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十日行(下)

WJ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本文音频如下。感谢乔薇老师友情诵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上篇链接:</span></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50xd2coe" target="_blank">南京十日行(上)</a></p> <p class="ql-block">我想去的这个连老南京人都不大知晓的地方是明代的一座古墓。墓主吴良、吴祯俩兄弟在我们家族里赫赫有名,&lt;&lt;明史&gt;&gt;上记载了他们的事迹。早年两人从肥东六家畈迁至定远。明太祖朱元璋起兵时,他们追随左右,担任朱元璋的帐前先锋。之后,吴良镇守江阴十年,还奉命讨伐湖南、粤西一带的诸蛮族,深受朱元璋的褒奖,被赐封江阴侯。吴祯领兵平定福建沿海一带的叛军,协助镇守辽东,后率舟师追至琉球海面大败倭寇,战功显赫,被赐封靖海侯。</p> <p class="ql-block">大明建立时,朱元璋钦定二十一位开国功臣,吴良吴祯位于其中。不仅如此,他们还双双和朱元璋结为亲家。两人卒后被赠江国公和海国公,赐葬于南京钟山之阴。2006年,国务院将吴良吴祯墓列为全国重点文物。</p> <p class="ql-block">如果不仔细打探清楚,吴良吴祯墓很难找到,因为这个距今六百余年的墓,跟寻常的古墓不同,它竟深藏在“新世界花园”住宅小区内。我们驱车到达小区,向门口保安说明情况,保安似乎司空见惯,手一挥,直接放行。小区服务挺贴心,岔路口有通往吴良吴祯墓的指示牌,方便参观。</p> <p class="ql-block">两座墓都是坐南朝北,神道有翁仲、石虎、石羊、石马等镇墓石刻,以现代人的视角看,这些造型憨态可掬。尽管年代久远,但我对这两位远祖仍有亲近感。我们在墓前留影,和这些可爱的古老雕像合照。</p> <p class="ql-block">拜谒完,我们离开小区,来到隔壁的“江南晓菜”。在这里,小五姐作东再次接风,这便有了南京吴家人的大聚会。除了上次见面的人外,我第一次见到了96岁神清气爽的堂婶,还有叔叔辈的吴健和大力,以及堂姊妹新华大姐、大刚哥夫妇、大跃哥。人多更喜庆,一道道美味佳肴,一阵阵欢声笑语。</p> <p class="ql-block">餐后,表姐夫张大哥安排了卡拉OK。吴教授率先以一曲&lt;&lt;思念&gt;&gt;开场,他那浑厚且极具磁性的男中音,赢得满堂喝彩;小五姐的歌声高亢明亮;小姨孃的黄梅戏韵味十足;大建哥的&lt;&lt;东方之珠&gt;&gt;深受好评;张大哥展现非凡实力,漂亮的男高音,获得满场掌声。我呢,听得兴起,忍不住下场伴舞,凑个热闹。</p> <p class="ql-block">最想看的地方去过之后,我要静下来好好欣赏南京了。六朝古都,无论是风景还是人文,都特别有看头。</p> <p class="ql-block">按照传统的二十四节气,我来南京时正值大雪节气,可天公作美,恰逢暖冬。据园林专家说年内各种气候条件的迭加使得枫叶特别好。于是,我和小姨孃及小五姐去栖霞山赏枫。那天的司机换成了大力堂叔,他送给我们每人一串高僧开过光的佛珠。</p> <p class="ql-block">栖霞山绿树葱葱,枫叶片片,景色秀丽。我虽然觉得美,但眼前的风景似曾相识,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毕竟我在美国见过不少植被茂盛的自然风光。可当我走近栖霞寺时,一瞬间,我就被打动了。蓝天下的千年古刹,红墙黛瓦,在四周红叶的衬托下,美得独特,美得端庄,一幅色彩鲜艳的中国古典画,活脱脱出现在面前,让人醉了。忽然间,我对栖霞两字有了顿悟,这漫山的红叶,这千年的古墙,如晚霞栖落,恰如其名。</p> <p class="ql-block">小姨孃更是被一树树红枫牢牢吸引住,她感叹没想到这里的枫叶这么美。喜欢拍照的她和喜欢当模特的小五姐早已一拍即合,成为一对好搭档,我笑称小五姐找到御用摄影师了。