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君子兰的故事

李锋

<p class="ql-block">爱人的大姑住县城一楼带院的老房子,木地板,在以前那个年代算是比较先进的了。</p><p class="ql-block">那年和爱人去看望大姑,只见她家客厅、窗台、院里养了很多花,有我初次见到的昙花、还有开绿花的虎刺梅,让我耳目一新。大姑养的最多的花就属君子兰了,有大盆大棵的,中盆中棵的,小盆小棵的,油绿厚重的叶子向两边整齐分披着,很是端庄静雅。</p><p class="ql-block">大姑慈眉善目,看我也甚是爱花,饶有兴致向我讲她的花,临走时她老人家送了我一盆君子兰,她和蔼地对爱人和我说,他二姐夫喜欢花,一定能养好,这棵君子兰虽然小,但有小不愁大,慢慢养着,以后也会开花,即使看叶也是不错的。</p><p class="ql-block">大姑夫病故多年,大姑一个人生活,尽管表哥表姐们非常孝顺,大姑还是习惯了现在一个人的生活,或许她养的花儿是她最温情的陪伴。</p><p class="ql-block">大姑养的君子兰是放在室内窗台上的,对于养花,我有我的认识和见解,能尽量放在室外就放在室外,外面空气清新,能吸收阳光,有自然风,比较接地气,再说万物生长靠太阳,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p><p class="ql-block">回家后,我把君子兰按我的想法,放在了南屋室外的窗台上,院里观赏也能一目了然,既不至于太阳暴晒,又能最大程度遮风挡雨。养了一段时间,君子兰渐渐适应了我家的生存环境,叶子也更加透绿青翠,着实为我的薇薇花草小院增添了不少生机活力。</p><p class="ql-block">爱人养花也有学问。她不时给君子兰“吃”个生鸡蛋,还给“喝”点小啤酒,也奇了怪,君子兰越发旺盛了。</p><p class="ql-block">或许君子兰为了酬谢我和爱人的关爱之情,到我家的第一年居然抽了花穗一枝独秀开了花,欣喜之余打电话和大姑说君子兰开花了,大姑刚开始还不信,后来直夸我们会养,说她的大一点的养好几年了都没开花,她倒向我和爱人虚心请教有什么秘诀。哪有什么秘诀,春捂秋冻像对孩子一样养就行,为防倒春寒,不要过早把花搬出去,冬天来临前也是要把花及时请进屋的,主要是预防被冻坏,毕竟养在家里的花草还是有一点娇气的。</p><p class="ql-block">人算不如天算,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君子兰在我的大意下,还是遭遇了一次“断头杀”。</p><p class="ql-block">转眼到了第二年雨季,有天夜里,乌云遮住了星月,倏忽电闪雷鸣,狂风裹挟着暴雨铺天盖地而来,真应了那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老话,我在屋里干着急也没用,只能隔窗听风雨,我想我院里的花草可遭遇了大洗礼了,希望都能挺住。第二天一早查看,院里很多花草东倒西歪,一地的花花叶叶,着实让人心疼,南屋窗台上的君子兰果然也受到了影响,花盆里积满了水,我忙倒掉这多余的雨水,并把花盆的湿土疏松,防止沤根。还真是怕什么来什么,或许这棵君子兰有此一劫,在过去的几天里,君子兰仿佛受了惊吓伤了元气,叶子日渐低垂,从叶片中间开始枯萎发黄,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没有什么良策,只是希望君子兰能有强大的生命力缓过劲来挺过这一劫。爱人向来行事果断,她眼看这样下去君子兰迟早要耗尽养分玩完,为保住君子兰的根,拯救这棵君子兰的生命,她拿来果皮刀,三下五除二把君子兰根以上的叶片全部清除,像是医生在病人身上施行外科手术进行刮骨疗毒,我心存疑问一点叶片都没有,还能新发出来吗?</p><p class="ql-block">不知是爱人的“医术高明”,还是君子兰福大命大?不多日子,君子兰居然发出了两个芽点,慢慢由以前的一大棵长成了两小棵,随着季节的推移,盆里两小棵的君子兰也越长越大,越长越旺相,到过年春节的时候,居然又都抽出花穗,齐头并进,双开双艳,见到的亲朋好友无不叫好。</p><p class="ql-block">如今,君子兰花盆里,从周边又分生出了好几棵小的君子兰,爱人说花谢后再移栽出几盆,到时就多多益善,选出两棵含苞待放最美的君子兰,回赠给大姑,大姑一定会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开花时,含苞待放,羞答答的。</p> <p class="ql-block">一枝独秀,分外妖娆。</p> <p class="ql-block">一生二后,不失往年风采。</p> <p class="ql-block">又抽出两个花剑,蓄势待发。</p> <p class="ql-block">开放的君子兰花,人见人爱。</p> <p class="ql-block">自然生长的君子兰,厚积薄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