蹉跎岁月 摄影:书慰平生 文稿:书慰平生 音乐:一首难忘的歌

书慰平生

<p class="ql-block">一个老物件,静静的在洗漱间待了许多年,天天相伴,习以为常,不以为事。</p> <p class="ql-block">这是修建襄渝铁路的纪念品,伴随着我已有50余年。偶然一天,我多看了它两眼,这个老物件不知触动了我的哪根神经,瞬间把我拉回到那个令人难忘的岁月。</p> <p class="ql-block">那年,风华正茂的我和二十多万筑路大军,响应国家号召,</p> <p class="ql-block">浩浩荡荡踏上了三线建设的战场,为建设襄渝铁路献青春。</p> <p class="ql-block">我们所在的工地叫郭家河,在这个工地上,铁道兵是主力军,另外还有由从农村来的农民,从城镇来的居民组成的民兵连,还有从西安来的学兵连。</p> <p class="ql-block">一时间,在这个弹丸之地,集中了数万人,漫山遍野都是临时搭建的简易工棚。</p> <p class="ql-block">我们先是在汉江河边修筑简易公路,主要是为了把修筑铁路的物资运进来。</p> <p class="ql-block">后来又进了洞子,配合铁道兵一起施工打隧道。</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施工条件特别简陋,主要工具就是铁锹,十字镐,八磅锤,钢钎子。所有的民工,没有经过任何技能培训,大家在紧张的施工中摸索着学习各种施工技术。</p> <p class="ql-block">初到工地时,条件特别艰苦,住的是帐篷,睡得是地铺,所谓地铺,其实就是在潮湿的地上铺一层稻草,然后铺上各人自带的铺盖,后来条件有所改善,住进了简易工棚,睡的是用木棍搭建的通铺。</p> <p class="ql-block">由于施工条件简陋,安全措施不到位,施工中危机四伏,我就有过土方塌方险些被埋其中;在一次排除哑炮时,突然哑炮爆炸,差点把我送上西天的惊险经历。</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和我所在的同一条隧道的对方的隧道内失火,大火烧死了不少的人,我母亲着急的几天几夜吃不好睡不好,挂牵着我的安全,直到我休假回来,站在母亲的面前,她老人家安下心来。</p> <p class="ql-block">那年夏天,滂沱大雨连续下了三天三夜,江河暴涨,巨浪滔天,我们连队奉令抢救放在岸边的物资。大家在紧张和忙乱中搬运物资,突然一个巨浪迎面打来,把我和另外一个伙伴卷入滔滔江水,同时被卷入江中的还有两大桶发电机用的柴油。幸亏我们俩人都会游泳,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把两桶柴油也完好无损的带到岸边,此时,我们已经被洪水冲离驻地下游有十余公里。当我们毫发无损的回到驻地时,整个连队一片欢呼,我们也因此荣获三等功。</p> <p class="ql-block">其实这些都算不了什么,有一件事让我一辈子都无法忘怀。</p><p class="ql-block">那是一次隧道爆破完成以后,我带领安全员去工作面排险,突然,洞顶一块巨石掉落下来,刚好砸在我身边一个小工友的头上,顿时小工友的头上血流不止。那个年月,隧道内外没有通信联络方式,无法通知医务人员到现场抢救。</p><p class="ql-block">见状,我立即背着受伤的小工友,极速的向隧道外面奔跑,小工友头上的鲜血延着我的肩膀流了一身。</p><p class="ql-block">那知道我们还没跑出隧道,小工友因流血过多,在我的脊背上闭上那双天真的,稚气未脱的双眼,那年他16岁。</p><p class="ql-block">在咽气之前,他在我的耳旁,喃喃细语,断断续续的说道:“班长,我想回家。”背着他,我强忍悲伤,边走边说:“出隧道我就送你回家,”说着说着,他的脑袋就耷拉下来,不再回话。</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民兵团派卡车将小工友的遗体送回他的家乡安葬。</p> <p class="ql-block">退休以后,我专程去了小工友的家乡探望,那知道农村近年变化巨大,我根本想不起来小工友的墓地和他们的家在什么地方。</p> <p class="ql-block">见到几个正在干活的老乡,询问此事,他们是一脸的困惑,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p> <p class="ql-block">也是的,这个事情发生在50多年前,当时记事的可能都不在了。</p> <p class="ql-block">失望之中,只好在心中默默祝福小工友在天之灵安息,他的家人一切安好。</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年轻,对苦和累不是很在意,也不知道危险意味着什么,那时候最大的困扰是吃不饱饭。</p><p class="ql-block">那个年月,正是我们长身体的时候,每日超强的劳动量,再加上营养不良,导致饥饿整日困扰着我们。</p><p class="ql-block">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把我们班上的一个伙计安排到炊事班去当炊事员,这样可以时不时的,悄悄的给我们几个伙伴行点方便,以解饥腹之危机。</p> <p class="ql-block">郭家河,这个魂牵梦绕的地方,在后来的岁月里,我还经常去我们当年奋战过的地方探访,在那里寻找我当年的足迹。</p> <p class="ql-block">在那里,留下了太多的青春的印记。</p> <p class="ql-block">在襄渝铁路的建设历程中,那些难忘的岁月和感人至深的故事,永远值得我们回忆和铭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