</p> <p class="ql-block">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除了美丽的红枫,栖霞山还拥有众多遗迹和传说故事。栖霞寺是中国四大名刹之一。寺院后方的一座舍利塔,是隋唐时期江南石雕艺术中的精品。始于南朝的千佛岩,内凿精美佛像五百余尊。还有明征君碑、乾隆御笔等珍贵遗迹,让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从栖霞山出来后,大家意犹未尽,继续前往中山植物园看枫叶。路上,大力表叔带我们去了一家口碑颇好的大碗菜饭店。果然,水芹脆嫩,什锦菜爽口,牛肉鲜香,麻鸭嫩滑,我们交口称赞。</p> <p class="ql-block">中山植物园的“红枫岗”,虽然规模小些,但同样美不胜收。游人如织。</p> <p class="ql-block">我在南京的时间宝贵,可燕雀湖这一处景点我却去了两次,怎么回事呢?说来好笑。因为燕雀湖离我们酒店不远,第一次是我和小姨孃在下午三四点钟,步行去看燕雀湖看落羽杉。手机导航,走了几十分钟,看见路口边竖有“燕雀湖”介绍牌子。过马路,一大片湖水,远处湖面是成排的落羽杉,岸边全是举着手机或相机的拍照人群,还有使用无人机的。</p> <p class="ql-block">确定这里是燕雀湖无疑,我和小姨孃立刻兴奋地加入拍摄队伍。晚上,小姨孃把她拍的落羽杉视频发在群里,吴教授也发来他一周前的视频,我点开两条视频后,不觉心生疑惑,虽然两人拍得都是燕雀湖,可画面中落羽杉的远近、角度截然不同,明显取景不在同一现场。听了我的问题,吴教授立刻做了解答,他说你们没有找对地方,你们拍的是燕雀湖“尾巴中的尾巴”。</p> <p class="ql-block">正好小五姐今年还没有去看过落羽杉,于是有了我们第二次前往。大建哥考虑周到,改骑电动摩托带小姨孃,避免她走太多的路。这次找对了地方,将落羽杉看得真切,一株株落羽杉,依畔而生,直立挺拔,宛若一个个亭亭玉立的妙龄少女,金色泛红的小裙摆,倒映在清澈如镜的湖面,出落得清纯夺目,出水芙蓉一般。落羽杉,多好听的名字,配上燕雀湖,中国味十足。回去后我好奇地上网查了一下资料,发现落羽杉的原产地竟是美国,南京是从美国引进的,我不禁哑然失笑,世界真是一个地球村。</p> <p class="ql-block">在小五姐建议下,我们坐公交车去浦口。汽车穿梭在南京的大街上,城市风光尽收眼底。大建哥对马路两边的民国建筑非常熟悉,一路指指点点,如数家珍。前排的一位外地小伙子注意力也被吸引过来,跟随大建哥的介绍,不时扭头左看右看,还频频点头。我心里不由对大建哥这位金牌导游佩服得挑大拇指。</p> <p class="ql-block">从钟山码头坐轮渡到对岸浦口,先参观了朱自清笔下&lt;&lt;背影&gt;&gt;描写的旧火车站,然后去看当年中国自力更生的标志建筑-南京长江大桥。小时候常在报纸、画报等处看到南京长江大桥的模样,没想到有一天会如此靠近它,站在大桥头堡下仰望,依旧能感受到大桥的雄伟,褪色的标语依然可辨。</p> <p class="ql-block">与一般人不同,大桥和我们家族,有着更多的缘分,大家每每提及南京长江大桥,必然会骄傲地说到他。当年三十四岁的他,是大桥工程局最年轻的副总工程师,为南京长江大桥的设计和施工立下了汗马功劳,他是中国顶级桥梁专家,我们大家永远的“大桥表叔”,他也是李鸿章家族的杰出代表,他的名字叫李家咸。站在当年他倾注大量心血的大桥下,任思绪飞扬。</p> <p class="ql-block">瞻园是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前的吴王府、太平天国时期东王杨秀清王府,素有“金陵第一园”之称。不出所料,瞻园内亭台楼榭,小桥流水,精致典雅。实话实说,它和我见过不少漂亮园林大同小异,真正吸引我的,是园区内的“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因为近些年我在不断寻找多年前曾一度出现在老家的那把大刀下落,它是洪秀全妻弟赖文光被俘时所用的兵器,可博物馆让我失望,展品少,大刀还是下落不明。</p> <p class="ql-block">秦淮河畔旁的夫子庙、老门东是游客的网红打卡胜地,我们也不例外。走在步行街上,路过一家小吃店,有卖旺鸡蛋,十块钱五个,小五姐立刻掏钱请吃。