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色彩#樱你而来,虽不遇,尽春色

似水若烟

昵称 似水若烟<div>美篇号 212949162</div><div><br></div><div>春天的到来,带来了各种花开的消息,且别说早就闻名遐迩的永福樱花,频频刷到的还有梅州阴那山,与永福一样,都是栽在茶园里,绿色的整齐环绕的茶园,栽上一排排粉粉嫩嫩的樱花,真的很美很诱人。<br></div> 那天,本来是个风和日丽阳光灿烂的日子,但心里偷偷怀了个更大的梦想,想去看世界最大的樱花园,还想去看连平的桃花,便想着,樱花就就近赏赏就好,而错过了那一天,本来已经打消了赏樱的念头。又想着,如果在春天没有去看一次樱花,又好像有些遗憾来着。再者,年年都怀着“远大”的赏花梦,却是年年都是落了空,莫如,还是就近赏一次,哪怕又一次再等一年,也可以慰藉一下失落的心情嘛。 所以,把原来定下的水库之旅暂后,毕竟,水库可缓缓,但樱花却有花期。虽也顾虑,这一日是星期天,但想着,长长一个寒假都过去了,大家应该不会齐齐想抓住最后假日尾巴吧?到底,我还是小看了大家一颗赏樱的心啊。因为心存侥幸,不似往常一样,抱定不凑节假日的热闹,所以这一趟便给我来个无功而返的旅程。 说起阴那山,十几年前和老妈与俩小子一起报团来过,但那时候还没有樱花,我至今也记得阴那山上的灵光寺有三奇“生死柏,两棵一千一百年的柏树,一棵已经枯了四百年依然不腐不倒;螺旋形藻井的菠萝顶能自动吸走烟雾与殿顶上不沾落叶” 如今因有了大潮高速,好走也快捷,两个小时的车程。本来今日先生还想穿着短袖加风衣,我提醒他,梅州可比我冷多了,最后他难得的听了劝,穿了长袖与厚些的外套。而我自己却一时大意,没有带羽绒服,再加上,原本车里备用衣服都拿回家晾晒,这一趟,让我冻得够呛。 到了长教村,我一看村名,这不是上次来“桥溪古韵”的村落吗?先生赶紧联系一下,上次到这里吃过饭一家人,对方说他们已经搬到市区住了,怪不得原来那一排统一建设的房子,家家都门窗紧闭,没有一丝烟火气。因若过了饭点吃不到饭,我又会感觉不适,所以找饭吃便成了头件大事。 在附近果然有两家农家菜,就近找了一家,要了一条草鱼,一鱼两吃。草鱼肉质紧致,鲜嫩甜美还很有韧性嚼劲,只是鱼肉吃多了会腻,感觉几口米饭与几筷青菜,一碗鱼汤下肚,浑身也没觉得暖和多少,后来才知道,人家的温度是个位数,比我们那低了七八度。 吃完饭发现天空飘着丝丝冷雨,先生说:“这天气又冷又下雨,山上肯定更冷。”然后话锋一转:“你说会不会有人因为太冷了,转头回去了?”<br>我看了一眼天空,说:“哪有雨?”先生一听,以为我为了留下而故意睁眼说瞎话,我看着他的表情,忍着笑说:“那分明是丝丝雪花”他一握我冻僵的手,倒也难得的没有抬杠,点头称是。<br> “回去吗?”他试探地问。<br>“虽然山上可能更冷,但如果走走拍拍,应该就不觉得冷。”我说。来到来了,就时打退堂鼓,心有不甘啊。<br>“我是怕你冻感冒了,我们也可以明天再来嘛。”先生边给我暖手边劝。<br>“没事,再看看吧,说不定一会就没雨呢。”我还不愿意放弃。<br>“要不,我们先找个地方喝茶,暖和暖和?”因为看到导航里提示前面塞车可能通行需要半小时,便想着,要不先喝会茶,喝完说不定路也不塞了,天也无雨了。<br>这个提议不错,我们便想找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准备喝茶。<br> 无奈天真的很冷,除非是门窗紧闭的房子,不管怎样背风的地方,一站定都是又冷又冻。看着塞车的地方依然塞车,终于决定往回走了,就这样回去又心有不甘,想找附近的景点又觉得此行目的是看花,而且一旦认定了樱花,其他的花居然都不心动了,虽然南口村有油菜花,麓湖山庄有杏花,但想想还是觉得想看樱花。 好在,这去阴那山几公里路,真的美得像油画。车在路上开,犹如画中游,来来回回的折腾,却还是一趟趟的赞叹:这路,真的太美了。