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3

快乐的渔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2023年年度总结一推再推,主要受到了王朔影响,他每年也要写年度总结,今年迟迟没看到他的文章发表,这就给我放懒找到了一个理由,就这样拖到今天,眼看着2024年二月份快要结束了,再不写就要变成2024年年度总结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2023年对我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年拓宽了自己的生活范围、让自己的脚步迈出了小小的一步,不仅仅有枯燥的生活,还有诗和远方:这一年远行了两次,去了大同、圆了海南三亚的梦;人生第一次到鸟巢听了演唱会、到中国大剧院看了两场音乐会、到环球影城释放激情。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父母在家就在,父母扶养我们长大,我们尽孝于父母晚年,做不到日日陪伴,尽量常回家看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年避开了年初新冠的大流行,在绝大多数人中招的情况下安然无恙,但在中秋节那天完美地上了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年还种植了牙在中诺口腔医院,从三月份开始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结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年还继续在各大公园打卡:春天踏青看桃花在水边绽放、樱花在天空中飞舞;夏天赏荷、city walk漫步于一条老胡同又一条老胡同;秋天尽览枫叶漫天的红、银杏耀眼的黄;冬天在皑皑白雪中体会童话世界的纯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年继续购书、读书、在喜马拉雅上听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年偶尔还会提起画笔,用图画把自己最好的最想做的事情记录下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年阳台上依然绿意盎然、花朵璀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年最暖心的是儿子的陪伴,用儿子的话说他小时是我们陪他出游,现在该他带我们出行了,尽可能让我们享受味蕾饕餮大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b><b style="font-size: 20px;">回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2023年初国家防疫政策全部放开,家不再是遥远不可触及的地方,回家看看父母就提到日程上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人到了老年在物质上基本上没有什么需求了,他们对儿女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需求,渴望的是能够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的大环境下孩子们往往远在天涯海角,在不同的城市为生活疲于奔命。他们忽略掉的往往是身后坚强的后盾,看到的更多是眼前的也把他们视为后盾的孩子的背影。爱就是这样不对等的传递着,一代又一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当父母成为真正的老年人时,回家时心里最多的是怕,怕他们身体不好、怕自己承担的责任。家成为自己最幸福又最痛的地方。去时心怯怯,归时又有一种解脱一种伤感。好多次在回来的火车上忍不住泪水狂奔。心疼父亲的无力、母亲的操劳,也为这无解X蛋的人生无奈悲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父亲在2023年己是90岁的老人了,庆幸的是他五脏六腑都很好没有一点毛病,也没有三高,但是他因类风湿已经不能独自行走了,每天架着双拐能够起床到客厅沙发上坐下、能够上卫生间,不在床上的时间他都是在客厅沙发上坐着,看电视、看手机、吃饭、听别人闲聊,他最近几年因为听力下降也不能和别人聊天,只静静的做一个旁观者。他现在的代言人就是母亲,因为和母亲朝夕相处,母亲的声音再小他都能听到。我们回家声音再大,他已经不熟悉了,基本上听不清我们说的是什么,都要有母亲再讲一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他在我们面前已经很少再提什么诉求了,原先很想去的医院也很少再让我们带着去了。好像喜怒哀乐已经全部消失了,小心翼翼的不再给别人添加麻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很多时候我们也选择了这份假装的祥和,不再去共情他的痛苦和无奈。虽然人都是孤独的,都要承担老年的悲哀(写这些文字时我忍不住泪水涟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直到八月份我们回去给妈过生日的时候,爸独自一人的哭唱如一根钢刺一样插入了我的内心。他现在的人生是多么的漫长、无奈,他又是多么的无助。