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记忆

爱思考的雁儿

<p class="ql-block">  爸妈一生中有哥,我,妹三个子女 ,在那个年代,孩子虽不算多,但对于家底太薄的爸妈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负担。记忆中爸爸每个月都按时开工资,但日子过得也很紧巴。不过和纯农村家庭比我们家还好一些,因为每个月都有老爸的固定工资。</p> <p class="ql-block">  记忆中我三岁、哥五岁,妈为了能上生产队上工,把我俩反锁在屋里。屋地的八仙桌上放着水和玉米饼子,我和哥睡醒时,渴了就喝水,饿了就吃点饼子。在没人带的日子中,我俩也慢慢的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  我6岁时家里又迎来了一个新的生命,妹妹出生了。记忆中那是计划生育最后一年,生完妹妹妈妈就做了节育手术。所以,妈经常说妹妹是捡来的。一个新的生命的诞生给家里带来了欢乐,同时也增加了爸妈的负担。当时还是生产队的经营模式,妈每天上工才能有工分,年底才能分到口粮。</p> <p class="ql-block">  妹妹两岁时我已经8岁,到了上学的年龄。为了能保证妈妈正常的上工挣工分,没有让我上学,而是在家背了妹妹一年。看到同龄的小姐妹们已经上学,我只有羡慕的份儿,后来上学后我比同年级的孩子都大了一岁,心里多少会有些怨言。但我不后悔,因为我在那么小的年纪就能为爸妈分担家庭的重任,心理很高兴,值得。</p> <p class="ql-block">  当时妈在生产队中能干是出了名的,为了把日子过得好点,除了陪妈去生产队夜战扒玉米,编烟叶外,我也摘过棉花。深更半夜借着皎洁的月光,和妈哥去大地捡柴火,虽然累但也很兴奋。当时生产队花生地开圈了,我和哥拿着小兜和小铲子去落花生,半天也是收获满满。这种活爸是不会去的,因为一是他有工作的人,二是因为拉不下知识分子的面子。现在回想小时候干的所有农活,还是满有成就感的。 </p> <p class="ql-block">  后来,农村实行了包产到户。农民积极性大大提高,日子也比以前好过些。家里分的地里农活做完的同时,妈妈在自家园田地里席下了茄子,辣椒,黄瓜等幼苗。老爸在妈妈的影响下,也放下了知识分子的面子,把秧苗拿到集市上去卖,一大筐也卖不了几个钱,但必竟是额外收入呀。园子里结下来的黄瓜等蔬菜也是先拿到市场上去卖,等已经没人买了,不值钱的时候我们才能自己家吃。</p> <p class="ql-block">  我和爸爸一起去赶集,爸爸去卖烟叶,而我拿着小筐去卖鸡蛋。因为小不会称秤,鸡蛋就论个来卖,卖回来钱贴补家用或者给我们交学费,买文具。这时的爸爸已经有一个知识分子完完全全的变成了一个多面手的农村人,而且他也很享受现在的状态。那是因为通过他的努力,我们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也是因为他的勤劳和努力,我们三个孩子都读书上大学,有了一份非常好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  生活经历,不活年纪。人生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种财富,无论那种经历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都在你人生中画下了浓重的一笔。</p><p class="ql-block">图/网络</p><p class="ql-block">文/爱思考的雁儿</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84650851</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待续](4-1)</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