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葫芦岛 · 醉美胡杨林

三金

<p class="ql-block">  每年深秋,是南疆塔里木盆地胡杨最美的季节,环绕塔卡拉玛干沙漠一周,到处可以看到胡杨。南疆有很多胡杨林或景区,但最美的还是位于尉犁县生产建设兵团33团境内的葫芦岛。葫芦岛是塔里木河下游一处湾道,因其形状如葫芦而得名。</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清晨,天没亮我们就从尉犁县岀发,大约行驶160公里就到了兵团33团,后经一段堤坝上的搓板路才到葫芦岛景区。葫芦岛景区目前正在开发和建设中,从售票中心大门到景区有2公里的沙石路需坐区间车,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早,景区还没开始售票,通往景区的区间车也没营运,经与景区值班门卫协商我持免费证件步行进入了景区。</p> <p class="ql-block">  在2公里的沙石路上我步行如跑,赶在太阳升起前到达景区。带着一身汗,在太阳升起的那一刻我登上了景区沙丘之颠,快速架好脚架、相机装上滤镜,开启了葫芦岛的拍摄之旅。</p> <p class="ql-block">  站在沙丘上,我环顾葫芦岛四周,连绵的沙丘与湖水相交,沙丘像海浪一样一浪一浪的,水中成岛,沙中成林,胡杨便是神来之笔。这里安静的秋,虽没有姹紫嫣红的艳丽,却有着成熟的旷味、秘境的幽深和醉美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  深秋的清晨,在逆光里看葫芦岛,曙光初照在这片金黄的世界,层林尽染,整个胡杨林披上了一层温柔的霞光,明黄色的胡杨叶如滿天繁星点点,在水面上渲染开来;胡杨林错落有致,疏密有致,微风拂过树叶如金片般飘落,于风中婆娑起舞,如歌般的美妙,如诗般的梦幻……踏入这片胡杨林,就像走进了一个童话世界,每一步都是一幅绚丽多的彩画卷。</p> <p class="ql-block">  当太阳完全爬上沙丘时,我向沙漠、胡杨林深处走去。这里是原始的世外桃源,湖水、胡杨都是野生野长的自然地貌,是一片保存非常好的净土。漫步在胡杨林中,聆听秋风拂叶的声音,感受大自然对生命独有的馈赠;欣赏蓝天白云下碧波荡漾的湖水;看沙丘线条即粗犷又精细优美……眼前的这一切,让人不禁心中惊叹,塞外居然有如此绮丽的景色,美的令人心醉。</p> <p class="ql-block">  在葫芦岛岸边、在沙漠里、在胡杨林中我边走边拍,在一处“小海子”边我停下了脚步,轻轻地坐在沙丘上,与这方幽静的“湖水”凝视、对话。蓝天白云倒映在宁静的水里,远处的胡杨在微风中舞蹈着,眼前一簇簇芦苇草在轻风中摇曳着,这一刻原生态的绝世美景,如梦如幻,让我流连忘返。当我起身离开这里时,我不知道这里应叫“沙漠之泉”、“沙漠之眼”、“沙漠生命”还是“地球生命”……!</p> <p class="ql-block">  大漠胡杨用三千年的时光,演绎成这一刻绝世美丽,这是一场生命的执念。一年只有20多天短暂的美丽,错过了就要再等一年。</p> <p class="ql-block">  静静的胡杨,仰望星空,扎根在沙漠,守候着自己的家园,岁月在流淌,春夏秋冬在交替,胡杨送走了一波又一波敬仰的人,在人们的赞扬中依然挺立坚守在沙漠中,被风吹日晒,被雨淋雪冻,经历岁月的洗礼,已成为沙漠中永恒的美丽!</p> <p class="ql-block">  烦请您将手机横屏看,以下有葫芦岛全景接片图片,谢谢!</p> <p class="ql-block">摄影/撰写/后期:三 金</p><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新疆尉犁县葫芦岛景区</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3年10月下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