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死搏斗

孙洪文

<p class="ql-block">在我十三、四岁时,那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的一个秋季,有一天黎明时分,天漆黑一片,在大西北121团16连的打麦场上,传来阵阵的狼嚎声、狗叫声及互相撕咬声。声音时大时小时远时近,这种状况足足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连队不少人听到了动静,但没有人敢出来。</p><p class="ql-block">天亮后,有不少人奔向了打麦场了解情况。只见一个叫老白的狗儿静静地坐在那儿,用嘴舔着两只受伤的前腿,其中左腿前侧有两个深深的洞,鲜红色的血液浸湿了整个腿,地下也流了一大片。人们赶紧跑去叫来兽医,对老白进行止血包扎,老白一声不吭地配合治疗。</p><p class="ql-block">守卫打麦场的职工说:“昨天晚上天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见,我只听见狗叫声狼嚎声,撕咬的非常厉害,还听见狗疼痛的叫声及狼的撕咬声。天微微发亮时,我隔着窗户玻璃向外望去,隐隐约约看到两只狼与老白搏斗,两只狼一前一后和老白撕咬,还看到两只狼咬住老白的前后腿来回拽,我躲在屋里不敢出门。天亮后狼走了,我出来一看,老白在和两只狼搏斗中受伤了,搏斗了将近两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守卫打麦场的职工又说:“最近收回来的粮食,全部在打麦场上晒着,为了粮食安全,我把老白叫来看粮食,没想到老白在这里和两只狼展开了殊死搏斗,被狼咬成这样,哎,老白受苦了,真是于心不忍。”</p><p class="ql-block">兽医在包扎老白伤口的时候,老白不停地摇着尾巴,眼睛里闪着泪花,也许是兽医在给老白处理伤口时,引起老白的疼痛,也许是老白通人性,对人们心存感激。兽医在给老白处理伤口时,老白的眼睛或闭着或看向远处,就是不看伤口。兽医处理好老白的伤口后,狗主人将老白抱回家细心照料。</p><p class="ql-block">我和老白有过较多的接触,我们更有着较深的感情,几十年过去了,老白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这个故事我给孩子们讲过,小姑娘一直记得我与老白的故事,今执笔写下我和老白的故事,留下记忆。</p> <p class="ql-block">老白,全身长着雪白光滑柔软的毛,故主人给它起名叫老白。老白性格温和,见人就摇着尾巴表示友好。老白对人忠诚,是看家护院的好帮手。我们这个连队,是121团16连的一个分支,主要任务是养猪,负责为全团供应猪肉。这个连地处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周围经常有狼的出没。老白经常被派去守护猪场、打麦场等场所,你只要给它说一声:“老白,今天晚上你在这里守着。”老白似乎能听懂,按照人们的安排,一直守卫在那里,只到第二天天亮,老白才离去。</p><p class="ql-block">没事的时候,我会去找老白玩,带着它到处转悠,久而久之,我和老白建立了良好关系,它也会经常跑到我家,卧在我家前面的草棚下面。老白有很多故事,在我脑海里越攒越多,有的是听别人讲的,有的是自己亲身经历的。其实老白在连队非常受欢迎,大人小孩都喜欢它。</p><p class="ql-block">我们那个年代,由于物质贫乏,人们会杀狗来满足嘴馋。有一次主人准备杀掉老白,把一根绳子套在老白的脖子上,并吊在树上。老白头朝上脚朝下,被吊在空中一动不动,只是不停地摇着尾巴,眼睛里流出了眼泪。主人见状不忍心,就把老白放了下来,觉得老白太通人情,从此主人百般呵护着老白。</p> <p class="ql-block">到冬季的时候,大西北满天的大雪,我会去戈壁滩上沿着兔子走的路上,下好兔子套,然后带着老白去轰兔子上套,这样可收获更多的兔子,记得最多的一次收获了五只兔子。在追兔子的过程中,老白很卖力,追上兔子后,用嘴叼着兔子送到我跟前,然后继续去找兔子。</p><p class="ql-block">老白是条母狗,每年要下一窝狗,年龄大了以后,主人觉得老白太辛苦了,不想让老白再怀孕,主人便让兽医给老白做了结扎手术。在手术过程中,兽医不小心将碘酒撒在了老白的左眼上,导致老白左眼失明,在行动时会有一些障碍,但不影响基本的日常生活。但因年龄有点大,不再那么活跃了。</p><p class="ql-block">1971年,我初中毕业被分配到离家三十多公里以外的地方参加了工作,便和老白失去了联系。工作两年后的一天,我回家看父母,便去了一趟16连,行至半途中,遇见了老白从炮台学校往16连走,我喊了一声老白,老白停下脚步抬头看着我,看了几秒钟,老白突然撒开腿向我冲过来,两只前脚搭在了我的双肩上。我蹲下身子,双手摸着老白的头,任由老白用舌头舔着我的脸颊……</p> <p class="ql-block">那次和老白分别后,我踏着青春的脚步,下南疆,走华北,一路风尘,去开创自己想要的生活,再也没有见过老白,但老白的一举一动仍在我脑海中回荡……</p><p class="ql-block">爱护狗狗,它们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和老白的故事,一直在我心里萦绕着……</p>