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钦湾燕子洞的礁石

吴老师

<p class="ql-block">都说:观山观海观苍茫,</p><p class="ql-block"> 听涛听浪听风雨。</p><p class="ql-block">这大气回肠,波澜壮阔的场景,是我身临其境山钦湾燕子洞的深切感受。</p> <p class="ql-block">从小我就神往着大海的冷峻和遥远;神往着大海的辽阔和深奥;神往着大海的一帆风顺与波涛汹涌……大海,以他独有的神韵一直吸引着我,召唤着我,使我身不由己的拥向它,朝拜它。</p> <p class="ql-block">在同学的诚邀下,我们于2月27号驱车前往海南万宁山钦湾。</p> <p class="ql-block">路上淅淅沥沥的小雨拍打着车窗,烟雨迷蒙,很难想象今天能否看到山钦湾的美景。</p> <p class="ql-block">山钦湾是个尚未开发的景点,但却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点。该湾距海口市100公里,距三亚市150公里,距万城镇45公里,距龙滚镇6公里,距东线高速公路互通口8.5公里。</p> <p class="ql-block">站在桥面俯瞰海湾,星星点点的渔船在海面上飘来荡去,椰树在海风的吹拂下摇曳身姿,云层很浓很厚很低,有种烟波浩渺的感觉。</p><p class="ql-block">此时的雨,很给面子的停了。</p> <p class="ql-block">从山钦湾大桥向海湾走去,云层浓稠似泼墨,远处海天相连,近处渔船飘摇,海滩上的沙石金灿灿的。</p> <p class="ql-block">山钦湾最具特色的当属燕子洞周边的景区,那金黄色的沙滩和黝黑发亮的礁石,让这个海滩散发出壮丽的色彩。</p> <p class="ql-block">沿着金色的沙滩,可见山钦湾怪石嶙峋,海风呼啸,海天一色。漫长的海滩一片金黄,海水无人打扰地奔放着,涌向沙滩,冲向礁石。</p> <p class="ql-block">海中耸立着黝黑的礁石,丛礁饮浪醉海,千姿百态。海滩的坡度很大,于是海水卷起惊涛骇浪,那如雪的浪花,白的有些眩目。</p> <p class="ql-block">燕子洞,幽然神秘,穿过洞口,视线与海面相连。</p> <p class="ql-block">燕子洞是山钦湾气势最雄伟的礁石,从海平面到顶端约有20多米高,传说此处是成千上万燕子的居所,洞深、诡秘,深得探险者的青睐。</p> <p class="ql-block">今天涨潮,风浪很大,我等待退潮的时候,赶紧跑到洞里,想看一看燕子的居所,可是又一排巨浪冲进来,打湿了我的鞋袜。海浪呼啸,我有点害怕,没有拍照,赶紧跑出了洞口。</p> <p class="ql-block">海天一色的无际海面侵占了我的视线,远远的渔民在收网,阳光从云缝里钻出来洒在海面上,溅起一片灿烂。忽阴忽亮的天,肆意流淌的云,旁若无人的海水,和翻卷如雪的浪花,让人忍不住想跳起来拥抱这海湾。</p> <p class="ql-block">山钦湾的礁石是幽黑的,黑的透亮,远远望去,像一个个堡垒挺立在沙滩上。</p> <p class="ql-block">有的形似乌龟</p> <p class="ql-block">有的像珊瑚</p> <p class="ql-block">有的像鳄鱼</p> <p class="ql-block">海浪一波波向沙滩扑来,礁石们不甘示弱地发出阵阵吼声。</p> <p class="ql-block">礁石陡峭,雄浑狂劲。它亘古留存,仿佛见证了大海的磅礴与浩瀚。</p> <p class="ql-block">礁石的棱角是坚硬的,就算被海水常年冲蚀,依然挺拨着身躯。</p> <p class="ql-block">黑曜的礁石,像大海中的一颗璀璨明珠,闪烁在浪花丛中。</p> <p class="ql-block">一丛丛礁石伫立在海上,也许它没有大海那么宽阔和悠然,也没有大海那样美丽和壮观,但却像战士,守卫在海防线上。</p> <p class="ql-block">海浪翻滚,礁石回应,阵阵拍击声,浑厚而悦耳,向我们展示着地球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海浪拍打着礁石,唱着永恒的歌谣。</p> <p class="ql-block">大海激荡礁石傲, 波涛倾洒磐石坚。</p> <p class="ql-block">帆船点点入海口,椰林摇摇进我心。</p> <p class="ql-block">海天一色金沙滩,礁石傲立浪花飞。</p> <p class="ql-block">虽然不是晴空万里的天气,但烟波浩渺却在这忽晴忽阴的天气里完美的呈现在你的眼前。</p> <p class="ql-block">在回万宁的环岛路途中,顺道又去了一个小野景——大花角,这里的岸边是浑圆的石头,加上大浪滔天的海波,冲刷着你的灵魂,震撼着我的心田,很治愈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海洋的浩瀚,包容着万千生命的律动,正是无常中的恒常,静默中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2024、3、1于海南兴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