就算樱花赏不成,这路也很治愈嘛。先生总说,不管怎样的旅行,我都能找出美好的一面,也从不抱怨旅途中的某些不如意,不像有些人,一旦不合意,便会唠叨一路,埋怨好几天。 然后路边也有樱花,有些小小的路边花园,驿站什么的,我们也玩得挺开心。就这样消磨了将近两小时,看刚才堵车的地方好像不怎么堵了,决定再去看看。然后在塞车的时候纠结是要继续前进,还是转头回去?就这样,慢慢的蹭着,几次商量,要不要在路边看到停车位的时候就停,然后走上山? 这让我想起许多年前的三八节,去巨峰寺看桃花,因为人太多,车开不上去,最后只能步行,快要上山的时候,我晕倒了,至今想来,还是心有余悸。所以看着望不到头的车辆,一直迟迟没有下车,我现在对自己更加的没有信心,最后,看着剩下的几百米,先生提议,让我下车先上山,然后他停好车来找我。 我慢慢踱上山,记着这两天看到一个视频,教人家怎么爬山的,就是要慢慢爬,而且要懂得“泄”动作就是向上时右脚就右划一下,左脚就向左划一下再落地。我也试着这么走,也不管别人用什么眼光看我,只顾着低着头慢慢走,咦,还真是轻轻松松就走到景区门口。也明白了为何塞车了。 <br>景区的停车位有限,只有等到有空的停车位了,才能让车辆进入,而出来的车辆不常有,想进去的车辆不断增加,所以这堵车的长龙也就越来越长。但景区里井然而安静,这也是为何堵车后面又显示不堵车的原因。我不得不承认,先生说要找个地方停车是明智的。这样一想,想告诉他这个情况,一摸口袋,手机忘带了。觉得他不久应该就能赶上来,也就继续往山上走。<br> 到了许愿桥,许多人站在同心花环下打卡,我想着站得高,他才能看到我,但发现我站在这里碍到别人拍照,只能继续往山上走,这时,我开始时不时回头看看,东张西望,就怕错过了。也寻思着,要不找别人手机打个电话问问?我开始在人群里搜索,要找谁帮这个忙呢? 如果是先生,这件事对他来说那还不是随口就解决的,可是我一个长期极少与别人打交道,又根本不会开口求人的性格,这个想法还真有点难。看到一对男女,男的在给女的拍照,我想向女的开口,又纠结称呼问题。我一直不喜欢别人叫我“美女”自然也不会向别人称呼“美女”总觉得这不算尊重,再者,他们是真的夫妻吗?如果不是,人家会有戒心,到时求人不成,倒给自己添堵。 又看到一大家子人,心想,向小孩子开口,应该成功率更高,可人家有大人在,你不与大人商量反而是小孩子,人家会不会认为我居心不良呢?要不,找找年轻人,可能更乐于助人。可是环顾四周,没有看到合适的人选。 我就这样有些茫然的站在路边,搜索着可以开口的目标,想起,孩子曾经对我说:“你发现没有,不管人群多拥挤,那些乞丐啊骗子啊,都会第一时间就找你”当时他不说的时候,我倒是没注意,后来发现还真是,想着这些人也是在人群里搜索,衡量着哪个目标的成功率更大,而往往他们都相中我,用先生的话说“一看就是不经世事的傻白甜”我也想找一个看起来面善心热好说话的人,一番搜索,发现要上山需要买票坐专车,买票的人还排着不短的队伍,而我没了手机,自然也无法买票。 这时,发现上山大巴车旁边有位拿着旗子的导游,这么多年参团的经验,知道导游一般都是热心肠,赶紧走过去,有些怯怯地说了声:“你好”<br>导游专心在看手机留言,我只能又重复说了两声“你好”他终于抬头,问我什么事?<br>“可以帮我打个电话吗?”我说。<br>“可以啊”他很爽快地回答,说:“你且等等,我回一下消息哦。”<br>我静静地待他忙碌后,他问了声“手机号码”<br>我刚报了前三位,他用潮汕话说:“汕头人?”<br>“是啊”我赶紧用潮汕话回了一句,遇见“胶己人”了,这下更加放心了。他按通了电话,开了免提,我跟先生说了情况,他让我回到我刚才下车的地方找他。<br> 谢过了人家,便开始往回走。想着,刚到的时候,因为又雨又冷,先生便萌发了不上去的念头;后来又因为塞车,也曾改过主意去别的地方;最后终于在犹豫与纠结中决定:来都来了,不甘心空手而归而上山;我都已经来到坐车的地方,与樱花只是一车之隔,却依然无缘一遇。