人生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那天我们得知我三舅患上了胃癌已经在医院做了切除手术,正在医院里做康复治疗,我妈、我姐、我、还有我弟媳我们一起要到医院去看望三舅,当时爸也要去,但妈不乐意他到医院去,怕他伤心也怕环境不好,最终爸没有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在我们离开客厅走到院子的时候,就听爸一个人一边哭着一边在唱着什么,那个声音直到现在还压得我透不过气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爸妈的情况还算是好的了,他们是高级教师,退休工资还不错,两个人又都健在能够互相依持,虽然孩子不和他们一起生活,但家里请了保姆,弟弟一家周末还能去看望他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爸妈生活很有规律,每天上午起床吃饭后,如果天气好他们就和保姆一起到离家不远的小花园去坐坐晒太阳,和别人聊聊天,好在爸还能坐电动轮椅,还能看看外面的世界。他们一直坚持做到吃八分饱,晚上9: 10看完两集电视剧准时上床,一年365天每天都能坚持泡脚,妈每天早上还要在床上做一小时身体穴位按摩。妈应该是每个人老年时心仪的模样:90岁的高龄没有任何身体疾患,每天不要吃任何药,精力充沛,爱好众多(养花,画画),还能有精力照顾我父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和姐姐两人虽然在外地,也尽可能地回去多看他们。2023年年我回去了五次,每次能呆个半个月左右。姐姐也回去了很多次,她每次回去呆的时间还要长一点,能够呆一个月左右,我们都尽可能的多陪陪他们,帮助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问题,带他们到公园去转转。最主要的是能够带她们上医院。二三年爸两眼都做了白内障手术,术后情况还不错,都是姐和弟媳陪着上的医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还能做一个幸福的孩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年我们姐弟三家还齐心协力的为父母办了90大寿,把所有的亲朋好友都请到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知道我们满足不了爸妈心里的期望,只是争取做得更好一点,多回去看看他们多陪陪他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b><b style="font-size: 20px;">寻找生活的色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常常在想应该怎样打开退休后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是慵懒的躺在沙发上手拿遥控器一个频道换另一个频道无聊的打发时间、是手拿抹布在家里来回走动像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一样容不得一丝污垢、是尽心尽责地做一个贤妻良母照顾一家人的饮食餐餐丰宴、是天天把自己收拾的漂漂亮亮精精致致逛街逛公园、是圆自己儿时未能实现的理想写写画画恨不得一天有48小时、是养养花种种草把阳台布置的像花园、是每天乐此不疲的跳广场舞交际舞或引亢高歌、或每天含饴弄孙享受儿孙绕膝头的乐趣、或抱着手机刷抖音玩游戏成为日常、或走在欣赏大好河山的路上、或重返工作岗位发挥余热和激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人多少有点虚荣和无聊,所做的选择与关注度和责任有关,在人追求百岁的大环境下更与健康有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年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在摆脱枯燥生活的路上迈出了小小的一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总的来说我是一个怕吃苦缺少毅力的人,爱好繁多,但总能找种种借口不在一件事上下太大的工夫,美其名曰随遇而安不强求。每天好像都有无数的事儿要做,想要为美好的事情画幅画,想为一个观点或一件事写点文字,或是整理家做一顿美味的餐食,想要读一本搁置很久的书。就因为想做的事太多,反而一件事都做不了,一天就这样浑浑噩噩的过去了,最后所能做到的仅仅是在楼下散散步、在手机上刷刷心爱熊的视频、简单的打发一下三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喜欢春暖花开的日子,喜欢百花齐放风雨习习的日子,喜欢艳阳高照登高眺远的日子,也喜欢雪花飘飘寒风冽冽的日子。在这样的日子里,不需要为做何事做选择,目标清晰就是到大自然中去拍出最好的自然景色、拍出自己最好的状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是幸福点很低的人,只要拍出的片子不是特丑就心满意足。常自我检讨拍片这三四年来如果不是自己的惰性,是否能挣的二三碎银呢?也许因为自己的淡泊自己一点的文艺性,拍片时常能引起一些围观或一些人寻求帮助。自己拍片纯属自娱自乐,拍好了也就拍好了,不做任何的后期就把它束之高阁了,投稿那更是不可能的啦。