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国宝有约(七) 之 荣辱与共

小毅的家本课程

导语 <p class="ql-block">泱泱大中华,上下五千年。大家好,我是一名四年级小学生,2024年寒假我和爸爸妈妈到北京旅游,我把自己在博物馆看到的国宝级文物做成了七期研学旅行成果,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喜欢!</p><p class="ql-block">最后一期我将给大家继续分享四件国宝,这四件国宝都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它们分别是汉代的击鼓说唱俑、唐代的唐三彩骆驼载乐俑、明代的九龙九凤冠和清代圆明园十二生肖中的鼠首与兔首。</p> 击鼓说唱俑 <p class="ql-block">击鼓说唱俑简介</p> <p class="ql-block">击鼓说唱俑是东汉时期的作品,被誉为“汉代第一俑”。它笑容可掬、神态生动有趣,活灵活现。它的出现正是汉代“光武中兴”的时代,国家的繁荣也促进了文化艺术的飞速发展。</p> <p class="ql-block">我和击鼓说唱俑的合影</p> 唐三彩骆驼载乐俑 <p class="ql-block">唐三彩骆驼载乐俑简介</p> <p class="ql-block">唐三彩骆驼载乐俑充满了异域风情,骆驼、胡人、琵琶、毛毡,这些元素无不彰显着唐朝长安,这个万邦来朝的国际大都市海纳百川的气魄。此时的中国正处于世界的中心,唐三彩骆驼载乐俑用这种文化融合的方式,歌颂着那个辉煌的时代。</p> <p class="ql-block">唐三彩骆驼载乐俑细部特写</p> <p class="ql-block">我与唐三彩骆驼载乐俑的合影</p> 九龙九凤冠 <p class="ql-block">明孝端皇后九龙九凤冠简介</p> <p class="ql-block">明孝端皇后凤冠又名九龙九凤冠,是明朝万历皇后的凤冠。它华丽无比,是全场的颜值担当,因其上有九条金龙和九条点翠金凤而得名。可惜的是,历史上这位孝端皇后无子,引发了另外两位贵妃立储争端,导致明万历朝成为由盛转衰的转折点。</p> <p class="ql-block">九龙九凤冠细部特写</p> <p class="ql-block">我与九龙九凤冠的合影</p> 圆明园十二生肖之鼠首兔首 <p class="ql-block">圆明园十二生肖鼠首兔首简介</p> <p class="ql-block">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是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大水法铜像的一部分。1860年10月,英法联军在圆明园大肆劫掠,十二生肖兽首从此流失海外,颠沛流离、各自辗转。现在已经回归祖国的有虎首、牛首、猴首、猪首、马首、鼠首和兔首。其中,鼠首和兔首的回归之路最为坎坷。</p> <p class="ql-block">然而随着国家的强大,这些国宝也陆续回到祖国的怀抱。所以,我有幸能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厅内一窥它们的真容。</p> <p class="ql-block">鼠首</p> <p class="ql-block">兔首</p> <p class="ql-block">我与鼠首兔首的合影</p> 结语 <p class="ql-block">到这里,我给大家分享的23件国宝就全部讲完了。这些国宝可能只是中华文化的沧海一粟,但已经让我为中华民族的璀璨文明感到由衷地自豪!历史从未停下脚步,她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去传承和创造,让我们一起做历史的守护人,更做历史的创造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