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在海南过年的日子——盘鹰篇

张万祥

<p class="ql-block">回忆在海南过年的日子——盘鹰篇</p><p class="ql-block"> 开篇 终于踏上了海南这片胜地</p><p class="ql-block"> 2010年8月间因为肺大泡做了历时五个小时的开胸大手术,由天津市胸科医院年富力强手术精湛的孙大强博士后(后来成为胸科医院院长)主刀,手术非常成功。误以为开了胸,就不能乘飞机啦。很想实现到海南旅游的夙愿,就不敢越雷池一步,再说,海南是天涯海角,不能乘飞机就难以到达海南,再说到海南在哪里安身?2017年8月咨询了孙大强主任后,恰巧大学同学吕桂茹,李淑玲等要到海南旅游,于是搭上顺风车于2017年11月5日乘飞机第一次踏上了魂牵梦绕几十年的海南胜地,入住三亚福湾的世知酒店,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这里富氧,心脏,气管有问题的病情会大大减轻,一气连续三年到这里避冬。后来又转到陵水县新村镇的圣世水湾公寓,2019年四月到圣世水湾公寓试住,这年的11月5日正式入住,然后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几年的11月初都是迫不及待到这里于老朋友们团聚。</p><p class="ql-block"> 从2017年到2023年,每年十一月初都要飞到海南避冬,转年五六月天津春暖花开再回故乡。2023年我们已经进入耄耋之年,身体每况愈下,于2023年11月11日正式入住天津市国寿嘉园乐境养老社区,与海南拜拜啦,前后在海南过了七个年。</p><p class="ql-block"> 现在离开海南已经七八个月了,而海南过年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第一篇 难忘盘鹰公寓丰富多彩的活动</p><p class="ql-block"> 从2017年到2019年,我们都是住在海南三亚福湾的世知酒店,当时由盘鹰旅游服务公司承包二分之一。世知酒店是外交部建设的,最初供外交部外交人员度假的,比较豪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就拥有高尔夫球场,游泳池,一楼大厅可以容纳五六百人,大客车大货车直接出入,除客房外,还有舞厅,兵乓球室,电影放映室等等活动场所。盘鹰服务公司是私人企业,总经理孙博是位年轻人,有魄力有胆识有头脑有水平,盘鹰旅游服务公司的管理人员只有两三个人,但是孙博能够发动客人,而多达四百余人的顾客团队藏龙卧虎,人才济济。从2017年到2019年三年是盘鹰鼎盛时期,开办了不少可圈可点的活动。</p><p class="ql-block"> 每年的春节晚会,是盘鹰客人们大显身手的舞台,许多节目惊艳四方,如,北京徐铁先生的舞蹈赶得上央视春晚,他是全国女子健身的创始人,他也为许多全国级的文娱生活健身赛事摄影,他的电影配音也是一绝,每年春节晚会都有走模特表演,以北京杜素萍,天津王丽华等八位“绝世佳人”旗袍模特步步生辉,四位大学中学退休男性老者上台走了模特,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孙博总经理在2018年10月 动员全公寓四百多位客人召开了国庆节庆祝大会,盛况空前,有旗手,有护旗手,会场上彩旗飘飘,人山人海,人人手举国旗,纵情高唱国歌,几架无人机在空中拍摄,几位记者在群情鼎沸的人群中穿梭……整个会场成为欢乐的海洋。后来海南一些媒体进行了生动的报道。</p><p class="ql-block"> 盘鹰公寓还破天荒地举办了朗诵会,学龄前的孩子,七八十岁的老人登台表达心声。我们在盘鹰还创办了企业刊物《盘鹰之窗》,还创办了文学社,老年大学,新年篝火晚会……</p> <p class="ql-block">第二篇 铭刻在心的盘鹰老朋友</p><p class="ql-block"> 在盘鹰公寓结识了很多老年朋友,有些终身难忘。因为篇幅,不能一一列举,只举几位老朋友。 </p><p class="ql-block"> 我连续三年到盘鹰公寓过冬,每年都看到来自上海的周顺发和王梅英夫妇。小周患的是比较严重的脑梗死,丧失了语言能力,而且只能靠轮椅活动。前两年,老周还能靠轮椅的帮助走几圈,他一步步艰难地迈步,小王紧随其后,待小周走累了,小王立即让老周坐上轮椅。小王做事利落,干起事情风风火火。小周身子胖,爱出汗,可是小王每天让老周穿的干干净净,漂漂亮亮。