写文字也是如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二零二三年春天,我先后26次到圆明园,颐和园,奥申、朝阳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等看桃花,玉渊潭公园看樱花,植物园看玉兰花、梅花等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最喜欢的还是颐和园西堤和圆明园的桃花,玉渊潭的樱花真是让我流连忘返,去了一次又一次,好像那漫天的粉白抓住了我柔弱的心房爱个不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夏天时圆明园的荷花让我怎么也拍个不够。不仅有江南的婉约,还有皇家的大气,更有黑天鹅的诗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年秋天更加爱了红柿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景山公园的柿子树贵在傍晚有成群的鸟儿在上面嬉戏觅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最喜欢的是五塔寺的柿子树,与建筑相辉映,好像一幅美丽的画卷,为了这幅画跑的不亦乐乎,更有幸𠄘工作人员的好意,品尝了红红的柿子,透心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个秋天的最爱是紫竹院的红枫。红叶白墙蓝天碧水,那是怎样的一个美、怎样的一个诗意!绝对不逊于日本禅院的红枫。有一双扑捉美的眼睛真的不需要跑国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遗憾的是秋天的景色太短暂了,有很多公园还没来得及去欣赏秋色就结束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2023年的雪也很多,最难忘的是第二场雪也是今冬最大的一场雪,我去了圆明园。圆明园的雪那个美那个纯洁!为此回家还画了小小的一幅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二三年和先生一起去了山西大同和海南三亚。我就是俗世的一个小小女子,相较于历史文化,可能更注重一个地方的舒适性,我爱三亚的湿润爱三亚的椰林碧水,如果要为自己以后选一个养老的休闲地,我一定首选三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年破天荒的到鸟巢看了一场花花的演唱会,票是儿子尽孝心给买的。选择去看哪个歌手的演唱会纠结了很久。首先23年张学友、周杰伦等都没有到北京开唱,再说他们都好老了,演唱会的水分就要大好多,又好想到鸟巢这个大舞台去看演唱会,再说也不反感花花,最后就选了他。他演唱会的舞美是真的炫,气氛也是爆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二三年还到国家大剧院去看了两场音乐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相较而言我还是喜欢到大剧院去看演出,安安静静地欣赏美的音乐、美的舞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千帆走过留下的是心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二三年初和儿子一起去了环球影城,在这个童话城堡里洗尽沧桑有的只是一腔童心。疯过了喊过了快乐过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年少说走了7、8次2、30条北京的胡同,漫步于大街小巷,享受城市的热闹与繁华,追忆老北京的古朴与唯美,感受现代与京味烟火的碰撞;走进一座座寺庙与教堂,享受不同文化在建筑和思想上的呈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年恰逢中国美术馆建馆六十年,展出了很多的精品,我前后共去了六次,沉醉于大师的作品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b><b style="font-size: 20px;">看牙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从上大一时就饱受牙齿不好的痛苦,工作后特别是有了孩子后三天两头两头的牙疼,由于经济的拮据由于工作的繁忙,一直没有对牙齿进行真正的彻底的治疗,以至于到现在满口没有几个好牙齿。今年下定决心把牙齿好好的做个彻底的治疗,以解今后的后顾之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最终选择了到中诺口腔医院植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牙齿坏的太多了,医生选择了三部治疗,第一步是把下面残存的牙齿全部拔掉,整个下面都植上牙,第二步把上面左边缺少的两颗牙齿植上,第三部是把上面右边的两颗牙齿先拔掉然后再植上牙,这是一个漫长的马拉松治疗,也是一条充满着痛苦的过程。