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 蜂 蜜

山林

<p class="ql-block">  南糯山,山高林密,云蒸雾罩,出产好茶,也盛产奇妙的故事。山里生活着不少爱伲人,能歌善舞。爱伲姑娘青春的模样,甜美的嗓子,边舞边唱《祝酒歌》,能让你端起酒杯就特别能喝,酒量跟天生的一样。山里也产蜂蜜,纯自然,甜里带着花香,是爱伲人在自家房前屋后或山林里圈养的野蜂酿的蜜。好吃着呢!我珍藏了一罐蜂蜜,平时舍不得吃。那蜂蜜还有一段让人荡气回肠,一生不忘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山里爱伲寨子有一户人家,属中国农村的典型样式:爷爷奶奶、儿子儿媳、一个孙女、两个孙子,一家生活得还行,平平淡淡。不料那一年,天降灾祸,儿子病倒了,瘫在床上,还需要人照顾。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微薄的收入都看病买药了,日子一天天窘迫。终于有一天,撑不住了,天塌了!</p> <p class="ql-block">  儿媳扛着这个家艰难地踉跄着,她太累了。那天,能干的她安顿好老人、丈夫和孩子,又到山上补茶苗。山里的雨来得快,来得猛,待她补完最后几株茶苗,雨就下来了。她扛起锄头往家赶,跑啊,跑啊,跑不动了。雨越下越大,水顺着山体灌注下来……她跌倒了,爬起来,又跌倒……她没力气了,跌倒后坐在泥水里,两手捶着大山,号淘大哭。她说,这一辈子就没这么痛快地哭过。她绝望了,雨水顺着乱糟糟的头发冲刷下来……她躺下了,任凭雨水打在身上,任凭泥浆吞没自己……后来,她走了,到内地去了。带着最小的儿子,留下了两个孩子、两个老人、一个瘫在床上的丈夫和一个家……走了。</p> <p class="ql-block">  两位老人看看还在读书的孙女孙子,看看瘫在床上的儿子,努力挺直了早已弯曲的腰,扛上锄头上了山,补种被雨水冲毁了的茶苗……太阳大了,老伴送水;下雨了,老伴送蓑衣;坡大坑深,俩老手牵手,一人上去了,再拉另一人……地,挖得慢,俩老很少歇息。挖,挖,不停地挖……累了,努力直起腰,捶捶……茶,不停地采,累了,努力直起腰,捶捶……那场景,让人直掉眼泪。放下背篓,摘菜洗涮,做饭缝衣……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熬着!</p> <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在寨子里参加了爱伲人门佳的儿子佳二的婚礼,又到寨子的另一头看望两位老人。老人高兴地到屋后掏了一盆蜂蜜,让我品尝。我尝了一口:“怎么会有苦味?”老人道:“这是苦蜂蜜。”并告诉我,山上有成片的蛛咧树,开花的时候,一片白色细碎小花,一树一树的,蜜蜂采了花蜜就自然带花的原味——苦味。不过还好吃,还能清热去火。走的时候,老人送我一罐苦蜂蜜。</p> <p class="ql-block">  之后不久,我也大病一场,做了手术。躺在病床上,万念俱灰,完全躺平了,老盘算着还能活几天,不想吃东西。爱人突发奇想,抱来了“苦蜂蜜”。我连吃几勺,过瘾!连吃三天,心情居然好了许多,且明白了一个道理:是啊,蜂蜜都有带苦味的,况生活乎!心情好了,精神好了,病也就好得快些。我终于走着出了医院!</p> <p class="ql-block"> 老天开眼了!老人的儿子奇迹般地站起来了,接过老人肩上的担子;孙女争气,成了南糯山爱伲人家第一个本科大学生,毕业后考上了县里的公务员;孙子继承了爷爷的种茶制茶技艺,推出一款新茶——“爷爷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  “苦蜂蜜”的故事讲完了。不过,我还想说,“苦蜂蜜”让我真正认识了两位不向灾难低头的爱伲老人;“苦蜂蜜”,让我真正品尝了生活的滋味,领悟了生活的真谛!</p><p class="ql-block"> “苦蜂蜜”已融入我的血液中,这辈子,不再分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