每次吃饭,小王把小周安排到餐桌旁坐好,然后打饭。吃完饭,她先把小周用轮椅推到大厅外,让小周晒太阳,她再去刷碗。顿顿如此,天天如此,月月如此,没有看到小王有一丝的懈怠。他们相依与共相濡以沫,他们夫妻已经成为盘鹰公寓一道靓丽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在筹办第二期《盘鹰之窗》时,我想一定要把他们展示给大家。于是,采访了小王,她是知恩图报的,一开口就是感谢盘鹰老年服务有限公司,她深情地说:“时光如水,光影似箭。我和先生与盘鹰已有三年的交结。先生行动不便,靠轮椅活动。第一年到盘鹰工作人员热情帮助,嘘寒问暖,就让我们深有宾至如归的感觉。2018年先生身体出现状况,公司的管理人员急忙呼叫救护车,救护车迟迟不到,董事长一次又一次不停地打电话催促;救护车来到后还帮助抬上车,感动得我们热泪盈眶。”她还提及一个细节:“今年先生需要开塞露,是孙博总经理让员工小吴特地跑一次药店买来。”</p><p class="ql-block"> 我想了解小王对小周为什么这样好的秘密,她富有诗意地说:“我与他是知青下乡期间认识的,说起来也是几十年的‘插友情’。我感谢上苍开眼,将他留给我,让我做他的脚他的口,天南海北紧相随。我们都已经是古稀之人,无风花雪月之情,一心只想相濡以沫过余生。”</p><p class="ql-block"> 2019年4月,我们搬到了陵水县新村镇的圣世水湾公寓,一晃五年过去了,我们每天都有微信,这五年小王带着不能行走的小周每年到海南避冬,从上海到海南,在海南每年都要换个地方,小王也是七十多岁的人了,这也许是爱情的力量,让他们把危途看做是坦途。</p> <p class="ql-block">在盘鹰公寓随处可见温馨暖人感人至深的情景,沈阳一家就是其中之一。老爸叫刘宝泉,老妈叫陈淑琴,当年两位老人都是87岁;大儿子叫刘鸣,62岁;小儿子叫刘凡,51岁。因为脑梗,老爷子行动不便,语言障碍。两个儿子抛家舍业,轮流陪伴老爸。他们轮流陪伴老人,每次都是半年左右,他们的爱人支持丈夫这么做,也是难能可贵的。儿子孝顺,儿媳孝顺。</p><p class="ql-block"> 他们耐心地教老爸行走,老爸艰难地迈开腿,一步,一步,他们笑了。老妈去年还能健步如飞,今年因为患病,行走困难。在盘鹰休养生息,逐渐恢复了。即使这样,刘凡还踊跃当志愿者,挤出时间帮助其他老人,帮助盘鹰公寓做许多事情。</p><p class="ql-block"> 刘老先生一家,是父慈子孝的一家,是具有正能量的一家,是富有爱心慈善心的一家。</p><p class="ql-block"> 下面是刘凡写给第二期《盘鹰之窗》的稿件。</p><p class="ql-block">我爱老爸,我爱老妈,我的老爸老妈,已经是87岁的老人了,他们几十年来相濡以沫经历了风风雨雨,一起走到现在,为我们子女树立了良好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我们小时候,老爸老妈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他们的言传身教,培养了我们努力学习文化课,热爱生活,认真工作的良好习惯,让我们懂得如何更好地做事做人,为我们的人生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爸老妈退休后,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快乐的生活状态,不服输不服老,坚持锻炼身体,几乎游遍大半个中国;他们从不给子女找麻烦,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都坚持自己做。就算生病,也要自己去医院,怕影响子女的工作与生活。2015年的一天,老爸意外摔倒,得了脑梗,走路困难,语言障碍,说不清楚,从此本来平静的家变得忙碌起来。在住院康复训练的半年时间里,全家人忙里忙外,寻医问药,精心呵护;特别是老妈,无微不至的照顾,使老爸的病情得以稳定。</p><p class="ql-block"> 在此我要着重表扬老妈,可以说对女性所有赞美之词,用在老妈身上都不为过。老妈这一辈子含辛茹苦,任劳任怨,为这个家奔波着,为这个家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老妈总是为别人着想,把辛酸苦辣都埋在心里,从不让别人分担。老妈年轻时就爱好体育,尤其是打排球,长跑等项目更为优秀;退休后还经常锻炼,曾经在沈阳市老年马拉松比赛中获得第三名,在全国泰山登山比赛中名列前茅。这也成就了她不屈不饶争强好胜的性格。