从二三年三月份开始到现在还没有结束,最终结束可能要到五月份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下面是关于这次治疗我当时写的一些文字和拍的</b><b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1、 礼拜一(3月6日)早上7:30,医导给叫了车,我自己乘车到医院,先生由于上班忙,由医导陪着我去,她从家里坐公交自行去,我们到医院会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我首先到院长助理办公室和他一起把剩下的钱交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然后到三楼刘主任办公室开了输液的单子,输了三瓶水,交费37元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输液用了两个小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输好液11:50又回到三楼,等着手术。期间一直没有进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等了一个小时12:50进手术室。2:16出手术室。用了整整两个小时,只是给下面的牙齿拔出来四颗,然后把植体四颗装在下面、打了螺丝、埋了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整个过程我的感觉就是:千斤顶压下,老虎钳用力拉,电钻一点一点带着尖啸深入骨髓,开红酒的开瓶器一点一点向下旋转进入肉里,锤子一下一下敲击骨头的尖锐清脆金属声,蘑刀的沙沙声,像在家具上钉膨胀螺丝一样钉子旋转进肉里。脑袋像气球一样膨胀起来,沉甸甸的。肿胀感特强。医生讲放松放松。但浑身的肌肉还是紧绷起来。背上的肋骨痛疼欲裂,恐怕下不了手术台。这一段时间正是腰椎不好的时期。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平复了。腰也不疼了。头部的感觉依然不适,不适越来越强。像充气太足的气球要裂开一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本身是要上面那四个植体也埋入的,医生讲我的体力已经不能支撑上面的手术了,他可能也累了,就决定改到下次再进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导医一直在外面等着全程陪着我。出手术室以后他给我领了一盒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下面就是要做牙模装临时牙齿,因为定下的时间是5点。导医就讲他先回去了,让我自己等。4:30以后可以进食,正好那时粥也凉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还要等两个小时,我就拎着粥到处溜达溜达,想喝口水润润嗓子竟然找不到嘴巴了。由于打麻药嘴失去了知觉,我对着镜子一看,那时的嘴就是周星驰大话西游里欧阳锋的香蕉嘴。对着镜子朝嘴里灌了两口水,后来想起来4:30才能进食,又不敢再喝水了。还有医生没有给我讲嘴里大量出血不能吐要咽到肚里,要不然会流的更多嘴会淤青。这期间我吐了好多次血,拔过牙齿真是血哗哗的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走到中国蕊所在的大楼,看到玉兰花开得灿烂,原来玉兰花都开了。春天真的来了。这一段时间一直没有出去,还认为花花们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开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我就走进院子那里去拍几张,没想到那个保安一直跟着我,疫情已经结束了,难道还不给进院吗?我就问他,他讲你拍吧,拍几张再走,难道就是因为中国蕊所在的大楼吗?但玉兰花树都好高,拍不出来效果,没怎么太停留就走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到了5:30进去做了牙模医生说的最多的话就是:闭嘴咬牙哒哒哒、张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做好牙模已经快6:00了,要是再装临时牙齿要到晚上7:00多,我和医生都认为还是第二天再来装牙齿,因为第二天还要再输消炎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医导就给我要了一个车回家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儿子正好那天晚上在单位吃了饭,我就把那盒粥吃了,没想到就是白粥,就一点橄榄菜,还不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回家后嘴一直肿着,脸肿胀成了一个猪头,牙齿还在出血,一晚上喝水水都是甜的,刚开始还认为是杯子里的残余的奶呢,后来才想到是牙齿出血了,是血的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2、 昨天3月20日到医院去治上面的牙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先挂了号,然后到诊室开了抽血的单子,抽了三管血,讲要做血膜,咱也不懂是什么意思。抽好血护士带我到了手术室楼层,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进入手术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和医生沟通时,我讲能不能不把上面右面的智齿拔掉,医生劝我还是拔了,要不然植牙的时候因为地方小只能植两个小牙,拔掉这个智齿就能植两个大牙齿,而且这个智齿的情况很不好。