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建筑着火了,地点在黎黄陂路

杨从明

<p class="ql-block">  江城驿站故事</p> <p class="ql-block">  今天发一组纪实照片,记录我突破警戒线亲眼所见的汉口老城区老建筑火灾现场实况。</p><p class="ql-block"> 是不是着火了?</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日早上八点十分,我随着送小朋友上学的队伍经过汉口中山大道一元路路口时,不知谁尖叫起来。抬头望去,果然在武汉市中医院方向冒出了冲天的浓烟。</p><p class="ql-block"> 我匆匆拍了一张远照,又匆匆赶往冒烟的火灾现场,探究一下是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 来到胜利街黄兴路,看到许多人聚集,在黄兴路3号巷口停了一辆消防车,有消防员拖着消防水带往里走,我便乘着不备跟了进去。随便拍了2张照片,见视角不佳,马上退了岀来,绕到4号巷口,进入后爬上2楼,站在栏杆边拍到了浓烟滚滚的屋顶和消防员奋战在屋顶手持水龙灭火的一组照片。因楼道锁着,没有办法爬上楼顶拍全景,就下楼向观望的邻居打听什么情况。一大婆告诉我可能是老建筑顶楼住户空调电线老化,有一个人救走了,具体情况也不清楚。</p><p class="ql-block"> 着火的是什么房子呢? 我不甘心,远远地见一个消防员钻进了巷子里一个打开的小门,就慢慢地溜过去,竟然顺利地来到了着火房子的大门院子外。原来这里是素有武汉市街头博物馆美誉的热门打卡地一一黎黄陂路3号,周围都是己划入重点保护的百年老建筑。站在巷口处的一家屋檐台阶上观察,这里己经有许多人聚集,地面己铺设了几条消防水带。我没有犹豫,开始用手机抓拍了许多照片。大约十分钟左右,亲眼目睹了黎黄陂路3号这座三层百年老建筑屋顶又不断窜出火苗到消防员先后使用水和泡沫灭火剂压制火头到熄灭的场景。</p><p class="ql-block"> 当我走出巷子时,有一个佩戴臂章的中年人提醒我不要拍照,我会意地笑了笑。</p><p class="ql-block"> 这次老建筑火灾,由于起火时间是早上八点多,雪后屋顶的角落还有积雪没有融化,加上消防员来得及时,且一下子来了十多辆消防车,还有救护车,火灾没有漫延,屋顶也没塌,可以说损失不大,但也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p><p class="ql-block"> 火灾无情,火灾无小事!</p><p class="ql-block"> 向英雄的消防员致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