我记得小五姐他们曾在微信群里热烈讨论过南京特产旺鸡蛋,说里面包着的那口汤味道是如何鲜美。她还说从前大街上随处可见几个女孩蹲在煮旺鸡蛋的煤炉边,大吃旺鸡蛋的情景,说得我心里被种草了,小五姐当即便记下了。</p> <p class="ql-block">剥开蛋壳,裹着毛的孵化成形小鸡呈现眼前,腿爪看得清楚。虽然已做足心理准备,我还是微微吃惊,这怎么吃呀?看看四周,大建哥不吃,小姨孃还在剥蛋壳。小五姐动作快,边吃边做示范,吃得那个香,连搭配的熟精盐也不蘸。我转念一想,假如把蛋壳看成是一个小碗,碗里盛着稠鸡汤,那吃下去岂不顺理成章?一小盅母鸡炖汤,有谁不敢吃呢。靠着“阿Q精神胜利法”,我勇气倍增,毫无畏惧地开吃。一口下肚,口感还行,但鸡汤味道没有他们说得那么鲜。小五姐连吃三颗,吃罢说:“这次旺鸡蛋不够好,改天请你吃活珠子,那个保准鲜。”她解释说活珠子是正在孵化中又没有完全成形的鸡蛋,因为打开后看着像活动的珠子,所以叫活珠子。后来,小五姐真的买了活珠子,并在家煮好带到我们酒店。果然,活珠子比旺鸡蛋鲜多了。</p> <p class="ql-block">明孝陵、总统府是游客必去之地,我们一一去打卡。在我的要求下,我们还去了美龄宫。不知为什么,那次和同事出差到南京,别处都记忆模糊,唯独这座犹如一串宝石挂坠项链镶在大地上的美龄宫,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如今旧地重游,美龄宫样貌依旧,时光却转瞬即逝,一晃已过三十余年。</p> <p class="ql-block">四年没有回国了,这次回国感觉跟以往有所不同,酒店、饭店、卡拉0K厅出现了可爱的机器人,为客人送餐、领路,这些机器小人还可以自己乘电梯上下楼,让我大开眼界。此外,扫码、查验身份、上网预约变成人们生活中的常态,大家习以为常,我却很不习惯。景点不是想去就能去的,不论是否免费,到处需要预约。我没有国内手机号,无法预约,无法叫网约车,很不方便。头疼的不止是我,还有平时不大玩手机的老人群体。预约对年轻人小事一桩,对老年人可谓困难重重。小姨孃原先都是由女儿帮助预约,这次为了我只得临时学。每次我和她计划去哪里玩,都由她头天晚上用手机在网上预约,又是验证码又是证件号的,常常弄到一半,一个不留神没按好,还得从头再来。小姨孃有时捣鼓半天才能完成预约,既便这样,她在老年人当中仍属玩手机的高手,更多老人对手机的用途只限于打电话和简单微信,其余的一窍不通,更别提预约了。参观中山陵时,大门口处几位老人没有预约进不去,他们掏出手机后不知所措,只得向一位正拿手机现场预约的小伙子学习。小伙子边按边说,眼花缭乱。老人们在旁默默观看,那份无助和无奈,我感同身受,不免心酸。</p> <p class="ql-block">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每天人满为患,据说旺季时当天都未必能预约上。因它在我们酒店隔壁,所以我和小姨分两次去参观。按照网上功略所说,我们在四点关门之前的半小时进入,五点闭馆,果然游客相对少了。博物院可以说是一座巨大的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里面是历朝历代的珍品佳作,其中不乏稀世之宝。我们在六个展览馆里畅徉,欣赏令人叹为观止的文物,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p> <p class="ql-block">南京让我感到最为震撼的是明城墙,由明太祖朱元璋亲自监督建造,是现存世界上最长的古代城墙。站在城楼下,雄伟厚重的城墙,斑驳整齐的城砖,庄严而神秘。走在古城墙上,凭吊遗址,用双足丈量脚下每一块古砖,俯瞰城墙外的城市风光景色,一种古老和现代并存的奇妙感受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中华门有“天下第一瓮城”的称号,规模宏大,设计巧妙。东西两侧各有一条陡峻壮阔的马道,直通城门顶,拾级而上,耳边仿佛能听到马踏城砖的清脆响声。</p> <p class="ql-block">家住中山门附近的吴教授,傍晚经常上城楼散步。把我和小姨孃羡慕的呀,简直太奢侈了,世界上能有多少人每天和这么宏伟的古建筑相伴呢,南京人民真幸福。感叹的同时,我又会忍不住想,南京人会不会生在福中不知福呢。