我听从了医生的建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医生检查了我的牙齿以后讲这次就先给左边埋植体,右边拔了牙齿以后要休养三个半月才能埋植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埋植体整个过程,不像上次那样使用了种种工具,就是在打麻药的时候针管插到牙床上很疼,整个身体都僵硬了,极力控制住自己的身子不要发抖,免得让医生嘲笑胆小。等到麻药起作用就没有感觉了,就我的感觉也没有使用任何工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拔那个智齿的时候医生说它已经很糟糕了,他没用什么力气一下就拔出来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糟糕的感觉是在下面输液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看好牙齿就到三楼去拍片子,拔牙的时候,因为麻药头就好晕,拍片子等了足足一个小时,不适的感觉更加强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等到到输液时就超级的不舒服没精神。又碰到了一个十三点的护士。刚开始扎的是有右手背,扎进去就回血,他手忙脚乱的处理了十来分钟依然回血,其中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两个护士过来帮她的忙,但回血的情况依然没有制止住,其间他们不时的采用各种办法,最奇葩的是他们用棉签的竹干绑在手背上固定输液的塑料管,只见一个方向不行把胶布扯下来再放另一个角度,还是不行,最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只好放弃了这个方法。更可恨的是护士长就坐在他们旁边不远的地方熟视无睹,没有过来指导和帮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后来实在没有办法了,我就对她说换手吧,他就把针拔掉要扎左手的时候,我就跟他说换一个人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后来过来一个护士给我扎左手,还算好一次就成功了,但她滴的有点快,当时感觉不明显,现在感觉特明显,手臂冰凉冰凉的,准备装个热水袋捂一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现在是3月21日2:20依然无眠。我就在想是不是打了麻药或者是他们输的什么水有兴奋的作用。上次治好牙齿以后也是一夜无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3、 昨天7月5日到口腔医院去治牙齿,今天要埋骨粉。虽然在治疗之前医生给我讲了一堆的它旁边的牙齿情况不好要治疗,今天可能手术会刺激它让它疼,但鉴于上两次手术牙齿没疼,虽然有点担心也没太放在心里。在治疗刚结束的时候,医生就给我吃了一片止疼片又到楼下去输了液。可能麻醉和止疼片在起作用晚上情况还好,可是现在凌晨2:00疼醒了,是真疼啊。等一下再吃一片止疼片,希望能够缓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昨天也因为太累了,休息的不好,从早上7:00起来就去买菜,然后把马齿苋的素包子包了。里面放了青菜鸡蛋豆芽,胡萝卜虾皮一样一样都需要切。本来和口腔医院的人约的出租车时间是12:00,但感觉包子包不出来,就把时间改为12:20,包子出锅也没有尝一下就匆匆地赶往医院了。回来以后又走超市买了一点水果。回家以后吃了医院发的粥,吃了医生让吃的甲硝唑,和来玩的朋友聊了会天,然后又把剩下的肉包子包了,期间还洗了衣服,等到晚上把衣服晾好已到夜里12:00。</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不到3:00吃了两粒芬必得,但是4:00多一点又疼醒了,现在5点人疼得受不住。我仔细找了找了,发现疼的最很的那个地点不是牙齿,而是埋骨粉的地点,还是有点欣慰不是牙齿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我突然恐惧地想到不会是他碰到了神经了吧?如果那样的话,我这下半生可就断送了造罪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昨天晚上8:00多有朋友来,她在山姆买的柠檬有点多了,分一点给我。她今天要去黑龙江。她和她朋友三个人自驾半个月,不固定在一个城市到处跑。一方面避暑另一方面他们要考察一下养老院,医养一体的养老院,一天80元。没有时间要求最好住一个月以上。这种形式的养老院很多,全国环境好的地点都有。我们小区有很多人夏天和冬天都到各地这种形式的养老院去住一段时间。我现在总觉得养老离我还很遥远,家里有父母他们的养老问题是压在肩上沉重的担子了,哪有自己养老的事。希望身体健健康康,能够居家养老,到那时社区养老那一块能够完善就好了,居家和社区相结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到现在嘴里一直在出血,这次也是遭了老鼻子的罪了,手术之前还抽了两管子血不知干什么用,输水的时候有一段时间还回血,手术后到现在嘴里一直出血,看嘴角都是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所以人不要轻易在自己身上动刀子,除非逼不得已。