</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爸老妈,没有传奇非凡的人生经历,却也平淡吉祥!祝福我的老爸老妈天天快乐健康长寿,也祝福天下所有的老年人都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我要大声说:老爸老妈,我们永远爱你们!!</p><p class="ql-block"> 这封信朴实无华但是真情实感,催人泪下。</p><p class="ql-block"> 在盘鹰公寓,有许多乐于助人的人,张文惠是其中的一位。盘鹰公寓最多时有四百多位客人,吃完饭,大家到洗漱池去洗刷碗筷,这样洗漱池难免一片狼藉,这时有一个人会进行清理,这活又脏又累,这个人毫无怨言,有时一干就是两个小时,一干就是四五个月。她就是也是客人的张文惠,也是接近花甲之年。她每天每顿饭后都会自觉上岗,她说:“把洗漱池收拾干净,为大家做点事无足挂齿。”</p><p class="ql-block"> 盘鹰公寓是个大家庭,大家互敬互爱,亲密无间。在这里,我们结识了几十位上百位来自五湖四海的老朋友 ,他们每个人都有故事,每个人我都可以写出上千字的文章。不可能一个个去写,但是他们在我们的心中活灵活现,栩栩如生。</p> <p class="ql-block">第三篇 一件无限浪漫的事</p><p class="ql-block"> 从2017年11月到2019年4月,我们在盘鹰公寓过了几个年,每年的最后一天傍晚,我们都到福湾海边去看夕阳。福湾海边很漂亮,绚丽的夕阳余晖把周围的一切点染成橙色,淡黄色,淡红色,深红色,游人们三五成群在海边漫步,欣赏美景。海的尽头夕阳一点一点地降落,我在心里说:这是2017(2018)年最后一天,最后一天的夕阳。再见吧,2017(2018)年!</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凌晨,天还没有亮,伸手不见五指,我们用手电照着,小心翼翼地到海边去,去迎接新年第一天的朝阳。我们到五星级万丽酒店的海边,那里有座椅,我拿出预备好的酒菜水果点心,静静地等待着,等待着天空中第一抹霞光。我们坐在沙滩躺椅上,举起酒杯,我对相濡以沫朝夕相处的老伴说:“老伴,你辛苦了,这一年你辛苦照顾我,你为我们这个家付出的太多啦!谢谢你!”趁着夜色,我鼓足勇气,对老伴信誓旦旦地说:“我爱你!老伴!”大海巨浪汹涌着澎湃着,天际间出现一抹红色,一会,太阳像个大火球升腾起来,很快朝霞满天,阳光万道,我们在海南福湾海边大声呼喊:“新的一年来到了,欢迎你!”</p> <p class="ql-block">第四篇 神妙莫测的佛光普照</p><p class="ql-block"> 1999年,农历九月十九日,南山隆重举行了“南山海上观音”建造工程开工典礼。工程历时6载,于2005年4月15日建成,2005年4月24日(农历三月十六日,准提菩萨诞辰日)举行盛大开光仪式。观音像高108米,耗资8个亿。是全世界最高的观音像。2017年12月9日,我们第一次参拜海南观音。那天,南海观音公园人山人海,人声鼎沸,老伴给我照相,结果有一张照片,我的身后是南海观音塑像,我的头部有一圈光笼罩着,很奇怪,这不就是“佛光普照”吗?为什么会有这样神奇的影像?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也曾找过僧人询问,他也回答不出来。后来,我想这一定是观音在启示我:“一定要做好事,做好人。”我在心里发誓,今后修身养性,一定要多做好事,一定要做好人!于是我把这张照片作为微信头像。2017~2023,每年都到海南避冬,每年必定要参拜南海观音。在巍峨的南海观音塑像前,我心里默默说:一定要做好人,做好事!重视内在修持,以清净心涵育自己,以善良心庄严自身。</p><p class="ql-block"> 最后,请朋友们共同欣赏,品味几句精粹禅语——</p><p class="ql-block"> 自然地活着,平淡地过着,开心地笑着,合理地忙着,就是一种完美,就是一种财富,就是一种快乐,就是一种幸福。</p><p class="ql-block"> 心平气和的告别过去,只争朝夕的活在当下,淡定从容的迎接未来。看山神静,观海心阔,心态平和,知足常乐。</p><p class="ql-block"> 心善,语善,行善。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永远相信:诚信可赢天下,守信方得人</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