有人说“旅游就是从你呆腻的地方,去看别人呆腻的地方”。这话不无道理。换句话说,旅游就是一种体验和感悟的过程,体验你没经历过的事物,感悟你没看见过的景象。这就是旅游的意义吧,感叹古人总结得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p> <p class="ql-block">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最后一次吴家人的大聚会地点是银城康养中心,这是南京最好的养老院之一。聚会选在这里,是因为先惠大表姐住在这里。我虽然没有和她见过面,但在微信里和她聊过好多次。前些天得知她小学时曾入选南京小红花艺术团,我有点小惊讶。六十年代中,我父母调入河南郑州的一所高校,我出生后不久,父母所在大学的师生全部下乡接受再教育,我被送到扬州,由外婆抚养。我从小喜欢唱歌跳舞,左邻右舍见了都说我应该去考南京小红花艺术团。渐渐地,“南京小红花艺术团”这个闪着金光的名字,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成为我儿时的懵懂梦想。快上小学时离开扬州,回到父母身边,几乎再听不到有人提起这个名字。几十年后,忽闻大姐曾是南京小红花艺术团的成员,让我自然而然更平添了几分亲近。</p> <p class="ql-block">康养中心的环境十分优美,像个公园。刚进大厅,就被远处传来的歌声和琴声所吸引。走进一看,原来唱歌者是从淮安赶过来的六表哥武军,钢琴伴奏是漂亮的先惠大姐。我与他们一见如故,相见恨晚。</p> <p class="ql-block">这次请客吃饭是几个堂哥堂姐从先惠大姐手里抢去的,用新华大姐的话说他们是来“抢场子”的。我加个菜,请大家吃螃蟹。六表哥武军夫妇特意带来了淮安特产茶馓,又香又脆,非常好吃。席间六表哥提起当年他奶奶过生日,头天表叔家买来蛋糕,结果当晚有好吃的小孩把生日蛋糕上的寿桃给舔没了。这故事我听过多次,这次总算对上号,原来当年闯祸的小孩就是眼下到处陪我玩的金牌导游大建哥,大家不由都笑了。</p> <p class="ql-block">饭后去康养中心的卡拉0K房,献唱的除了第一次卡拉OK的原班人马外,还加入了六表哥武军夫妇、小嫂小冯。六表哥是一位大夫,平时喜欢唱歌,每到一个新地方,总爱拍一个“走哪唱哪”的视频,给大家分享。六表嫂也是一位唱将,她演唱的苏州评弹堪称一绝。夫妇俩还是当地摄影协会的成员。小嫂小冯多才多艺,歌声美,文笔好,还擅长好几种乐器,公认的才女。先惠大姐表演的是朗诵,抑扬顿挫,感染力颇强。小五姐和我比较忙,别人唱歌,我俩还打酱油帮别人伴舞,图个开心,屋内始终洋溢着热情欢乐的气氛。</p> <p class="ql-block">最后,在“难忘今宵”的合唱中结束了聚会。难忘今宵,今宵难忘,明天早上我要启程离开,我和亲人们一一拥抱告别,恋恋不舍。</p> <p class="ql-block">先惠大姐请我和小姨孃入住一晚,体验一下这里老年人的生活。一室一厅的套房,很舒适。第二天早上,我和小姨孃吃完丰富的自助早餐,在大厅里等待和先惠大姐告别的时候,竟然意外碰上了一位加州当地的朋友,一聊才知,她母亲住在这里,她是来探亲的。我俩同时笑,这世界太小了。</p> <p class="ql-block">离开南京当天,气候骤降。吴教授发微信笑称我们把南京的好天气给带走了。</p> <p class="ql-block">南京十日很短,一眨眼就过去了,好多地方还来不及去。南京十日又很长,她已深深留在了我的记忆里,让我在以后的岁月里,只要回忆起这趟南京之行,微笑便从心底泛起。</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附吴教授拍摄制作的视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视频一:《栖霞古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视频二: 《黄昏时分走城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视频三: 《红枫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