也是我运气背,可能也是我植的牙多,我周围植牙的人没听说谁像我这样遭这么大的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医院给的冰袋不冰了又疼得实在受不住,我就从冰箱里拿了一只雪糕用毛巾包上冷敷了。没用多长时间这只雪糕就进我肚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发现坐着或站着比躺着止疼效果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疼得睡不着,就在小红书上逛一逛,不能看字了就到喜马拉雅山听书,现在在听陈丹青的《纽约琐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b><b style="font-size: 20px;">染上新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中秋节那天终于没有逃脱新冠的袭击,下面这些文字是当时写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终于没有躲过新冠,今天两道杠阳了。(今天9月29日中秋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几天在外面跑的太多了,还没带口罩没做好防护,不知是在哪里染了。反正这一段时间都不太舒服,但是没发烧只咳嗽,有时还浑身无力,睡不好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晚上出去玩,可以说是用生命力在支撑着在玩。浑身发冷头疼,严重的咳嗽,我咳嗽了差不多有二十天了,我主要是大意了,没有早测试剂盒,不知是哪天开始阳的。我无所谓阳了,过段时间总之能好。今天全天和老公在一起,真怕把他也弄阳了。今天吃好饭我是超级的难受,好像感觉要死的感觉。头疼、浑身发冷、咳嗽不停的咳嗽、想上厕所小便,感觉很不好。回家以后我就量体温38度二,我平时正常体温,只有35度六,所以这个温度就有点可怕了,我就测了一下试剂盒秒变两道杠。阳了我自己无所谓,反正慢慢来,吃药养几天就会好的。我要是把他传染了怎么办?后悔真后悔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9月30日,早上起来没有发高烧,37度多的低烧。依然头疼,浑身发冷,咳嗽啊,流鼻涕恶心,早上6:00起来把我自己要准备的东西全部都拿到屋里,还给先生炖了腔骨。剩下的时间我就一个人在屋里了,他起来以后自己找东西吃吧。希望他没有被传染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是上午10:00开始发烧了,用的电子温度计37度7应该38差不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是10:50,现在上38度了,刚才测了一下38度二是电子表。我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胃太弱了,不能吃药。吃了药以后能吐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12:30高烧38度八吃了两粒布洛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明天再高烧,我就去医院了,因为家里面没有抗病毒的药,现在吃的就是布洛芬、苏黄止咳胶囊,现在1:30,吃了药有一个小时了,温度还没降下来,38度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3:30温度下来了37度多,先生也到药店给我买了肺部感染的盐酸左氧弗沙星片。这样的话,明天就可以不去医院了。就吃药在家等着好。我现在最讨厌的就是胃太弱了,吃了药以后吐死了吃不下东西。今天到现在都没怎么吃东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是6:40第一次体温到37度之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晚上7:30温度又朝上走,刚才量了一下37度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身上所有的关节都痛,手碰到身上哪块皮肤那块皮肤也疼,我都怀疑是否把肋骨咳断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是晚上11:50,冷的要命,量了一下体温37度八,还是决定吃一片退烧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是10月1日,现在是早上6:00刚才量了一下温度36度七希望今天别再烧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12:40体温又上到37度七。可能我是新冠病毒所有的症状身上都有了,除掉水泥堵鼻以外。