有为母则刚 其实就是硬扛

云淡风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中国传统教育方式中,“严父慈母”是对父亲和母亲的家庭角色定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在我家,却一直都是严母慈父。起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我甚至曾经欠揍地认为老妈并不爱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随着我自己为人妇、为人母,我的想法才慢慢改变。所谓“年少不知父母恩,懂时已是中年人”,说的大概就是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来惭愧,直到老妈离开人世后,我花了半年多时间清理她的遗物,才真正感到自己越来越理解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脑子里一直回想起哥哥告诉我的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最爱你的。我们出生时家里都没请客,只有你出生的时候家里请客,还上了龙虾。我记得我分到了一条细细的龙虾须,用筷子捅一捅,里面还有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武平生病的时候,妈妈还想着你~“阿璇呢?要把阿璇也带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眼前浮现的是这样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武平屋子的后院柴火堆里,赫然出现了一条蛇。老妈像一只老母鸡一样,张开双臂护着我,把我关进屋子的木门里,自己去想办法迎战邪恶的蛇……</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武平带我回厦门的时候,老妈让我躺在绿皮火车的硬座上,头枕着她的大腿睡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自小体弱多病甚至晕倒,老妈炖了鸡,要给我补身体。我却自以为高尚而不肯吃独食。为了追我,老妈从三楼追着我跑下来,在二楼的拐角处摔倒,大腿大面积淤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过年时,在同文路老房子的二楼,用高矮形状都不一致的大小桌子拼成的长条桌,坐着武平带回来的长条木板凳,十几口人围坐一起,吃着老妈一个人准备的年夜饭。饭后人们聊天、嗑瓜子,老妈一个人在三楼厨房洗碗碟,等大家都睡了鼾声四起时,老妈才忙完家务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往事不堪回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作为娘家的大姐,老妈17岁就用稚嫩的柔肩,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后来,作为夫家的大嫂,三个孩子的母亲,“右派分子”的老婆,老妈所经历的种种,都不是一个柔弱无骨的窈窕淑女所能承受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谓“为母则刚”,其实只是咬牙硬撑硬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个年代,身份是人宝贵的政治生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老爸获得平反前的二十几年间,不愿与老爸“划清界限”的老妈,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曾经与她无话不说的所谓“好友”离她而去,还骂她是“右派老婆”。老妈<span style="font-size:18px;">就像一只刺猬,</span>横眉冷对骂回去。爱憎分明的老妈,也绝对不允许我们搭理对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刺猬身上的刺是其自我保护的武器。当受到威胁的时候,刺猬就迅速将刺竖起,形成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刺猬的自我保护是生存的本能;而弱小无助的老妈,也只能用自己看似坚硬的“盔甲”来抵御外侮,保护自己,保护孩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老爸被下放到农村。老妈本来是可以不用去的,但老妈义无反顾地决定追随老爸到农村去,用她的话说就是全家“一锅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去到的地方民风纯朴,对老爸老妈还是很尊重的。邻居有个在外面闯荡过江湖算是见过世面的人,却找上门来,直接问老妈~施老师,向你借一样东西。老妈客气地说:没问题。要借什么?只要我有。来人神秘兮兮地说:NaCl。</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妈明白了,这是考我来了。她没再说什么,转身到灶头上取了盐罐递过去~要多少,你随便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人佩服不已,从此不再来“考”下放干部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爸的笔杆子在农村很吃香,大队或公社三天两头借调老爸去帮忙写材料,所以老爸参与劳动的机会反而不多,倒是跟着老爸下放的老妈,天天起早贪黑,与农民们一起下田干活。后来甚至由她吹响开工哨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产队开会,老妈便带上家里的煤油灯。那是全村最亮的煤油灯。