有些闷闷地往回走,还要认真的观察路上塞着的车,别到时错过了,又找不到彼此。其实就算现在买票上山,天气又阴郁着,也拍不出什么效果,说不定山上冷,还冻感冒了,或许,这一次遗憾而归,也是上天对我的一种保护呢。这样一想,倒让自己心情放松,脚步也加快了。 我认真地搜索着车辆,真到了我刚才下车的地方,发现先生站在车门外,看到我时惊喜地说赶紧上车,然后有位保安帮我们挡一下车辆,让我们能够顺利转头回去。先生又打开车窗跟对方连声说“谢谢”然后才跟我详细说说,我们分开这段时间发生的事:<br><br>“发现你手机忘带,我赶紧想找个车位去追你,可是找来找去都没有,只能回到我们刚才呆的驿站那里,还是没有停车位,最后,保安说给我十分钟暂停一下,可以去给你送手机,我跑了一段时间,实在追不上你,只能返回。这下又要重新从后面排队,好在我看到有一辆车里坐着一家三口,我跟他们商量,说明情况,人家同意我插一下队。但前面还有几百米呢,这时接到你的电话,我赶紧对保安说让他帮我挡一下,我可以转头,我跟人家商量着急追老婆的时候,每个人都很好说话,哎,现在外面的好人还是多啊。”最后先生感叹一句。没想到,这过程还这么曲折。<br> “就这样回去?”先生还是有些不甘心,继续提议:“要不,我们去饶平的道韵楼,最近修缮得很好,还是找个地方喝茶,顺便吃完饭再回家?”总而言之,就是不能就这样空手而归,没有收获不说,还影响兴致不是?<br>“那就找个地方喝茶吧。”多少有些乏,兴致也不高,倒是一天没喝茶,有些想念。<br>“好,喝茶后再去逛逛夜景也不错。”先生有了目标,语气也轻松不少。<br> 最后,我们在三饶的河道旁边的人行道上,找个地方喝茶,没想到,附近还有开昨茂盛的黄花风铃木,虽然不多,但却花开正好。人行道上还有紫荆花与千层金,木棉却刚好落了叶还没开花,光秃秃的只有枝干,倒是多了几分冷冽与苍劲。 风还是不小,好在略有阳光,说来奇怪,出梅州地界,一路上从阴冷到暖阳,气温一下升了七八度。看着水烧开蒸腾起来的烟雾,夕阳把雾气衬托得分外好看,不远处有一对小情侣,正对着紫荆花自拍;再近些有附近的居民,路上相遇了,相谈正欢;来到水边一看,哇,有一座桥,流水给桥孔画成六边形,旁边夕阳高挂竹梢,云彩光芒四射,拍了几张,拿给先生看:“就算你与我到一样的地方,如果我不告诉你,我猜这样的景,你却不知道是出自这里的。”先生也大为了惊艳。 就这样,我们在一个几乎没什么行人的地方,就着春寒料峭的风,喝着清香扑鼻的茶,看着虽然并非名胜古迹却也风光秀丽的景色,聊着有一搭没一搭的话,再时不时的捕捉一些别人忽视我忽然拾起的镜头,感觉身体的触角在慢慢地复苏,心情也活跃了,情绪也恢复了,一泡茶罢,准备找地方吃饭了。 没想到,饭店人多,大概因为价格亲民的原因,只是这一天,没吃什么东西,我虽对吃饭不挑,却因自身原因,寒凉的食材都不能吃,吃饭的人有禁忌,所以点餐的人有压力,每一次都让他犯难,而每一次也难免总会有些不适。虽是多年夫妻,但一起生活的时间并不多,要说了解,还真没有我妈对一家人的口味了如指掌。 吃过饭后,还想去道韵楼看看,发现门口写着“修缮中停止参观”的字样,还好下午没有特意前来,门口打了个卡,就启程回家了。<br><br>当晚,喝茶时,我吃了一个鹅胗,他吃了一只鹅掌,他还奇怪,我平时吃得素淡的人,怎么想起今晚要吃鹅胗了?我妈在一旁大笑:“你们晚上到底有没有吃饭,像饿一天的样子。”我在心里嘀咕一下,还真让您说中了。<br> 这一天,为了樱花而来,寻找春天里最美的色彩,最后虽然与樱花园失之交臂,但沿途风景如画,也有樱花盛放,虽是寻樱不遇,但也有句话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樱花的粉嫩,黄花风铃木的金黄,还有春风里的夕阳,阳光下的工夫茶,都是春天里最美的色彩,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