上午开始嗓子也疼了,胸腔和下腹都痛,一咳那真是痛的缩成一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1:40体温又上升到38度二,要吃退烧片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温度退下来一点37度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是晚上10:30温度37度二,看样子今天不会高烧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是10月2日早上2:50温度又上来了38度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一个白天温度都没上升上来,上午很长时间都在37度以下,认为能够不发烧了呢,现在是晚上6:50温度又开始长朝上走,现在是37度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开始有痰,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是10月3日早上起来感觉很舒服,像平常一样,就感觉体温一定降下来了,从体温降下来的夜里2:00睡到现在早7:30,也没有咳,量了一下体温,果然只有35度八。心怀高兴认为也能是一道杠,测了一下还是两道杠,而且下面的那条杠颜色更深。看样子要等到一条杠路途还漫漫。洗脸时发现上嘴唇起了好几个包,可能也是烧的。要不要到医院去纠结了很长时间,昨天老公和大姑姐都认为还是要去医院,今天体温降下来了,好矛盾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最终去了医院。也许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到医院里挂了急诊科的发烧门诊,做了CT和血常规检查,前后耗时三个多小时,在加上来回路上的时间共五个小时。也没有大的妨碍,就是肺部感染了,有一项细胞的病毒超标,医生就给开了一种药也没让输水。本来今天去医院之前状况很好,但这样折腾了五个小时到傍晚温度又有点升了,希望只是暂时的,从明天开始真的不出门了,在家好好的养。今天先生回单位了,早上我临走时给他做了卤牛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是10月4日现在是8:20,起来量了一下体温,果然没有昨天的状况好36度5,我昨天体温在去医院之前一直没到36度,是我的正常体温。怎么想都后悔昨天去了一趟医院,不光路途折腾而且因为去医院昨天的药也没有正常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昨天去医院的路上有点晕,后来就好了,现在是眩晕的厉害,还不知道以后还能有什么症状,也只能这么多了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发现以上症状绝对不是终结,刚刚发现嗅觉失去了大半,做面疙瘩的时候放了很多麻油一点香味都没有闻到,就很纳闷怎么没有香味了,只有把鼻子凑上去才能闻到一点点味道,才意识到原来失去了嗅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浑身乏力一点力气都没有,拌面疙瘩的时候只有一小把面,在那搅拌的时候胳膊都抬不起来,硬撑着把面拌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也有一个好的消息,就是经过这两天正常的吃饭,今天胃没有那么难受了,一天都没吐,胃也没有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10月5日,一天状况同昨日一样,没有变好也没有变坏。下午2:00到雍景四季药店去拿药,来回1公里的路像走二万五千里长征一样困难,胸腔直喘浑身出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是晚上10:30,有个普天同庆的好消息,我刚才测了一下,一到杠转阴了。我应该算是好的快的吧,前天是两道杠,今天一到杠用了七天了时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白高兴了,仔细一看现在还是弱阳,下面的那道杠不清楚隐隐约约,要仔细看才能看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10月6日现在是8:00。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测了试剂,现在是干干净净的一条杠,彻底转阴了。祝贺祝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b><b style="font-size: 20px;">买书,读书,画画,养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二三年依然按着惯例买了一些书,有的看完了有的还没有看完,有时我就在想,每年要买好多书也写了好多文字,为什么不把这些文字投投稿转化为金钱,把买书的亏空填补一下呢?一个字就是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二三年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是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七月底涿州大雨的时候出版社的书被淹了,为了支持出版事业买了购书盲盒,献出了自己微薄的一点爱心,出版社为此给我发了一封感谢信,这真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年买的书比往年要多,反而阅读量减少了,主要是这一年在喜马拉雅上听书听的比较多,养成了懒惰的习性,不想再费力地去看文字。