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武林

三炬书屋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假期,我在家整理藏书时,发现客厅书柜最顶部的夹层中,居然珍藏了十多类几十本有关体育类期刊杂志。其中,类别最多要数与武术有关的杂志。像武林、武魂、精武、搏击、中华武术、中国气功、武术健身、拳击与格斗、气功与健身等。家里珍藏最早的武术期刊杂志是1984年3月1日出版的《武林》(总第三十期),距今整整四十年。那些书籍曾是一个有侠客梦山里少年的精神食粮。</span><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乡镇书店和书摊上关于武术的期刊杂志,我几乎都读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之一。我同武术结缘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因为那部风靡全国甚至全球的电影《少林寺》,从而爱上了武术。虽说热爱武术,却苦于没能找到心仪的师傅。可我没有等着或者闲着,一边跟王胜富老师练体操、随张天成老师练田径、拜巴中中学著名田径教练陈兴政为师专攻短跑,一边购买大量的有关武术方面的书籍,自学。以上所列期刊杂志,就是那期间订阅或购买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直到1987年暑假,我在观音井中学遇到亦师亦友的杨永才(柳林人)。我在杨那里学到规范的武术基本功、五步拳、一路长拳、二路长拳、三路长拳。正因为动作技术规范,加上老师严格教学,所以武术功底敦厚扎实。后来,茶坝中学教学楼前的那片柏树林成了我们武术训练大本营,留下了一串串美妙的青春往事。在茶坝中学高中三年,曾两次代表茶坝区参加巴中县田径比赛,最好成绩是一千五百米跑第一名。</span><b style="font-size:15px;">运动训练磨练了我的意志品质,提振了抗挫能力和抗压能力,从而形成了良好的心理素养。</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991年9月,经表叔陈临祎推荐,我正式拜巴中师范学校胡竣森为师。胡老师是武术科班出身,毕业于当时直属国家体委的成都体育学院武术专业本科。我随胡老师学习刀枪剑棍,规定长拳、南拳、南棍以及散打。尔后,拜叶林为师,专攻拳击;再往后,拜王国兴为师,习练内家功。1992年秋季,曾代表巴中,参加在渠县三汇镇举办的达县地区武术散手比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993年春节后,恩师胡竣森亲自写信,把我推荐给时任成都体育学院武术系系主任习云太教授。习教授是中国十大著名武术家之一,著有《中国散手》《中华搏击术》等。习教授把我安排在时任省武术队教练周直模教授的队里。我随周教练专攻散打,征战于各级赛场或擂台。</span><b style="font-size:15px;">体育比赛的胜败让我对三观有了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理解。山高水长有时尽,唯有师恩日月长。</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不曾想,武术成为我跨进高校的敲门砖。1993年9月,我如愿考入心仪已久的成都体育学院武术系。随程大力教授学习中国武术史、随谢茂祥教授学习哲学、随卢锋教授学习体育概论、随易剑东老师学习奥林匹克史。大学期间,曾陪练过全国冠军胡志政、张继忠,泰国曼谷亚运会散打冠军孙勋昌,孙是我的本科同班同学。1997年,我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国家一级武术运动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武术让我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中学体育教学和训练工作虽然辛苦,但我在苦中找到了快乐,享受并一直坚守这份工作。乐此不疲的同一群青少年沐浴在阳光下,奔跑在春风里。得意之作是八年间创编了九套校园广播体操,并分别交流到香港和澳门的中小学;创造了连续五年持续上升的中考体育业绩;选送多名运动员参加全国及省市武术、散打、拳击、跆拳道等比赛,获得佳绩。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男子碗池滑板冠军陈烨,就是我校毕业班在读学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2004年初夏,一个偶然机会,借武术之名(前武术运动员),我成功入选希腊雅典第二十八届奥运会全球圣火接力传递北京站中国火炬手。6月9日,在首都北京传递了雅典奥运会圣火。借武术之力,我荣幸地登上了梦寐以求的奥运会大舞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2008年盛夏,亿万人瞩目的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在中国北京隆重举行。我亦不失时机,于6月16日在重庆圣火接力传递期间,以“中国功夫传圣火”英姿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那套流利的“南拳滚桥”组合动作不仅感动了现场热情的观众,更惊艳了媒体。央视现场直播时给了五十二秒特写镜头,新华网重庆频道发布了带版权的新闻图片。随后,“中国功夫传圣火”被各大媒体评选为北京奥运会全球圣火接力传递十大经典荟萃之一,刚好排在第十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因为对武术的热爱,我参与了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所以有了些许故事;又因为有了经典故事,所以被媒体关注。</span><b style="font-size:15px;">能够有今天的武林故事,我算是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光,沾了阅读的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5px;">2024年03月01日 星期五清晨初稿写于潮州</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1984年03月01日出版</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家里珍藏的最早的期刊杂志《武林》</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侠客梦成就了武林中人</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那些曾经提供精神食粮的珍贵的期刊杂志</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55, 138, 0);">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于湘,中学高级教师,中山市优秀教师,中山市百佳阅读推广人,潮州市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广东省作协会员,国家一级武术运动员,亚运会火炬手、奥运会火炬手、冬奥会圣火传递护跑手。出版《第二故乡》《平民火炬手》《奥林匹克圣火之旅》《拥抱阳光:我和体育的故事》等文学作品及专著。事迹故事分别在广东卫视、广东资讯台、央视新闻频道、体育频道、中文国际频道播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