乐善好施、一碗水端平的老妈,也成为农民喜爱的人,就连评工分这样关乎利益的事情,也请老妈去参加;有点小纠纷,来请老妈去调解;谁家有点什么需要,老妈也是尽可能地给予帮助……老妈与农民完全打成了一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年的老妈曾经几番想再次回到那个小山村,看望看望当年的老朋友们,但终究未能成行,留下永远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图为父亲平反后,我们家搬进厦大的敬贤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经历世间冷暖的人,最知道感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曾经有很长的时间,十分流行新年前互送挂历。每当辞旧迎新之际,老妈就会收集各方送来的挂历。除了自用,老妈的挂历有许多是送人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老妈的挂历并不是拿去送给领导或权贵,而是送给学校的工友。她说:领导自有别人送,工友就不一定有人送了。他们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过我,我无以回报,有挂历就送一送,表达心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学校里的工友对老妈都很好。学校淘汰掉不要的旧课桌,工友自己利用业余时间,用钉子钉一钉修理修理,再帮着老妈送到家里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为有了这样一张独属于我的、可以写作业的小桌子而雀跃,那是一张一半平面一半斜面的小课桌,斜面翻起来还有抽屉。只不过四周布满了铁钉,擦桌子的时候必须十分小心,不然说不定手指就莫名其妙地负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不久,有人说“我一辈子没向人借过钱”,说着说着,就哽咽流泪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立马想起一桩旧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年父亲被错误地打成了“右派”,工资变成了生活费,而老妈的工资在很长一段时期都是要寄回娘家接济娘家人的。所以,仅靠微薄的收入要维持一家老小的生计,老妈需要一分钱掰成几份花,精打细算度日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候,爸爸酷爱打乒乓球,或许在推拉抽杀之中能消解点郁闷吧。有一回,爸爸拿了两元钱去买了一张乒乓球拍的胶面,还不是乒乓球拍哦,乒乓球拍买不起,只是买了一张凹凸有致的胶面,回来自己贴在用旧了、磨平了的球拍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没等开心,老妈就发现钱不见了。一问之下,得知被老爸拿去买乒乓球胶面了。老妈气急了,数落起来。老爸也是压抑不住,两人一来二去,演变成大吵大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候我还小,吓得大气不敢出,内心觉得老妈不可理喻,为2块钱就这样与老爸大吵大闹,完全没有一丝丝贤妻良母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我才知道,那2块钱,区区2块钱,足以难倒一个人,难倒一个要强的女人。因为那是我们家月底两天的菜金啊!没有这2块钱,全家人月底两天就要喝西北风了。无奈之下,老妈只好红着脸、厚着脸皮去向最要好的朋友吴瑞雪老师借钱,这才得以度过月末的那两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不知道捉襟见肘是个什么滋味,不知道开口向别人借钱是怎样的难以启齿。此时此刻,我想真诚地向我亲爱的老妈说一声:对不起!我错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图为乔迁厦大白城教授楼新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守得云开见月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国家拨乱反正,老爸平反了,老妈的腰杆子也挺起来了,我们全家终于可以与普通人一样地生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列图片为老爸老妈与孙辈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三八节来临之际,【和云朵姐姐一起交流亲情故事】美友圈举办【庆三八感母恩】活动,拜读美友怀念母亲的文章,勾起了我深深的回忆,让我又想妈妈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道,我老妈不是天生就是那样严厉的,也不是天生就无所不能的,她也曾拥有豆蔻年华,她也曾柔情似水,她也曾风情万种,她也曾满怀憧憬,是生活使她不得不用汗水、用泪水、用血液去磨砺出硬硬的盔甲,来掩盖夜深人静时舔自己伤口的辛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妈,来世再做您的女儿好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a href="https://www.meipian.cn/46qlran5" target="_blank">与我分享过心跳的人</a></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a href="https://www.meipian.cn/34uxeb3e" target="_blank">施老师</a></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a href="https://www.meipian.cn/34jqem15" target="_blank">我的老妈是个美女</a></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美篇背景音乐,《Ave Maria》。</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