听书的效果比不了自己读纸质书,听书往往是这别听那边忘,好像是海豚3秒钟的记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年听的书主要是散文和游记方面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喜马拉雅真的打开了自己的眼界和知识面,看到了外面的精彩和多面性,原来世界是这么大这么不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听得最多的是写印度、中东和美国的书,特别是听印度的时候选择了不同国家作者写的,想看看真实的印度是什么样。不仅仅 是 有 骚 操作 的 阿三,还是一个有着古老的文明、先进的技术、深厚的民族自豪感、多彩文化、丰富资源的民族,我们吐槽的他们的陋习如焚尸、洗恒河俗仅仅是他们的宗教信仰和习俗,不能称之为愚昧落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不应该戴有色眼镜看任何国家任何民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在喜马拉雅上认识了很多有趣的灵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说来惭愧,2023年一年仅仅画了三幅画,还都是在十二月份画的。和我一起上小区绘画班的同学,他们都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继续上课、画画,和我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我们已经不在一个赛道上了,我还停留在幼稚园的水平。他们画的很广,油画、中国画和素描多管齐下,有的还到处拜名师。而我还仅仅是在画素描,只是用了彩铅。正是应了那句话懒学生最多的是道具,画笔和画本倒是没少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三幅画都是自己想画的,自己脑子里涌现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年家里蝴蝶兰最早开的是阿雅,看到那肥肥嫩嫩的花朵时好想把它保留下来,就笨拙地为她画了肖像。那时还没有买画笔画本,连一个白色的画笔都没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第二幅画画的是雪后的圆明园,北京下今冬第二场大雪的时候我在圆明园,看到那童话世界般的纯洁美丽,心为之陶醉。回家后就尝试人把心中的她的模样画了出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年是先生的本命年,就画一条金龙作为礼物献给他。</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花儿和养花人之间真的有缘分的关系,这么多年养花下来,发现我和月季和三角梅真的是一点缘分都没有,特别是三角梅。在别人手下是那么容易成活的一种花,我是无论如何养不好,家里有一盆已经三四年了,每年都是要死不活的样子,要么不开要么最多开两朵花,除掉买来的时候,从来没看见它开出过第三朵花。每当看到那可可怜怜的两朵花,心里免不了要嘲笑它,是要用这两朵花来证明它的美丽它的曾经辉煌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年底的时候心有不甘,又买了有满盆璀璨花朵的三角梅,心想怎么样也能够看一段时间吧。没想到因为回老家十几天没浇水它竟然挂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年对菊花有了兴趣,某天误入了一个卖菊花的直播间,就此沉沦走不出来,前前后后买了八盆盛开的菊花,真的可以用国色天香来形容,每朵都散发着蓬勃的生命力。菊花的暗香让我沉沦为它陶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正是美丽的东西都容易招蜂引蝶,菊花好容易生虫子,我每天要花大量的精力不停地与各种虫子作斗争。骄傲的是我让这些菊花生存了下来,当然了也有几盆没有经过十几天断水的考验,噶了。希望存活下来的今年秋天都能够再次绽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缘分这东西真的是说不清道不白,在别人眼中很难养的蝴蝶兰,恰恰是我养的最好的花。从我最早开始接触蝴蝶兰这3、4年来,每盆花都存活了下来,今年全部都抽了花剑,算下来已经有十几盆了,期待全部盛开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在我眼中蝴蝶兰具有超强的生命力,每朵花都能持续三、四个月,一直娇艳着没有一点颓废,怎么样来怎么样走,只把最美丽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还有一个花剑在花杆上怎么样也探不出头,我就毛手毛脚的给它做个手术,希望把头给捞出来,没想到竟把花剑折断了,认为这个花剑也就废了。没养的一个多月后的大前天无意中发现在原来断的花剑上又长出了一个新的华剑,而且已经全部探出了身子,花开指日可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2023年最大的遗憾就是因为看牙齿、新冠中招没有能够很好地管理身材,放肆了饮食、长坐长躺偷懒不锻炼,至使体重增加了6公斤,身上的赘肉一圈又一圈。看样子2024年最大的任务就是减肥。正如人说的女人一生都走在减肥的路上。</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